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有用无用论

(2014-05-11 07:23:00) 下一个
时间的飞逝,简直令老头有时心寒。也许年纪越大,越觉得时间是那么的无情。记得念研究所的时候,每天到学校,傍晚回家,总是觉得日子过的是那么的慢。说得再远一点,在台湾的日子,就从来不觉得过的快。还记得在成功岭集训的时候,不是每天算再吃几个馒就结训了。当兵的日子,一向如此。显然日子越不好过,自然就觉得日子个过的特慢。今天中午,见到刚从台湾来的堂妹。上次是整整两年以前,她来美国到加拿大,参加儿子拿到博士的毕业典礼。同时在此停留看女儿。那时候,她的外孙女刚好满周岁。做妈妈的一直要女儿把博士论文写完。不要因为有了孩子,年青青的做了家庭主妇而丧失斗志。也一直麻烦我这个做长辈的劝劝,开导开导。我立马答应同时放出大话,这个任务保证完成。这个周末,她将参加女儿的博士毕业典礼。看到母女两人开心的笑容,实在很替她们高兴。
 
读书有没有用,自然是看个人。我这一路走来,从来不去想,读书有用还是无用。同时我一直认为,上学读书是为了有一技之长,以为日后的谋生。因此为了成绩,为了学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一向反对,认为读书是为了做学问,不必计较成绩和学位。理由很简单,学校生活就那么几年,要去做学问,有点不切实际。还是先把成绩搞好,学位拿到。以后有一辈子的时间可以做学问。可是过了上学的年龄,再回到学校,不易。再说,不管继续升学,还是做事,人家总要知道你的书念的如何。不看成绩,怎么知道你的书是念到那里去了。不看你的学位,怎么知道你是否能够胜任工作。至于念大学,研究所,那是个人的机遇,也看个人是否能够胜任。反过来说,读书无用论,也不是空话。前一阵子,朋友寄来台湾里长的待遇。结尾说,早知道就不用读书,去做里长算了。在台湾做个里长,待遇绝对比大学毕业生高出许多。最好笑的一点,就是只要能够当选,你就是白痴,不识字,也一样可以胜任愉快。因为,会有大学毕业生的行政助理代劳。所以,在台湾能干上里长,读书可是真的无用。我相信还有其它的例子,来印证读书无用论。我就不再强调读书无用论了。
 
目前在台湾,大家都在骂马英九是书呆子。不会做人也不会做事。好像他的书都读到狗肚子里去了。马英九是不是书呆子,我不知道。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如果他没有在美国拿到哈佛的学位,恐怕今天干不上总统。看看,李登辉,老大不小的时候,不也是跑到美国拿了个农业博士,如果没有那个学历,恐怕蒋经国不会看上他。那你一定会抬杠,阿扁没有博士,不是一样干上了总统。结果,他的下场如何? 80年代初期,回台湾打拼的几乎都是拿到了博士学位。结果把台湾带上了亚洲四小龙。可是马英九上台后,好像就只知道雇用博士,结果把台湾搞的一塌糊涂。大家都说,看看,这些博士,简直都是书呆子。不同时期的博士,怎么就产生这样不同的结果。到底和学位有没有关系?其实一点也不必奇怪。当年马英九一上台,启用刘兆玄做行政院长,我就说完了。一个化学博士,在实验室带带学生做做实验,发表一些著作,还是可以的。要干行政院长,统理全台湾的行政,恐怕还差了一大截。结果最后不是稀里哗啦的鞠躬下台。
 
在美国拿博士学位不是那么难。而且是越来越简单。别的行业我不知道,干我这一行的,要拿个博士虽然不是易如反掌,可是要拿,还是可以拿到的。再笨的学生,只要肯读书,找个老好教授,到了时间,老好教授看了你那么辛苦,自然心动的给你一个学位。这种例子太多了。早年就经常发生。毕业后好多年,有一次开会,碰到我的老教授。他说那个时候博士生的水准越来越差。现在,可能更差。看看学生的毕业论文,你就知道为啥我说水准越来越差。再说,当年我认识的朋友,拿到博士学位回台湾的,基本上有两种。一是被公司裁员,一是根本就找不到工作。被公司裁员,自然是跟自己的工作表现有密切的关系。大公司的裁员,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作业而决定。公司越大,机会就越多。所以大公司一般不会轻易放过一个人才。要知道,一个公司要培养一个人才,要花费多少银子。所以一旦从大公司被解雇,要再找到合适的工作,不易。这也是我一直强调,有工作在手,找工作比较容易的原因。
 
我有许多朋友,当年拿到学位后,不得不回台湾。主要还是语言问题。语言不只是英文,而是生活习惯还有对美国文化认同的问题。读了一肚子的书,可惜英文好像没啥进步。不是不知道别人在说啥,就是别人对你缺乏耐心而失去了去了解你的机会。再不,就是无法适应美国的文化。在退而求其次的心里,只有回台湾发展。至少语言上没有问题。当然,我也有很多好朋友,当初是放弃了在美国优异的工作,回去发展自己的抱负。老人就常说,一个有出息的人,到那里都是有出息的。因为,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且知道如何去把事情做好。
 
我始终觉得读书就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想想当年,我们来美国,不都是如此。一股脑的跑出来,往美利坚直冲。碰碰撞撞的,不也就过来了。我堂妹的女儿,那年为了婚姻,放弃了未完成的论文。结果孩子呱呱落地,为了孩子,更没有心思完成学业。做母亲的自然心急如焚。我时常说,孩子就是孩子,一定需要过来人指点一二。我不会长篇大论的教训,我知道的就是每个人必须随时去看自己的未来。人一生,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事物缠身。但是绝不能不看看自己的未来。不管在那里,一时的安定,并不代表永远的安定。抚养子女就是一个例子。如果为了孩子,放弃了自己应该完成的,将来孩子大了,你要再回头来完成以前放弃的事情,恐怕不太可能。我不是说父母为了自己,可以放弃子女。子女自然要竭尽其力来抚养,可是自己份内该完成的,也绝不能因为孩子而放弃。这次再见到堂妹,可以感觉出来,这几年的担忧总算化为乌有。女儿和和妈妈有说有笑的,我为他们高兴。愿天下的子女,都能够使父母笑颜常开。在此特地祝福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