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孩子的乐趣

(2012-04-14 14:18:44) 下一个


前两天外
女小小的玉体微恙,在家呆了两天。学校的定,只要孩子发烧就必须在家静养。同须在退24时后,才能再上学。其实说发烧,也只是有那么一点。孩子的爹娘,不能上学了。我个当姥的心想,在有点小题大作。想当年我们那个年代,除非真的病的起不来,上学可是不能耽误的一件大事。小病不上学,那是不可能的。尤其象我这个傻子,从小就把上学当作是一件诺大的事。虽然成绩不怎么样,可是我中学六年,可是风雨无阻的天天上学。高中毕业的时候,啥奖没拿到,就拿到了六年全勤奖。连老校长都说,不易。记得初中二年级那年,台北来了一个大台风。我一大早还是照样,在狂风暴雨中种徒步上学。到了学校,后门都没有开(我都是走后门),我从门缝里看到操场一片汪洋。可是还是从小门进入教室。全校大概我是唯一上学的学生。坐了一会儿,只有再步行回家。那时候,老爸老娘也没有竭力阻止,我想大概觉得我没有错,上学是大事。         

我看孩子的父母颇为坚持,我也就顺水推舟的说好啊。姥爷今天啥事都不做,在家陪她。啥事都不做,意味着,不能去游泳,不能清扫房间,不能做饭,不能网游,不能做的事可真不少。平常都习惯了该做的事,所以是有一点懊恼。好在,我这个人一向随遇而安。孩子有点发烧,可以看出来没有往常的活泼。大人都走了,我把她抱到姥爷房间。给她洗了脸。可是鼻涕不一会儿就流出来。只有我说姥爷给你擦漂漂,才不动的让我擦鼻涕。大概孩子在我的怀中,特别舒服。没有多久,就开始吸允她的拇指。这是她睡前的动作。不知道何时我们爷俩都睡着了。只知道我一个人急急忙忙的回家。可是怎么样就是找不到。心里想的是,孩子一人在家,我得赶紧回去。可是怎么连自己的家都找不到了?东问西问,凭着自己的回忆,还是没有半点头绪。心想,去国那么多年了,台北的变化也实在太大了。正在着急,一下子惊醒。看到孩子依然躺在我的怀中,这才松了一口气。也才恍然大悟的知道刚刚自己做了一个白日梦。还庆幸自己还好是个梦。不然真要急坏了,怎么会那么糊涂,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在现实的生活里,那是不可能的。

孩子九个月大上学。上学之前,白天就是我来带。说起来,你不相信。这个上学,把她给彻底改变了。以前,我可以一天把她放在宝宝的床内。只有吃饭,换尿布的时候,把她抱起来。她是那么的乖。我做我的事,她要是不睡觉,就是看我的电脑。我在电脑前,她的小头永远朝我的电脑方向。每天我会带她出去散步。这也是我的例行运动。晚上从7点睡到早上7点。我说到那里去找这么一个可爱的小孩啊。上学后,白天就不肯一人呆在床上了。快一周岁了,最爱说的两个字就是抱抱。孩子正在牙牙学语,声音特别洪亮。一个NO字说得是那么的斩钉截铁。看看她的小瓜子脸,两只乌黑的大眼睛,长长的眼睫毛,加上修长的眉毛,长的真是好看极了。我两岁那年,还在青岛。老娘抱着我照了相。那张一寸大小的照片,就在我的身边。看了,每个人都说象极了我的小时后。我说这就是缘分。孩子上学四个月了,一直拒绝老师的喂奶。在家里只接受爸爸妈妈还有姥爷的喂奶。连姥姥喂都不行。每天放学回来,姥爷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喂奶。她自己拿着奶瓶,眼睛斜斜的看着我,一副舒适安然的样子。我想她也是每天渴望这个吃奶的时候到来。

孩子就这样的在我的怀里,几乎睡了一天。可以看出她是身体不舒服。到了晚上,还是有点微热。第二天早上,一切恢复正常。可是还是必须呆在家里。早上睡了一个小时,自然姥爷也跟着睡着了。午饭后,开始调皮。放在地板上,到处爬来爬去。哥哥不在家,她好得意的玩起哥哥的玩具。平常,只要她一动哥哥的玩具,哥哥一句,妹妹不要拿。令她十分懊恼。有时候哥哥还从妹妹手中强夺回来。这时后,她会大哭,哭的是那么的伤心。眼泪哗啦哗啦的流下来。慢慢的,哥哥在我们的教诲之下,知道共享。有一本书,我一页一页的念给哥哥听,还带有图画说明。书上说的就是共享玩具。当两个小孩共享玩具的时候,满面都是笑容。可是抢玩具的时后却都露出颓丧的表情。念了几次,还真的打动了哥哥的小心眼。我说哥哥给姥爷笑一个。笑起来把鼻子往上一邹,我说那不是笑。笑要说起使。然后就挠他痒痒。这样的要他笑,牙齿也露出来了,还发出呵呵的声音。现在,哥哥自己会主动的把玩具给妹妹了,而妹妹拿到玩具立刻手足舞蹈,两人都同时露出了可爱的笑容。

两个孩子都上学,所以我真正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就是早上起床到上学。然后下午六点到家一直到就寝。妹妹晚上很早就睡觉了。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带着哥哥吃晚饭,然后就是陪他玩。吃饭是件大事。我每个礼拜炖一只土鸡。把汤留下来。每天固定的是豆腐而且是有机的。把豆腐放在鸡汤内,稍微热一下。这是孩子的主食。妹妹也特别爱吃豆腐。现在不要人喂了。把豆腐小块放在座椅的盘子上,就看到她的小手,拿着往嘴里送。然后就上下摆动玉体的说摩尔。有时哥哥爱吃白饭,有一阵子我说都快变成小饭桶了。有时爱吃肉肉。每天吃饭,绞尽脑子,要他张口。不爱吃青菜,可是爱吃水果。各式各样的水果,大口大口的吃。小桔子,一口气可以吃上5个。姥爷给剥好了,一瓣一瓣的交到他的小手中。看到有纤维,还会把它除掉,再送入口中。有时爱吃凤梨,一旦吃起来,好像停不下来。爱吃蓝莓,一个一个,永无止境。爱吃西瓜。可是切好的西瓜小块,一个咬上两三口,再去咬另外一小块。吃芒果也是一样。哥哥快两岁半了,非常缠姥爷。动不动要姥爷抱抱。要坐在姥爷的腿上。要姥爷陪他玩,给他念书。到了晚上,姥爷说累了,跟姥爷说拜拜。有时候他会说拜拜。有时候不说,意思就是还不可以离开。哥哥爱吃豆腐脑,有一次姥爷,答应,可是忘了。他跑到妈妈那里,要豆腐脑。我说对不起啊,姥爷忘了,下次一定买。那一个礼拜,几乎天天在提醒姥爷要买豆腐脑。有时候哥哥生气,就要跟姥爷拜拜。我说好啊,长见识了,知道要赶姥爷了呀。我就装着往大门走,我说拜拜。他就不说话了。孩子就是这样的可爱。

我不知道别的老人是怎么带孩子的。看到孩子一天一天的长大,看到他的小手,小脚,跟姥爷的手脚是那么的象。我时常拿起他的脚,说让姥爷来闻闻你的臭脚脚。他也乐意的把脚举起来。姥爷把他抱起来,举高过头,把他乐得呵呵大笑。孩子就是那么容易的逗他呵呵大笑。现在早上起床,一下楼,就知道叫爷爷。不知道更改过多少次了,我说我是姥爷,可是他似乎改不了口。那次爷爷来看孙子,我就对他说,这是爷爷。我是姥爷。可是孩子还是改不了口。我还真怕爷爷误会呢。那天对女儿说,等哥哥上大学的时候,姥爷就80岁了。我还真不知道姥爷是否可以活到80呢。老娘当年临终的时候,说她想通了。人老了总要走的。就像是一棵树。主干永远在那里矗立着,但是年年长绿叶,结新枝。不错,六月份我又要添外孙女了,不就是老娘说的新枝子。这样带孩子已经一年多了。我是真正体会到含饴弄孙的乐趣。每天的作息排的满满的,觉得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一转眼一天,再一转眼一个礼拜。时间就是这么的无情。告诉我,我要怎么样,才能把时间固定住啊。过去的回不来了,可以抓住的就是现在与未来。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每天都能够过的笑容满面。时常提醒自己说起使,同时也跟着呵呵两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