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业与擇业

(2011-04-13 09:12:16) 下一个


都在说就业市场逐渐的在改善。那天看到本地的报纸,还说硅谷每五个家庭就有两个家庭有失业的。这个比例不算小。另外一个消息,说失业的年龄在
4050岁之间的人最多而且最难找到工作。看了这段报导,我一点也不意外。有些行业,做得越久,经验越丰富,自然越有市场价值。最怕的是高不成,低不就。人之有惰性是常情。一个工作做久了,熟悉了,自然就懒得跨出小圈子。这在80年代以前,在大公司上班的人都知道。我们管它叫乡村俱乐部。日出日落,做同样的事情,而且公司越大,做的事情越专门,范围也就越小。熟能生巧,收入也不错,福利更好。一个工作干到底,退休后还有相当的保障。所以上了岗混混,下了岗回家抱抱老婆孩子,享受天伦之乐。在公司,就等着老板退休,退了,只要不太差,总会轮到你。到时后,你就享受到额外的特殊待遇,好不乐哉。谁也没想到,一天有那么一个年青小伙子,一下子蹦上了高位。望眼一看,这一批老家伙,心里就不痛快,再看,简直不像话,拿着高薪,上班跟上高尔夫球场一样。一个“金握手”政策,这些老人纷纷下马。平均年龄是55岁。55岁,正是好年纪,就这样下来了。下半生干啥好啊。以前的一位同事,50出头,一个工作干到底。最后公司被收购了,光是股票就赚了千万。按理有钱了,可以好好休息,到处走走,享受享受人生吧。可是这位老兄,本身就是一个生活十分简单,简朴的工作狂。一个公司熬到副总,要再找同样的工作,不是那么容易。也许你不知道,我们这一行现在副总下岗,找不到工作的简直有如过江之鲫。找不到工作,就慢慢找吧,可是早上没有地方去了,再也没有机会用那不纯熟的英语对下属训话。结果,难过得心脏病爆发,把他送上黄泉之路。真遗憾,我一直等到他过去后,才知道他已经上路了。不然,我可是可以好好的劝劝他。

地方报纸的记者,访问了一些下岗的人。有的找工作找了三年,两年,都没有工作。这些过去都是在高科技领域的皎皎者。他们说,不可能找到工作了,因为他们所懂的都已经过时了。所以一大把年纪,又回到学校,重新在修课程,给自己充电。所以,我一再认为,读书就是一股作气。念完大学,如果要继续念,那就一股脑把书念完。同时一再告诫孩子,就选择三个行业,医生,律师,会计师。有多少年青人,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个工作。做了几年,发现不行了。又回到学校再念硕士,博士。套一句天津话“早干嘛了”。朋友的小孩,喜欢电脑游戏的不少。所以上大学就专攻这一行。毕业后自然找到同样的工作。老婆在一家电脑游戏公司上班了好多年。看到年青小伙子,有才的真是不少。虽然每天加班,加点,可是依然其乐融融。我说这种人,有天分,不觉的苦。可是长时间的工作,体力到底能撑到何时。40岁,50岁?老婆公司的老板不愿上市,员工又没有股票,发财是不可能了。而且表现不好的,立刻下岗。因为人家老板对待员工无话可说,所要求的就是你得出东西而且要快。许多人上了几天班就知难而退了。一个大学毕业生,自己的本行都干不了,你说咋办啊。不再回学校,学其他的技术,下半辈子咋过啊。

在药界干了33年。这么多年来,见了不少的年青小伙子。大学毕业,进入实验室做个技术员。老外我就不多嘴了,跟我没啥关系。那年有一位美籍的老越,也是刚大学毕业,主修分子生物学。结果找到一家不错的仪器公司当修护人员。专门负责仪器保养,修护。他说他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公司给一部大车子,还可以报销汽油费等等。待遇也不错。大家不常见面,可是慢慢的混熟了,我就问这个小伙子,你就这样干一辈子?想想将来,还要成家,有孩子。再说,这种修护工作,那需要大学毕业啊。过了一年,他告诉我他要辞职不干了。我说到哪里去啊。他说已经申请到法学院,要去念法学博士了。我说是啥让他改变了主意。他说他觉得以前的想法是幼稚的。觉得公司给一辆新车,自己从来没有开过新车。然后收入也比自己同学多,上班时间又很随意。而且可以到处跑跑,见见不同的客户,自然很愉快。可是慢慢的想了想,不对啊。这份工作,连高中毕业都可以做,自己的大学不是白念了啊。而且新车咋了,自己有了钱,不是一样可以买车而且买自己喜欢的车。到处跑跑,跑久了,也觉得乏味。还是应该更上一层楼。多年后,我再听到这位老越的消息,已经在纽约一家律师楼上班了。你看,第一,时间过得多快。第二,年青人的脑子,要赶紧开窍,而且马上就要转弯。难吗?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的教训是要牢牢记在心里。

当然,我不是说出了上面这三个行业,别的就不能干了。可千万别说我太武断。我的一位好朋友,女儿大学毕业了,学的是教育。最后找到了自己当年毕业的小学当老师。我说真是太棒了。儿子读小学的时候,根本没有中国人当老师。现在终于有了。对在美国出生的孩子,我想有相同家庭背景的华人做老师是很理想的。可是,做老师也蛮惨的。看看加州,过去两年,有多少老师下岗了啊。加州下岗的老师,要再在附近找份同样的工作,恐怕不易。又有一位朋友,说自己的儿子大学毕业后,觉得应该回大陆寻根。我想下一代多少都有归属的问题。只是从小,我就对自己的孩子说的很清楚。我们是中国人,必须会说中国话。不要长大了,再跟我谈归属的问题,什么寻根之类的大话。我告诉孩子,他们的根就在咱家的后院里。这位朋友的孩子回到大陆后,和朋友组织的了一个乐队。白天努力的学习,晚上在夜总会努力的赚钱。我还真为孩子担心,不要觉得生活洽意,忘了自己回国的目的。在上海的时候,有好多在美国大学毕业的孩子,在国内找不到工作,然后就到上海,北京补习班教英文。那个时候一个小时也有25美元。男男女女过得非常自在,如鱼得水。我就有点纳闷,难道他们就这样在上海呆一辈子?那下一个工作呢?这种工作经验对未来找工作有帮助吗?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这些做父母的,对孩子长大后所作的一切都是无法掌握与控制的。只有由衷的祝福他们。嘴里不说,心里可是五味杂陈。

说到这里,由衷的希望失业的朋友能尽快找到理想的工作。同时给家长们一个一点小小的建议。孩子们还小,就是到了50岁,如果父母还健在的话,也还是个小孩。不过最好要从小就给他们将来择业上的提醒。两个孩子读大学的时候,都说要念博士。被我一口否定。同时拿我来做例子。有多少孩子,后来去念博士学位,是为了完成父母未尽的意愿。如果孩子真有兴趣,当然好。但是受了父母的鼓励(或者说压力)而去念的话,就应该考虑了。那天我还跟女儿谈起来。我们这一代作父母的,最怕的就是孩子长大后对我们说,“我从小不是为自己而活,都是为了你们。现在,我长大了,总该尊重我的决定,让我为自己活下半生吧“。其实,这些话都是从女儿的同学口中说出来的。还真有不少案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烂糊面 回复 悄悄话 句句话都是警世格言,谢前辈分享。
ChiLeChuan 回复 悄悄话 Yes, finally you start writing.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of your articles.

Younger people can take some time to decide what they want and then change their paths while their parents are still able to manage to change the career path but more difficult. Most important is what you want and what you can do.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
杏山媳妇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更新了。一直在看你的blog,非常喜欢看你写的文章,你写的经验和提醒对我们这些还在摸索中的孩子的家长很有启发。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