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牛牛满月了

(2010-01-01 15:56:24) 下一个


28
号是可爱的外孙牛牛满月的日子。这一个月姥爷几乎每天来看牛牛。平常下班后,呆个两三个小时,周末还有假日就呆上一整天。我在的时候,就是全职看牛牛。这样妈妈,爸爸可以休息,做做他们自己该做的事。30年没有带小孩了。牛牛睡觉的时候,我就拼命的看育婴的书籍。女儿买了一大堆各式各样的书,总要使自己能赶上时代的先锋。过去的婴儿是趴着睡,从90年代开始,改成了我们中国传统式的仰着睡。过去婴儿又喝奶又喝水,现在只喝奶。过去认为婴儿哭就让他哭,否则孩子就宠坏了,就非抱着不可以。看了书,才知道头四个月的孩子,是没有记忆力的。所有正常的产儿都是早三个月出生的。因为婴儿的头太大,必须九个月就离开母体。这也就是上帝造人与所有其他动物不同的奥妙。看看小牛,小马,小羊不是一出母体,就会走路了吗。所以对待出生的婴儿头四个月就应该及时的照顾,因为他本来就是还没有长成就离开母体了。不是他哭了,抱抱他就会把他宠坏了。

孩子出生以前,孩子在香港的爷爷奶奶计划圣诞节来美国,给孩子过满月的。看起来他们还是蛮重视孙子满月的。有了孙子又是唯一的孙子,心里的喜乐自是不难想象。可惜爷爷前一阵子发现视网膜有点小毛病。经过治疗,医生建议短期内不适合长途飞行。所以那天女婿提起满月酒的事,我就一口答应下来,我来替亲家主持了。说好了,把孩子唯一的姑姑,还有姑父请来。头一天,就把该采购的都准备好了。本来预定在姥爷家请客,顺便也让孩子回回娘家。后来我说就在女儿家吧,也不必惊动小孩子的日常生活。我准备了三道菜。干烧明吓,干炒牛河,韩国的烤牛肉,又到附近超市买了一只广东板鸭。就这样我们为牛牛过了满月的生日。孩子满月了,这是一个成长过程的里程碑。以前听老爸和老娘说,满月酒是一个非常盛大的日子,尤其是家里添了儿子,那是象征着薪火相传。

女儿那天突然问我,这样的天天看着小孩会不会不耐烦啊。我说怎么会呢。对小外孙我是非常的贴心。看到他一天一天的成长,心里的欣喜是自然的。他的一举一动是那样的吸引着我。我可以抱着他,搂着他,让他趴在我的怀里,足足让他睡上三个小时。看着他熟睡的样子,真是可爱。醒了,看他满脸通红的使劲,知道他要大臭臭了。我轻轻揉着他的小肚子,和他一起用力。噗刺一声,好不惊人。噗刺完了,让他回复一下元气,紧接着张着小口就是要吃了。吃完了,就是该换布布的时候了。打了热水,把他放在台子上。看着两只肉肉的小腿,不停的来回踢腾着,两只手在空中挥舞着。刚刚洗完屁屁,还没来得及换上新尿布。只看到他的小鸡鸡朝天喷泉,好不热闹。这时候又得换上新衣服。一切都换好了。也到了牛牛运动的时候了。

女婿买了一个垫子扑在地板上,上面摆上一个架子。架子上挂满了各式的小动物。女婿不让我弯腰。怕我伤了背及膝盖。大概觉得我这个过了六十的老头,不适合弯腰,还有就怕伤了孩子。头几次我让女婿也多少尽点做父亲的义务。把孩子放在地板上。那天我说,以后你不在的时候,我也可以一样陪孩子运动的。女婿说不放心我的背及膝盖。当时我就立刻让女婿瞧瞧我这个老头的筋骨。我把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弯腰两个手掌同时及地。让他也试试,他说自己无法办到。从此,孩子的运动也由我来主持了。把牛牛放在地上,看到他两眼到处的东张西望,两腿,两手的向上摆动。自己一个人可以玩上半个小时。累了,哇哇一声就知道他烦了。抱起来,搂搂抱抱,两只眼就睁不开了。每天这样固定的动作,吃了睡,睡了拉,拉了洗,洗了玩,玩了睡,睡了再吃,周而复始,孩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长大。想想当初我们的孩子,我们自己不也是如此。从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可以想象当年自己的成长过程。那天还跟女儿说,小时后在老家,我们几个孩子都是奶妈带大的。老娘一生生了十个孩子,没有精力再去亲自带小孩了。看看女儿,女婿,不也是如此。这代年青人,工作在身,虽然有产假,女儿每天还是坐在电脑前,处理她日常的工作。女婿虽然工作场所有相当的弹性,可是即使在家也是不得清闲。再说,他们这一代似乎缺乏对照顾孩子的技巧。我的帮忙的确给他们解决了一时的燃眉之急。

今天是虎年的开始,趁着孩子睡觉的时刻,匆匆完成此文,做为孩子满月的纪念。希望我们的外孙未来有牛劲的择善固执,有猛虎般的搏劲,做为一个有用的人。那姥爷的辛劳也就没有白白的付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恭喜yijibang。
新年好!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一级棒升级做外公!
并祝新年万事大吉!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