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女性律师

(2009-05-02 08:45:53) 下一个


美国人对律师是非常感冒的,可是却偏偏爱打官司。一个少棒队的家长,对自己儿子的小棒队输了球,居然还要控告教练。一个中学的校董事是已经退休的海军后备上尉。因为在开会的时候,没有称呼他上尉的头衔,扬言以后再不称呼他上尉,将诉诸於法。可笑吗?一点也不。美国公司和老百姓的诉讼案子是一个很大的商机。公元
2006年一年美国人就花了两千四百七十亿美元,占了美国那年GDP的百分之一点八七。要不,干嘛大家都认为从事律师行业是一个很好的路子啊。

美国最高法院目前只有一位女性的法官。最近;有位法官要退休了。大家都在猜测这次可能会有第二位女性法官入院。美国到底有多少女性的律师呢,一直是我想知道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根据2008年美国律师协会的调查报告,在美国联邦区域及上诉法庭有200位女性的法官,大约是四分之一的名额。在各州高等法庭大约有100位女性的法官,其中有三分之一位居首席法官。

美国目前有一百二十万执业律师,其中女性律师是百分之四十五,而合夥人占有百分之十八。美国大学法学院的院长有五分之一是女性来担纲。而有百分之四十八的女孩子目前正在就读法学院,几乎与男孩子并驾齐驱。

要进入法学院必须完成四年制的大学学位。如果走入与智慧财产有关的领域,必须有理工学士学位。申请法学院之前,必须报考LSAT。根据考试成绩及大学的成绩,当然还有其它具体成就申请。美国大学的法学院也是分等及的。一流的法学院当然是要经过一番竞争的。想进一流的法学院,就要有个好的大学学历。有一点是很明显的,就是一流的法学院毕业生,通常都是名律师事务所要网罗的对象。法学院毕业后,需要通过当地的律师资格考试,才能正式执业。不是一流的法学院的毕业生就一定能通过。有的三流的法学院,通过律师资格考试的比率也相当高。这点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就要注意了。我是觉得,女孩子干律师是个很好的行业。每天可以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看起来非常的婆罗飞寻。如果混到了爬梯乐,那就更不得了了。好的行业,好的行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Professional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非常的婆罗飞寻"不懂,俺xin si 半天也没xin si明白,嘛意思吗
Chris_kuai 回复 悄悄话 Agreed.

Being an associate in private firms is not easy. If you end up with Litigation group, more likely you will have to do lot of document reviews which is no fun, also there are lots of politics in the firm, not even mention all those billable hour requirements. I’ve seen female attorneys go on work for government or corporations.

Doing what they love i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fame.
Huangmiao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多谢您再次答复,受益良多,也坚定了我支持女儿学法律的决心和信心。恕我孤陋寡闻,前两天我是通过《美国的女性律师》才找到了您的博客,看过之后,很是赞赏您的心态与文章。我会时常过来,欣赏您的新作。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山媳妇的评论:
谢谢您的鼓励与浏览。出国早一点,又在美国呆的久一点,自然经历多一点。写出来,让大家分享,就是一个目的。少走一点冤枉的路子。其实,早年来美国的留学生都是台湾来的,他们的奋斗经验是很宝贵的。可惜,写出来的人不多。实在是因为本身太谦虚,这也是我们当年在台湾所受的教育。我只是一个比较反常的老头而已。大家不见笑,就很感激了呀。再次谢谢您的夸奖。
杏山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写的文章,特别是一些教育孩子,读书,上学,以及择业的事情。经常浏览你的博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miao的评论:
数学好就是一切学问的基础。就拿我的女儿为例子。数学还可以。但是对理工一概没兴趣。最后决定主修英文。她的英文一向很好。所以三年大学毕业。要上法学院必须要考LSAT。Princeton Review有开这种课程。一般在大二的时候可以去补习。在上课之前有一个Diagnostic Test,这个考试就是看看您是否可以胜任法学院的一般课程。考完之后,老师会告诉您,是否适合进入法学院。当然,那是参考性质。考试就是考逻辑推理。可以找书来看看。法学院毕业就要考Bar。在那州执业就考那州的Bar。考上之后,学文的可以做Corporate Lawyer(大部分),也可以走一般Litigation,如财产信托,保险,税务,等等。当然,进入律师事务所以后,慢慢的可以走自己想走的路子。还有一大类律师,就是大学主修政治学,国际关系等等。毕业出来可以走向法官这条路子。这就是我所知道的。如果查查网路一定可以得到更多的消息。
Huangmiao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您家里都可以开个律师楼了!
谢谢您的回复。看得出来,您是个很有成就的家长,对学法律也颇有心得。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请教您,我女儿将进大学,数学不错,但对理 工 医专业全不感兴趣,比较热衷于语言,如果学了语言专业,以后从事律师行业,可以做些什么?难易程度如何?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miao的评论:
我儿子目前就是IP Litigation 的律师。在IP行业可以有两个路子一是专利(Patent)另外就是Litigation。总之。需要有BS,不管您是学生物,化学,物理,工程,电脑等都可以。所以要在大学拿到理工的学士学位,再申请法学院。申请法学院要注意IP是不是那个法学院的强项。我知道有的一流法学院IP不见得比二流的法学院好。最好能进入一流的法学院(First Tier 前20名)。当然,我认识以前公司一位搞专利的律师,是一个很不入流的法学院毕业。后来加入一个生物制药公司。发了,住在山上。法学院排名可参考
http://www.lawschool100.com/。祝您女儿成功。
Huangmiao 回复 悄悄话 请问yijibang,您说“如果走入与智慧财产有关的领域,必须有理工学士学位。”与智慧财产有关的领域,具体是指些什么?我女儿现在正要想学法律。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要看您选择哪一门律师啊。我是觉得走IP的路子,然后做Litigation。当然英文一定要好。中国孩子聪明,拿个理工学士不难。有了理工的基础,再去念法律。在美国出生的小孩,英文应该不成问题,对美国的文化也了解。当然,要看孩子的兴趣及Motivation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的评论:
我没有说这是一门轻松的行业。事实上在美国好像要干点名堂都得付出代价。我说过,要进一流的法学院,就要首先是好的大学毕业。只有一流法学院的毕业生,才能进去一流的律师事务所。当然,也不一定如此。小女不是一流的法学院毕业的。可是做了五年,去年也申请加入了一家挺有名的律师楼。我的女婿干了8年,去年也干上了爬梯乐。我还有一位朋友,更牛。还是个女同志。拿到生化的博士,在药业干了好多年,最后决定改行,从专利Agent开始。最后念完了不是一流的法学院。目前也是一家挺有名律师楼的爬梯乐了呀。这位女同志也快60岁喽。所以,事在认为。当然,也有 一辈子也干不上爬梯乐的呀。就好像,我自己在药业干了30年了,不也连个VP也没干上,这不就等着退休了呀。难说啊。谢谢您的浏览与留言。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边秋色的评论:
我一个美国同事的儿子就是。他是哈佛大学部毕业,然后进入法学院。在大学暑假阶段就开始在国会做见习生。后来在华府一家律师楼工作。他就是有意要干这一行的。中国孩子还没有听说有干这一行的。
HCC 回复 悄悄话 I know a whole bunch of lawyers too. It is not as easy as it looks. You need good grades and good school to make it to a big law firm. Pedigree is very important. If you make it to a big firm, there is still no guarantee that you'll make partner. If you don't make partner, your career choice will then be limited.

There is a lot of pressure in this line of work too. An associate can easily make $160k+ a year, but succeeding and surviving in this business ain't easy.
无边秋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请问您对 Lawyer-Lobbyist/游说律师这一行有了解吗?
wxcqq 回复 悄悄话 It's not a bad profession, but it's not an easy one, esp for our Chinese descendents....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吗?我倒没有这个感觉。一个律师非常重要的就是Ethics,执法犯法,罪加一等,在美国也是如此。一个不好的记录,可能把前途断送。医生也是如此。以前早期留学生的孩子都是学理工,后来慢慢的从事医生,法律的行业。我觉得很好啊。要不就走金融财务行业。我个人感觉女孩子走律师行业最理想了。女儿的几个要好的高中同学,很多都是走这条路的。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社会上许多人都不喜欢律师的品性,在美国当律师,对华裔女孩子来说,是个好的选择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