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甲归田

(2008-08-01 09:46:43) 下一个


最近湾区的几家药公司纷纷的裁剪人员,造成了一大堆的失业。公司不景气,找不到钱,自然要关门。公司争气,有好的东西,自然大公司就把你给吞了。吞下之后,自然也要裁掉很多的人。要不,就是平平安安的公司,那一天老板闲着无聊,心血来潮,看你不顺眼,来了个逐客令,也只有卷铺盖回家。聪明的员工,知道那个是适当的时机开始找工作。因为当你手上有工作的时候,找工作是比较容易的。等你的工作丢了,再找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就比较多了。譬如,人家会觉得你不够机警,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环境里,可能就缺乏天天向上的心态。最可恶的是,谈到报酬的时候,总要把你的工资砍上一砍。一个没有工作而找工作的人,心里想的是赶快找到工作,至于工资就没有那么重视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心态到处可见。

说起来我自己这30年在美国也经历了解甲归田的场面。那一年我们公司买了一个药公司,我们这个小组被并入了被买下来的公司。没多久,公司的本部管理人员来了。大家聚在一个会议室里。首先进来的是带枪的两位保安人员。把前后门给占了。把现场的气氛搞得十分凝固。紧接着,大老板就宣告改组的决定。被点到名字的员工,立刻被保安人员护送到办公室,拿着车钥匙就被护送出去了。其他的私人用品,以后才再约时间回公司领取。当时,我们的感觉是震惊。平常看起来和和气气的美国人,怎么突然变得如此的残酷无情。难道这就是我们常说美国人的虚伪文化。不过,还好,那次我没被点上名。有一次,我在复印机室里,看到一位很熟的美国秘书。那时电脑还没有那么发达,一切还要靠打字机,复印机处理文件。我站在她的后面,一不小心就看到我们一位老中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纸上。我很小声的问了一下,为啥有那么多名字。这位秘书,悄悄的告诉我,这都是粉红色的名单。回到办公室,我立刻打电话告诉我认识的那位老中同事。要他赶紧把要紧的东西带回家去。结果两天以后,他就正式的被辞退了。所以,在办公室里,和一般行政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必须的。他们总是会事先知道一些我们不知道的重大事件。

后来搬到旧金山,在一个小破公司找到了一个小组长的职位。为了找这个小小还算是个管理阶层的工作,我居然费了15年的时间耶。第一次拥有组长的头衔,好像没啥大的变化,我嘛还是做实验。似乎手下那几个大猫小猫,脑子不怎么好使。本来嘛,美国人,做手下的好像脑子都有点迟钝(好的大概都去干医生,律师,金融业了)。我还在洋洋得意着自己成就的时候,哗啦一声,就被炒鱿鱼了。来的是那么的突然,那么的无声无息,又是那么的无情无义。这些死老美简直就是垃圾。回到家,心情跌到谷底。两个孩子,一个念初中,一个念小学六年级。想想,这下子可怎么办啊。还好老婆有份正当职业,大家勒勒裤带,日子还是可以过的。第一件事,我就去申请失业救济金。那天早上到了指定的地方,填了表。看到那些同病相怜的人,很不是滋味的。那个时候,最令我放心的就是,家里的生活必须品是不缺的。大概是小时候穷怕了,所以来美国后,我一直有个习惯。那就是平常贮存粮食,举凡米油盐酱醋,肉类等等,冰箱,冻柜永远都是塞的满满的。还有一些日常用品洗洁剂,清洁剂,各种纸类,总是把车房堆得满满的。我把这些叫做安全存粮。为此,老婆还时常梛喻我的无聊。

找工作的头几个星期并不是那么的顺利。慢慢的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自信心好像也开始动摇。可是,基本上是没有退路的。过了一个月还没有起色,我就开始找其他路子。心里想搞个贷款员干干。顺手看着广告,打了一个电话。接话的是一个老广。讲的一口老广国语,一副盛气凌人的口气。要我先接受训练,那是没有薪水的。然后去上课考执照。我心里想,干嘛干没工资的事啊,我图的是啥啊。后来,又想到做推销员卖饮用水。可是想到,要挨户挨家的求洋人。。。说也奇怪,当我的安全存粮慢慢消逝殆尽的时候,突然,这个来电话,那个来电话,我的面试就这样开始了。失业不到三个月,我又人五人六的提着包包上班了。可是,薪水被砍了一大截。

那年耀武扬威,满怀热爱祖国的情怀回上海干了两年。没想到在国内碰到的那位中国老板,居然比美国人还要恶劣。当我把工作完成后,我知道也是我打道回府的时候了。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位老板极尽丑陋的嘴脸。回来后,我面试的机会一直没有间断。拖了三个月虽然没有结果,可是这一次心态不一样了。因为我的孩子大了,也都不需要我负担了。再说,也不需要去担心安全存粮了。不久,我终于又回到以前的一个单位做临时雇员。做了几个礼拜,终于找到了一个工作。我嘛又可以提个包包,大模大样的正式上班了。我觉得时代变了,不管在大小公司上班,似乎都无所谓稳定的工作。问题就是碰上了,如何去面对。对于年青的朋友,应该尽量学习。那年我拿到博士学位后,就告诉自己,这一辈子绝对不再进学校了。今天看起来,那是个非常驴的想法。在美国公司上班,一般都是鼓励员工进修的。那就应该利用时间,增长见识。反正年青,脑子好使,能多一技之长总是有用的。要不,就想想从事一点跟自己所学有关的生意。当然说起来容易,可是做起来绝对不是那么顺利,但总是比闲着好啊。所以千万记住,没有工作的时候,总要心平气和的去面对,要知道这也是难得的休息机会。一旦失业又复业,居安思危的心态是绝对必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jgs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好文!
行者1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先生明鉴. 也读过您的经历, 钦佩. 大千世界云云重生,找到一个合适的的职业何其难. 又加上岁月不饶人也... 多谢先生教诲.祝快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者1000的评论:
首先更正一下,我已经混了30年不是20年,哈哈。
我觉得在哪儿混都是一样。问题是个人的目的不同。早年我要的是一个稳定的工作,可以使我的两个小孩安心成长。过个安定无忧无虑的生活。所以计较的是安定,稳定。大环境在变,啥是稳定,安定?我看就是埋在地底下都未必安定,稳定。说不定那天,要开公路,造房子。自己干有自己干的好处,出来混当然也有坏处。只是处之泰然,随机应变,就是要时时提神留意。您是财务金融方面的,应该没有问题再回到公司。我们这一行,留在家里只能做顾问。顾问就是无人顾您,问您。短期的,要再回到公司,当然也有可能。长久的,可能就只有继续顾问了。可是您那一行应该比较容易的。平庸人没有错。您不常听人说,一个平庸的人就是最伟大的人?如果以前没听过,今天在此也算听过了。祝您一切顺利愉快。
行者1000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可谓身经百站啊. 在下经历近20年的职场生涯,至今依旧彷徨. 从国内辞职,到名校MBA,毕业后CORP. FINANCE 8 年.终因受不了CUBICLE的无聊,也不愿做一只CORP. RAT. 又QUIT作了自由职业者. 三年来, 依旧迷茫. 也许该死心塌地, 接受平庸. 但请教先生,我这样还回的了CORP WORLD 吗? 间断几年,一般公司是不是都不愿接受?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感觉到前辈回美国后的情绪慢慢在恢复平和,忘了亚洲的经历吧,呵呵。
我现在培养自己任何时候都要留心新工作的心态,即使已经是一份很好的工作。
www200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
你的文章是每篇必读, 真实不空谈, 受益匪浅.
请不要停, 如果可以, 多写些.
谢谢.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阿扁惨了,这次肯定跑不了,很想请一级棒给我们分析分析。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总能在你这里学到很多东西。:)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而知的评论:
谢谢您的浏览与赞美。我不是一个闲的下来的人。自己也有嗜好。我觉得退休后,最好的就是可以做一些自己以往不能全心全力去做的事情了。因此我觉得培养嗜好是必须的。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身体。这是包挂心理及生理两方面。我一再认为在国外工作不易。每年就那两三个礼拜的假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忙忙碌碌, 就是清闲的时候,心理也不是那么的踏实。所以,心态非常重要。我时常告诉自己也告诉我临近的朋友。我们人一出生其实该走的路子都已经决定了。所以,无论在多么困苦的环境下总要放开心怀,老老实实面对现实。天无绝人之路,我们要试着适应不同的环境。美国公司的大环境在过去30年改变了许多。我自己看了之后,只觉得非常庆幸自己居然也走了过来。我再三强调的就是要充实自己。趁着年青,往前冲,随时校正自己的方向走对行。在失意的时候,一定要心平气和,安慰自己这是难得的休息机会。因为一旦上班了,又是不得清闲。总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走过困境。
而知 回复 悄悄话 大大的好文章,平和,但又深刻,实实在在,很有启发, 请问,解甲归田,做点什么?
如星如沙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下岗女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坦诚分享,我也深有感触,当初老板靠我赚钱时,笑脸相迎;后来无利可图时,就想尽一切方法用尽一切恶劣手段逼员工自己走人,他还可以省下一笔遣散费。气人哪!
snowi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失业压力真大。心态很重要啊。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