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级棒食谱-五层鸡丝凉拌面

(2008-08-23 09:14:43) 下一个


上个星期同事约好了,星期五每人带一个菜聚餐。公司就那么几个人,可是国籍有我这个老中为首,瑞士,英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当然还有老美了。要想做一道大家都可以吃的佳肴,说容易其实也不容易。想了一下,决定做凉面。但绝不是炸酱面,我最喜欢吃炸酱面了,可是老外能吃炸酱面的绝对不多。这里写的是五层鸡丝凉拌面。

细面条,就是很细的那种日本干面条,我们又叫法线。放在锅中用沸水煮熟,切忌煮烂。通常我会在沸水中加点盐及少许的油。煮好后,将面条过冷水,滤出。加少许麻油拌匀( 除了调味,主要是避免面条粘在一起)。取2-3汤匙的芝麻酱(看面的多少而定),放在小碗,加少许酱油及水,调成芝麻糊状,然后与凉面拌匀。

日本小黄瓜3-4条,切片后切丝,倒入一盘中。加盐少许。过了几分钟后,把渗出的水滤除。放在面条上面。胡萝卜两条,去皮。切成薄片,再切丝。在煮开的水中滤过(半分钟即可)。取出滤干扑在黄瓜丝上,这是第三层了。取鸡蛋三枚,打入碗中,加盐多许(要有咸味)。锅中放微少沙拉油(俺是用橄榄油)。将蛋徐徐倒入锅中,转动锅子做成薄薄的蛋饼。取出,切片再切成细丝。这是第四层。

最后,取半个鸡胸肉,切成片,再切成鸡丝。一个鸡胸从上到下,可以片成四片(普通刀工,小心别切到手)。鸡丝放少许蛋白,加少许油,再加少许的酒,最后放芡粉,调好。记住,这些都是少许,不然就变成稀糊了。不能太干,太干下锅后鸡肉全都连在一起了。葱,对切两半,然后再切成小葱末。大蒜用刀背打扁,切成小粒。锅中放油少许,加热,放入葱蒜爆香。再加入鸡丝,少许酱油。把鸡丝炒熟。倒在面上。这是第五层也是最后一层。

面条多少应该以主食为准。其他各料可随意调整。记住,这里面,面条有味道(很淡),黄瓜也有淡淡的咸味,胡萝卜原味,蛋皮当然有蛋味,可是也有咸味(切忌太咸,尤其是血压高的朋友)。鸡丝本身就是一道菜。最后把所有的五层全拌起来。这就是可口的五层鸡丝凉拌面。如果,您的口味特重,那就在面上加点酱油,醋,或者糖,变成酸酸甜甜的(老美特爱)。可是千万记住别弄的太咸,一咸啊,全功尽弃。结果,我的同事告诉我,俺这一道菜是最好的一道了。我说这就是我们中国吃的艺术。别看这么一小道菜,足足花了我一个半小时完成。想想,如果没有面条,那也是一道很好的凉拌菜耶。对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atte 回复 悄悄话 看起來真的蠻不錯的,周末試看看。
如果有時間我拿我照的貼。
謝謝 ^^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嗯,听起来简单又好吃,呵呵,下次我也来试一试。。。

问好老朋友!
yue06 回复 悄悄话 收藏拉~~~~~关于如何铁照片:
First you need to go to http://photobucket.com and set up an accout there. And then upload your PP to the account.
Here is the code for you to post PP:
(img src="http://www...1.jpg" )
change () to
Good luck.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不想家照片,而实在不知如何去加啊!有谁愿意教教我,下次我一定把照片也跟上。谢谢大家的建议。
wen09 回复 悄悄话 对! 重复几位读者的建议:您的一级棒食谱,篇篇优秀,独缺一图!如果加上图片,
就更是人见人爱,欲罢不能的经典了! 这是我对您一级棒食谱的最大感想!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真是挺花功夫的!
您要放张照片就更解馋了!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
这就是俺中国食的艺术。不过做起来麻烦,可是放在冰箱,可以一吃好几顿啊。简单的佳肴就是熬一锅稀饭,就上油炸花生米,再来个青葱炒蛋。顺便来点豆腐乳,酱菜之类的小菜。又清淡,又省事,那又称不上食谱了。是不?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jie的评论:
哈,人家是望梅止渴,您可是望图止饿。就怕越看越饿,唾流三尺啊。谢谢老姐来访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谢谢药师的问候,一切都好。想必您也都好吧。祝福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雨的评论:
加盐的作用是使水的沸点增高,面条容易熟。加少许油的原因是怕粘,而且出锅的面条发亮,好看啊。挺讲究的是不?
cat3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都饿了。。。
可是切丝实在是麻烦呀麻烦。。。
介绍些简单可口的懒人佳肴吧,嘻嘻。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大顶!听着就好吃。。。谢谢前辈。。

好久未联系,最近可好?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煮面条时加少许盐和油”有什么益处?谢谢。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嗨,写了半天,也不弄张照片来。
听上去,想起来,都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