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大学生活 (6)

(2007-11-26 08:19:56) 下一个


很快的大一结束了。到了暑假,许多同学参加那时救国团办的暑期活动。有徒步,登山,海上战斗营,各式各样给大学男女学生办的活动,其实就是给同学们一个交友的好机会。我参加的是党员小组长的训练。这个训练是集结各大学里的小组长。一般说来,一个年级总有一二十个党员,就是一个小组。那年我被选上了小组长,就自然的要接受党的训练。训练场地是在当时的淡江文理学院淡水的校本部。那是为期一个礼拜的训练。我们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系,有男也有女,而且年龄相近。就在报到的第一个晚上,我们第一次聚会时,我认识了我日后的老婆。那时她刚念完大二,学的是法语本科。我一看到她,觉得这个女孩不错,就有意要认识她。刚好那晚,她就坐在我的旁边。我见到她,当我知道她学的是法文的时候,一句“关门打老虎”开启了我们的谈话。显然我的这一句法语发音一定很准,的确引起她的注意,其实我就知道几句而已。当她知道我是学化学的时候,她的眼睛一亮,就好像真的碰到要找到的对像了。其实,说实话,在那个年头,大家想的都是留美。而学理工的似乎就是出国的包票。所以女孩子交男友的对象,自然对我们学理工的就特别钟意。那个时候,学文,法,商的男孩子,真可怜。一个系里就那么几位男生。照理应该吃香吧,可是女孩子的眼睛就是往理工科的男孩子瞄啊瞄。我们两人,郎有意,女有情,一拍即合。在后来的几天就一直找机会凑在一起。

为了成全我们在一起,老婆可是百费心机,终於找到了一个机会。那时我们结训时,每个小组要表演一个节目,参加全队的比赛。我的老婆自告奋勇的愿意做编剧。我们要表演的是一齣话剧。她的建议,立刻被大家接受。第二天剧本出来了,要选主角。那时我们小组里有学表演的,还是艺术学校的。可是我就变成了男主角。在往后的几天排练,我们不断的接触。到了表演结束的时候,我们好像已经是老朋友了。在结训的前,我们小组还有个小小聚会,每个人表演一个节目。我一向爱唱歌,就唱了一首红豆词。而她唱的是玫瑰三愿。后来,我知道我这首歌深深的打动了她。她的声音也好听。结训的那天,我们小组的成员提议去碧潭划船。老婆立刻就问我会不会划船。我马上就意识到这是她在邀我单独约会。我一口咬定没问题。她立刻回答说这样就有靠了。其实,我根本不会划船而且还是个旱鸭子。碧潭当年是个情侣们去的好地方。而且每年都有人因为游泳不谙水性而灭顶。我是铁了心要试试。心里想,当年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跟同学在淡水河划船,结果大喊救命,最后还是船主把我们拖了回来。所以我想问题不大。到了碧潭,我们两人就把其他的队友给撇下了。上了船,我回忆着以前看到别人的划船动作,居然还挺顺手的。之后,在回家的路上,我们讲好彼此互相通信,联络的方式。就这样心里荡漾的回到了家。没有几天,我的同学们都知道我名草有主了。我们这一交往,到后来结婚,一直到目前,已经整整40个年头了。我时常想,人的相遇,结合就是缘分。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啊。

那个暑假,我们几位同学一起到一个电脑补习班接受“符传”的培训。那时电脑刚刚在台湾流行。学校还没有电脑,连课程都没有。我们只有自己掏腰包进补习班学习。为的就是为以后出国做准备工作。那天我们几个哥们下课后聊天。他们一看就知道我有老婆了(那个年头,女朋友就叫老婆)。其他的同学,他们参加横贯公路的徒步旅行,也都有所斩获。开学后,我们是二年级的学生了。我们也开始主修一些专门的学科。首先我们从美国回来一位德籍的神父做了我们的系主任,同时也教授我们有机化学。这位神父,是芝加哥大学硕士,不会说普通话。完全以英文授课。我们这位系主任,是个白面书生型的君子。没事嘴上叼着一根雪茄。那年顶多30来岁。年青,还戴副眼镜。每次上课他会发出教课的进度表,同时强调我们预习的重要性。上了两个礼拜的课,他就在课堂上做了一个调查。结果有一位同学,他说可以听懂百分之九十以上。这话一出,立刻引起我们大家的公愤。觉得这位同学在膨胀自己。

慢慢的我们几个经常在一起的同学变成了好朋友。二年级我们也开始修德文。教我们德文的是来自维也纳的奥籍神父。第一堂上课就给我们每一个人取了个洋名。我们几个经常在一起的同学,为首的是一位陶性同学,取的是Larry所以我们就很自然的叫他瘌痢头。那时他一不小心告诉我们他的爸爸也有个英文名字叫Robert ,因此我们把他的爸爸叫萝卜头。陶同学长的白白的,是湖南人。老爸是大学教授,还是当年台湾订定关税制度的头子。口袋里时常装着一副黑框眼睛。不带眼镜时,看起来像个十足的花花公子。上课,看书是就把眼镜戴起来,又像个书呆子。可是因为很少戴眼镜,所以大家都认为他是个花花公子。所有的女同学,看到他就躲。他自己也说,实在是冤枉。就因为长的白白的,像个小白脸。后来一直到美国才找到一个小女孩结婚。被我们戏称为老牛啃嫩草。老周是本省人,可是就不愿人家知道他是本省人。所以就天天跟我们这些外省人豁在一起。老周是个极端讲究生活情调的人。讲起话来声音沙哑,留个大包头。人绝对是个老实人。那年暑假也认识了我们学校一位法文系的女孩子。这个女孩子,可是大名鼎鼎。长的非常甜,留个马尾巴。眼睛很大,非常的外向。照理说,她和老周是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人。可是老周就这样一头陷进去了。那个时候我们成天的给他出主意,做他的参谋,教他如何把他那个女孩逮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看出来了,您太太好喜欢您好有心机唷,让您不知不觉坠入网中...

携手共走40年,幸福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