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4)

(2007-06-13 09:26:13) 下一个

 

第一年完毕,我前后完成了四个方案。每一个案子都是一篇很好的化学教材。这一年下来,对我这个读了这么多年的化学,才真正了解到啥是化学。也终于把以前在学校学的那些基础原理与实际化学的应用结合起来。这点,告诉自己,这一辈子念化学算是没有白念了。要谈技术上的贡献,我这第一年的成就算是可观的。可是到了年终考核的时候,我的技术评分很高。但是技术评分只占百分之七十。其余的百分之三十是老板看你的非技术性一般表现。也就是说,不管你做得多好,老板那百分之三十是用来决定你在组里的排名。我们这个组一共有十几个人,只有我是刚进来的员工。其他的都来了一阵子了。说实在话,也没看到他们干出啥名堂。可是到后来,我的排名是殿后的。我老板的解释是我是第一年进来,对一个新来的生手,是不可能名列前茅的。当然,我知道这里面多少有点其他的因素。说实在话,我很不高兴,但只是放在心理而已。

 

再往后的三年里,我和这位老板处得非常好。因为我的一举一动,就像他建议的要我保持低调。第二年我的老板把我分配到他手下的一个小组。要我专心学习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的技巧。我的小老板是一位在这个领域很有经验的人。我像是当小徒弟似的从头学起。我越低调,我的这位师傅就越来劲的教我。有的美国人就是这么单纯。因为他每次教我,他的优越感就可以发挥的淋漓尽致。对我来说,我知道这是一技之长。我是要下决心把它学好。我心里越想学到东西,我就越低调,他就恨不得把所有的精华传授给我。没想到,这一门专长就成了我未来到处找工作的本钱。学了几个月,我的进步使我这的师傅大为惊讶。那时我们为了解决一个工艺问题,需要一个新的分析方法。他再也没想到,我居然想出一个全自动的分析方法,还申请了专利。我还挺大方的把他列为第二作者,我的老板就让他垫底了。

 

那时后,我这位师傅必须时常到工厂去取样品。工厂在新奥尔良。这是一个规模相当大的露天厂房。总有个七八层楼高。每次爬楼梯,看到地底下,仿佛要掉下来一样。尤其到了冬天,在半夜后取样品,刮着东北疾风,真是摇摇欲坠。他带我去了一次,并且告诉我,以后就要我来取了。我还真为这个差事忧心了一阵子。不久他就要求离开我们这个单位调往另外一个工厂去做个小主管了。我也开始接受他的全盘工作,同时也收了他留下的助手。但是,我并没有拿到他的头衔。一直到我老板离开后,我仍旧没有拿到这个最低管理阶层的头衔。我想不是别的原因,就因为我是个中国人。

 

紧接着,我就需要一个人单枪匹马去工厂取样品了。这次我总算有机会直接和工厂的领工接触。这些领工都是当地的黑哥。我中午请他们吃午餐。晚上再请他们吃喝,拉拢关系。并且再三的和他们剥削。最后,在酒醉饭饱之际,我就提出要他们帮我取样品,他们都一口答应了。我觉得,这些黒哥们对我这个老中挺照顾的,也挺义气的。多少也反映出先前对我师傅的反感。我想反感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的骄傲,不愿与黑哥搭讪是主要原因。回来后,我的老板有点惊讶,他们愿意为我取样品,他还一再问我有没有问题。不多久,我要的样品源源不断的到来。原先一天8小时只能分析8个样品。现在一台仪器,只要一个小时的制备时间,我们可以分析40个样品。如此以来,我们两部仪器,双管齐下。那时公司做工艺的员工,都纷纷来参观。这就是目前美国药监局一再要求制药界施行的工艺分析技术Process Analytical Technology)。在80年代初期我们就开始用在我们的工厂了。 这个大问题就这样的解决了。很快的我也成了公司里面色谱分析的权威。也使我有机会结识在美国,欧洲,从事这一方面研究的带头者。80年代初期,国内的访问学者也纷纷来美国学习。在不同的会议上也结识了许多的同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卢佩章院士。他是国内研究色谱分析的权威。跟他畅谈后也知道国内的研究发展情形。那时,刚开放,国内仪器采购方面也比较落后。等我03年回上海时,就不可同日而语了。最进卢院士以82岁高龄,荣获Golay 色谱学大奖。我想在我们这一行的人都知道,这是国际上对从事这一方面研究的学者给与相当殊荣的表扬。

 

大家都说学术无国界,其实也未必如此。至少卢院士就告诉我,他的论文美国的杂志是不会接受的。可是在欧洲则不然。因为美国这方面几位教授心胸狭窄。其实,在美国这几位领头的教授当年都是到欧洲去学习的。卢院士是从统计热力学的观点来研究这门学问。而美国这些教授,就是从简单的热力学做出发点。所以,得出来的结果,当然就没有卢教授精确。不能再谈下去了,太学术化了。总之,我非常敬佩卢教授,在苦难时期的日子里,仍旧不断的找时间从事研究工作,很有学者的风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保罗X世 回复 悄悄话 有乱码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谢谢您的赞美!听起来真有飘飘然的感觉!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的评论:
我们的广东人是很团结的。美国中国城都有啥龙岗总会,宗亲会。中国人的团结局促在家族而已。如何扩大到整个中国人,难啊。您看在美国就有民运,还有法。。啦,中国人小聪明太多,然后就利用小聪明在夹缝中求生存。难啊,不易啊!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村药师的评论:
我当年做的主要是致癌化学物在产品当中的分析。我们的要求是小于10PPB。做这种微量分析,需要使用大量的原产品,然后除去不要的东西,再浓缩致癌物。这都是在第一个柱子完成,然后再转到第二个高性能分析的柱子。最后检测器是用致癌物的衍生物反应器。英文就是Column Switching Technique with Post Column Reactor as Detector. 这个技术我相信当时是全美国在1979年第一个用在工厂做品质管制的分析技术。我们还拿到了美国的专利。关于分析复方或混合物,当然先用逆相,梯度来做。做梯度逆相,可以用短的柱子,然后用梯度的快慢来调节个个化合物出柱的顺序。当然,如果谈到中药的复方,首先是要萃取。除了典型的水煮外,也要使用不同的酒精和水的比例萃取。甚至用全部非极性的溶液。就是要把所有的成分给粹取出来。就是要下功夫去做,没有啥大学问。有问题随时赐教。谢谢。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中国太大了,中国人所以才不团结,就乡欧洲人之间老是要打仗。
犹太人在二战时候欧洲受迫害才到美国,但是美国到处是jewish center, jewish hospital。中国人比他们早到,但是没有Chinese center...,犹太人和中国人同样重视教育,但是文化传统上肯定有不少很不一样的地方。
laurel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很熟悉的人在美国很权威的研究机构做科研,老板是以色列来美很多年的犹太人。朋友工作废寝忘食,很快就有一些结果。他很聪明,虽然是大陆学校毕业,但专业背景是这个实验室最强的。但他在lab里非但得不到赏识,反而备受打压。印度人懒,不愿做事,处处找他碴以此讨好老板,老板也不支持他,后来来了了犹太人,明明任何方面都不及他,老板却处处拔高,赞扬。中国人什么事作好了,老板装作不知,偶尔小错,在会上大肆批评,犹太人有点小成绩,大肆表扬,犯了错不提。好课题,好事全是犹太人和白人的份,中国人没份。更可气的是朋友作出的成绩挪给犹太人,有好position 留给能力比他差的白人和谄媚的印度人,就是不给中国人。一开始朋友觉得自己是否作得不够好,后来才慢慢发现,老板就是种族歧视,雇中国人做苦活,累活,成绩却给白人。


这种事可能在大部分中国人身上都发生过,现在我想问的是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该怎样在美国争取利益和尊重?最根本的是没有人在上面支持,撑腰。无论是政治还是学术,我们高层的人可能还不够strong , 就是有中国老板,对国人的压榨更甚于洋人。我们的第二代,第三代华裔有没有受到歧视,到哪里去了?他们是否有义务帮助第一代,象犹太人那样?我觉得我们应该培养,推举华人到美国高层,由他们再提携后人,我们的后代不能去中国化,要有民族荣誉感,为华裔社会服务。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你很认真,对你尊敬,佩服!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前辈说的对, 刚入职场保持低调是必要的,但是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中国人漂洋海外, 很多的时候要融入当地的文化和氛围,凭着中国人的勤劳和聪明以及做事认真的态度, 很快就能适应职场的需要,但是要做的好还要看个人的悟性.

其次,你们要做HPLC, 准备样品只需要一个小时, 而且可以分析40个样品,真是神速!是不是因为你们分析的都是相对简单的成分?要是分析复方药物或者混合物,前辈有没有什麽好的建议?

还有,学术无国界的问题, 现在的学术界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些学术大师们驰骋江湖的年代了,学术不仅有国界,而且已经形成了 "军阀割据"的局面,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几个大佬在那里招呼,不是一个圈里的人彼此都是不相来往甚至互相拆台, 要想在学术界混的好,就要混入这些大佬的小圈子,这个古今中外都一样,有时候老外做的可能更过分. 要是两个对手不幸在一个领域工作,你看吧,两人之间的对台戏往往超过他们的学术交流.

读前辈的作品无疑得到很多书本上得不到的社会知识,本人深受启发, 谢谢前辈, 等着看下文.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know that Europe is more open to Chinese, that is what I felt during my nearly 10 years living there, and also something that I really appreciate about European.
Unification is kinda gesture for the 2 sides of China, average people won't benefit from it, just like return of HongKong, mainlander still need a piece of permit paper for a tour spending money there.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with what you have just said. I had an earlier blog about the comapny.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504

Under that circumstance, if you wanted to stay, you just had to follow the rules. Documentation at that time was useless. I moved to SF in 1988, the situation is totally different since then. I will get to that point in the future.
Concerning about Taiwan, I personally don't believe two sides will be united even I wish that will be happened. The problem is how far the China will go as far as democracy. Even we don't like the Taiwanese style, but for China to move to that stage is impossible. There is a big culture difference between two sides. As time goes by, the gap will be even wider. When I have time, I am going to discuss this in the future. Thank you.
ironchef2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不是别的原因,就因为我是个中国人.
Same thing could happen to a mainlander in Hong Kong as well. We like to generalize and blame something we cannot do about it. Wouldn't it be more productive if we know how to utilize the system and achieve our goals? Or take certain action for protect us. I know of a surgical nurse who was repeatly abused by a surgeon in the operating room. He kept it to himself for over two decades. (if he were a Chinese maybe he could take the same excuse). When he left his jobs, he showed all his documentation on the surgeon and sued both the surgeon and the hospital and won millions. My point is, do something productive about it. At least register and vote.
Another random thought on the future of Taiwan...
Obviously you are a very proud Chinese, probably more Chinese than I who is a southerner and can never speak mandarin well. (I can never tel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bed" and "boat" in Chinese pronounciation) Chinese government probably need to do more job to promote Chinese culture to the younger generation Taiwanese. Exchange students, scholarships, etc will be helpful. If the younger generation can be proud to be a Chinese, unification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