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21)

(2007-05-07 08:41:58) 下一个

上海的房子盖得可是挺美观的。内部装潢也挺讲究的。我曾经陪我一位在美国的同事在上海采购室内装潢。这位同事告诉我,国内的室内装潢价钱只是在美国的十分之一。即使加上运费,都非常划得来。上海建筑的硬体是可以比美世界各大城市的。我最欣赏的就是上海个个楼顶的设计了。到了晚上配上靓丽的灯光,更是好看,美不胜收。然而配套的软体就实在差一大截了。在我居住的小区,也算个高级住宅区,时常会闻到一股股的厕所臭味。我的洗手间有一阵子也是有那股令人作呕的异味。原来都是排水道的问题。有一次我看到有位工人用宽的铁条在小区的马路通排水道。我可是亲眼看到粪便直往外冒。还有好几次在淮海中路也是同样闻到那股臭气。我想大概所有的排水道都有同样的问题。上海的各式各样的工程随时随地的在进行,是不是把周围环境的配套设施一起考虑进去,我就不得而知了。譬如说,私家车在上海越来越多,但是停车绝对是个问题。不像在美国,停车位的数目是配合建筑物的。在浦东地区看起来最少住宅区目前的停车位还可以应付。随着自用车的快速成长,我想很快的停车会是个问题。浦西的停车问题就比较严重。我有车的同事们,是从来不开车到浦西的。

 

上海的房地产非常兴旺。几年之内猛往上涨。使得大多数的年轻人没有能力购买。公司的上海同事都住在家里。然而对外地来上海就业的年轻人就得存钱,借钱付头款。借不到就只有租房子了。公司有一位上海小朋友家里是农民,政府分配他们两栋房子,父母住一栋,另外一栋他就接收了。成了家,两人都上班,晚上还回父母家吃晚饭。小日子过得很不错的。他们结婚时,我还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好久,没有参加过中国式的婚礼了,好乐)。好不热闹。来参加婚礼的,除了同事,大部分都是上海的农民。好像在浦东的农民命比较好,分到了足够空间的房子。日子自然过的都比较踏实。

 

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农民。土地征收的补偿绝对是个大问题。上海浦东因为发展快,地价高。自然而然对农民的补偿就比较理想。许多农民分配房子之后也都转业了。有的同时靠着分来额外的房子的租金,大体上日子过的还是不错的。然而一般的农民,有多少能像上海这些幸运的农民呢。温家宝也意识到这土地分配不均的严重问题。许多暴乱就是地方官员贪图私利,侵占可怜农民的权益,而导致农民的暴乱。随着国内的经济起飞,对偏远地区农民的民生问题是要认真,合理解决。否则小暴乱会演变成大暴乱,后果是不难想象的。

 

公司座落在浦东科学园区。这个规划非常完好的园区,以电子及医药为主。附近有医院,大学,各样的配套措施。一年四季也有很多为园区员工们办的的活动。有乒乓球,游泳比赛等等。每年过完年后,浦东市政府还会为我们这批归国分子办一个春节联谊晚会。所有海归,大家聚一起在五星豪华的酒店大吃一顿(中西巴菲)。会后还有表演娱乐性节目观赏。末了还有抽奖活动,没抽中的还有纪念品赠送。有一年,有位在美国呆了十七年从事庭院设计的仁兄,上台讲笑话。他拿了一个高尔夫球杆上台(模仿当年Bob Hope)。他一开口就说在美国呆了这麽多年,回来连中文都不会讲了。听得令我目瞪口呆。我的同事当时就指着我对同桌的说我们这位在美国呆了30年,也没说普通话都不会讲了。也记不得他说些啥,但是他讲了半天没有人笑是事实。最后草草下台了事。倒是联会的会长说了几句话,反而在上海广传了出来。他说我们回国的人几乎每个人都多了一个学位MBA(married but available) 倒引起大家的大笑。这也多少反映出回国分子意欲想入非非的心态吧。

 

我们时常听到有关男欢女爱方面的消息。早年美国东部某电话公司由美派人回国工作,结果是回来一个沦陷(被解放)一个。那时派遣回去的都是台湾早期出来的留学生。一回到大陆,就像是小鸟插翅,一下子自由了。把在美国的老婆孩子忘得一干二净。可见周围环境的确充满了粉红色的诱惑。后来这个公司再也不敢派中国人回国了。上海的女孩子大方,皮肤洁白(一白遮九丑),大眼睛,高鼻梁,很懂得打扮自己,而且聪明,能干。就拿穿着衣服来说,我们上海的小朋友,衣服都是一套套的。不管穿啥都搭配的好好的。很少看到她们穿同样的衣服。尤其到了夏天,太阳眼镜一戴,长长的秀发飘逸着,更是楚楚动人。对一些长期在国外的男孩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如果夫妻关系本来就不坚定,再加上书呆子的本性。只要有女孩子稍微给一点蜜,那出轨可就像是脚底抹了油,跑得可快着哪。搞到最后,很多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结局都是很凄惨而悔不当初的。对海归的已婚之士,千万要记住,想要逢场作戏,就得预备好付出昂贵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appyQuee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一个MBA,让我想起了另一个缩写PHD(PRETTY HUGE DICK)。嗯,看来现在的世道是不存在柳下惠的了。但是对那些已婚的雄性海龟投怀送抱的雌们图的是什么呢?值得吗?谢谢您把亲身经历与人分享。
wine 回复 悄悄话 croupier兄啊,

不是我们的兄弟们不想多和白人MM泡,而是,看的上眼的白人MM,人家宁愿和老黑泡也不和咱泡,这要分析起来就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清了。
win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回来一个沦陷一个,确实如此!

您的文笔真好,出书吧!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诱惑哪里都有啊,外国也不少,不过是因为本来在国外没什么魅力的中国男人,到了国内一下子被女孩子青睐,就不能把持了。主要是历练不够啊,建议在外面多和白人MM泡吧,呵呵。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期待下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