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26)

(2007-05-18 09:06:45) 下一个

对喜欢看书的人来说,上海的书店真是太美妙了。上海书城是我经常去的书店。其实中国的出版业是相当有水准的。这些书的印刷精美,看完了,都可以好好的保留。我买了许多的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许多商场,还有周日小区都有地摊。这些卖的书也都是印刷精美,有关历史,美术的系统介绍书籍。价钱也相对的便宜。在上海书城附近也有许多书店也是卖这一类的书。有的甚至是绝版的书,像当年上海商务书局出版的。价钱相当合理。都是我采购的好地方。再有就是地摊的盗版书了。这些书,一本10元,但是纸张的质料及印刷都很差。虽然价钱是原版书的半价,未必划算。总之,一本在国内20元人民币的书,在美国是20 元美金。所以,对我们长期住在国外的人而言,国内实在是爱书人的天堂。在书店也经常碰到有折扣优待。书店总是人挤人,可见爱读书的人实在不少。每次逢有书展,更是人山人海。上海有文化,爱文化的人真是不少。在陕西南路地铁站内还有一书店,还设有雅座。桌上还有别致的台灯。叫一杯饮料,可以随意取书,呆上一个下午。

谈到吃,在上海可是应有尽有。平常下班,回到公寓,换下衣服,我就步行到农贸市场。很多上海当地人是不到农贸市场买菜的。他们选择的是超市。据当地人说,农贸市场的食品不干净。一般而言,超市价钱是比较高的。我自己还是喜欢上农贸市场。我们当年在台湾根本就没有超市,所以步入农贸市场,小时后陪老娘买菜的情景就隐隐约约的出现了。至今令我怀念的就是各类海鲜了。活鱼,活虾,蚌类,螺类,应有尽有。每天下班上菜市场买菜,是我一天当中最洽意的时候了。经常买条活鱼,鲈鱼也好,鲑鱼也好,回去清蒸。种类齐全的新鲜蔬菜。有时也买点现成的卤味。有鸭子,鹅肉,各种烧鸡,凉拌菜,自配的夫妻肺片。不想做饭,就买点现成的。其实比上馆子吃得舒服。冬天的时候,有专卖火锅料的小店。各式鱼丸,鱼豆腐,现包的蛋饺,各式的肉类涮料,最少有20几种。一个价钱,一样挑一两种,回去插上火锅。买点大白菜,豆腐,粉丝。关上空调,打开玻璃们,透点寒风,这一顿火锅吃下来,全身暖和和的。在严寒的冬天,这是除寒的好方法。

要不,就上馆子。这时我会邀请我们全组的小朋友,大家下班后一起到小肥羊吃火锅。那就更热闹了。冬天是吃火锅最好的时候。因为实在不贵,而且也是大家交流的好机会。所有的火锅店,可是有上百种可以涮的。小肥羊的羊肉,牛肉算是招牌了。还有海鲜,各类的牛羊杂。神奇的是,汤料就可直接涮,不须加任何调料。各类的野菇,蔬菜,萝卜,冬瓜,丸类,应有尽有。还有谭火锅。他们的骨头火锅,几块大的猪骨头,啃起来真过瘾。火锅配上啤酒,大家吃的尽兴,喝的痛快。只是不知道,我走后,他们是否还有人带他们一起去享受。

 

有一次,我们相约上日本馆子。在淮海路附近。下了班,大家一齐上了地铁。在人民广场换了一号线。在黄陂南路下了车。一路冒着寒风,走不了多远就到了大江户。这是一家很好的日本餐馆。我们几个人,进了一个房间,坐在榻榻米上。开始我们的晚餐。在又冷又饿的情形下,一切都是好吃的。这个餐馆,每人付200 元,我们可以点菜单上的任何菜。我们大家都热衷于烤鳕鱼。小朋友每个人都最少点了3 份。光吃鳕鱼就值回票价了。大家还喝了乌梅酒。最后还来几壶烫的清酒。好大的对虾,做成甜不辣。各式新鲜的生鱼片,绝不比在美国的日本料理差。这顿饭,吃了我们足足两个钟头。吃完了,大家醉醺醺的又走回地铁站。外面的寒风一吹,我们的酒也醒了。第二天上班,还回味了好久。

到了夏末秋初,小龙虾季节来了。我们约好到专门卖小龙虾的餐馆。这个餐馆在石门一路附近。下了地铁,走个10分钟就到了。也是我们一位小朋友极力推荐的。浩浩荡荡的我们几个进入这个不大的餐馆。菜单上,清一色的只有各式小龙虾。各式不同的做法。有煨的,炸的,炒的,辣的,麻的。这个店,一年四季都开。老板特地告诉我们,他们菜单经常更换。没想到,就一个小龙虾,能有这么多不同的吃法。有一次到南京,朋友们带我去一家专门作小龙虾的。我们一连两天,去了两次。那个小龙虾做的实在不错。

公司附近的地铁站开了一家Papa Johns批萨点。下班我们又一起去享受大家都爱吃的批萨。吃着美味的批萨,喝着冰冻的啤酒。要不就到一家广东点心的餐馆。我们使劲的叫不同的点心,喝着热茶。好过瘾。一天工作的辛劳,立刻得以纾解。到了冬天,大甲蟹上市了。那是第一年到上海。我们同事约好到襄阳路附近的一个餐馆。每人好像付150元,随你吃大甲蟹。当然还有其他的菜佐餐。但是,大家是铁了心来吃大甲蟹的。一盘10只,拍得整整齐齐。这是我第一次尝到大甲蟹的美味。大甲蟹是要吃公的羔(母的叫黄)。到口里后,那绵绵的美味,想不出有啥东西可以取代。也不知我们吃了多少。最后,老板出现了,抱怨我们不会吃,浪费了许多。我们这些海龟分子,贪起小便宜来,是绝不落人后。后来,每逢季节,我会在市场买个几只回来。洗洗,放在锅内清蒸,自己一人享用。大甲蟹可真算是人间的美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