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选择大学之我见

(2007-04-05 10:23:26) 下一个

每年这个时候,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小朋友们多年的努力有了结果 。我为那些能够挤进名校的家长道喜。我更愿意对于那些没能够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学校的孩子献上我由衷的祝福。因为在这个国度里,要进入名校,不只是学业成绩要优秀,其它的因素有时比学业更重要。

 

我的一位多年美国同事,他早年住在美国东部。多年来我们一直交换孩子们的成长的讯息。早年孩子念高中的时候 ,他就告诉我,他的老大将来要进哈佛,然后要念哈佛的法学院。他的老二,要进耶鲁,然后要进哈佛念医学。我这位同事,自己本身是药学学博士。我当时的感觉是他的口气可真不小。我好几次都会赞扬他的两个小孩,功课及个方面一定不错。他始终就是笑笑,不置可否。这不十几年过去了。他的老大果然 从哈佛法学院拿到法学博士,目前在华盛顿一个大的律师楼工作。准备以后进入政界。在他小孩念中学时,就决定要念法律。所以在哈佛大学学的是政治。大学暑假期间就在国会实习。大学毕业后很容易的进入了法学院 。老二对医学研究有兴趣。大学进入耶鲁,学的是化学。然后进入哈佛念医学。不但念了医学还同时拿到了生物化学的博士学位。目前在东部一所大学 担任医学院的教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似乎有这个把握,更重要的是 有这个本事。在小孩念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明白自己的去路了。不久以前看过一份报道,这些名大学,每年都保留大概百分之三十的名额,给校友的子女,捐款者,或其他有关系的人员。显然的我这位老美同事,家庭背景不错。我想他的两个小孩就是这样进入名校的。

 

我的一位犹太同事,告诉我一些他们同胞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美国的金融界是操纵在他们的手里。这些犹太小鬼们,从小就立定要进入金融界。他们的未来路子也都是事前安排妥当。大学毕业,就进老子的单位。这些小孩大部分进的是一些不错的私立学校。他们进入这些学校也不需要有优越的成绩,因为他们的老子早已给学校用公司或私人名义捐了不少的款项。把孩子的路都铺好了。毕业以后,也很少有的打算继续念研究所。因为他们要走的路子,老爸已经完全安排妥当。说了这些无非是想到我们这些在国外的中国同胞实在不易。我们在这没有基础,全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打天下。好在,好像在美国各个领域慢慢的都有中国人出头。问题是我们自己中国人要如何来提拔自己的同胞。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我们中国同胞而言,我们只有全靠本事进入名校了。到底每个名校还是要有好学生,来维持学校的水准。我的看法是,如果只想念个大学毕业,不打算再深造,其实差不多的学校都可以。但是如果要继续念医学或法律,那念那个大学就很重要了。如果要继续念博士,可以在念博士的时候再挑名校(如果要走学术路子)。我一位同事的弟弟,在一个普通不上榜的大学念了个生物学士。大学四年全部拿“爱”,考医学院入学考试也不错。但是就是申请不到医学院。我经常强调,在美国受的是启发性的教育。因此作父母应该知道自己的小孩,是不是有能力去胜任自己的所学。所以,无论小孩上了那个学校,大学前两年算是个过度期。总要鼓励小孩去选择他的兴趣。因为只要他有兴趣,他不用费大功夫就会把书念得很好。而且会有充足的时间来享受他的大学生活。这点对他的未来前途绝对会有莫大的影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