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15)

(2007-04-23 09:05:50) 下一个

我们公司有动物房设备,负责的也是一位从美国回来的。这位老兄在美国并没有拿到学位。但他自己说已经通过美国医生的认证,也去做过实习医生。可惜自己的英文实在是太差了,就退下来。在一个小的药公司工作了几年。结果也是被老板网罗,把老婆及孩子搁下独自回国。这个人看起来非常四海的样子。交友广阔,手下的小伙子们(清一色都是刚从大学或大专毕业的)都尊他为老大。从小朋友们口中传出许多的笑话。动物房的雄,雌性老鼠,照规定是需要分开饲养的。然而这些小朋友们,不知道是不知道这个规矩, 还是在做实验。 结果原来的几只小鼠繁衍成了一个美满的大家庭。 每只老鼠在空调房中过着舒服的日子,然而没有多久,很不幸的就全被宰杀了。小朋友们也算开了眼界。还有给老鼠打针上药时,也是有一定程序的。然而小朋友说,他们经常打针没有到位而到处乱扎。可怜的小老鼠有时候痛苦的挣脱了控制,还东奔西跑的逃命。有好几次,我们从老鼠取血的样品中根本看不到打进去的药。大家检讨了半天,彼此也心照不宣,在互相掩护之下,不了了之。这就是做人比作事重要的一个实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外宾来参观动物房时,我所听到的都是我们的动物房是第一流的人性化管理。一再强调我们的动物房是按照美国保护动物学会的规定来管理的。我可是亲自体会到所谓的睁着眼说瞎话,大言不惭的景象了。不过,每次吹完牛,看到我,还不好意思的特地给我挤了一个眼。

 

有一次我们需要用狗来上药。因为我们的动物房不具养狗的条件,因此必须借公司附近某大学的动物房的狗。其实只用三只狗上药。经过一阵子的计划,安排。到了上药那天,由一位来了一年多的小朋友带着七位组员,搭公司的专车浩浩荡荡的开往目的地。到了午饭时间还特地要求公司送便当过去。大家都说他们是去动物房春游。然而更好笑的是喂狗的过程了。据说一个人抓一条狗腿子,一个人把狗咀拨开,然后另外一个人喂药。为了分工,大家还得抽签决定谁能上线。而结果使这些狗狂吠不已的抗议。然而在这一群小朋友们同心协力的控制下,终于完成了任务。等到试验结果出来,还是一样的看不到狗血里该看的东西。我们的结论是需要再重新买狗上药。有关动物房的传说是在不少,这也实在给我们枯燥乏味的工作生活中平添了不少的笑话。只是可怜的狗狗被这些外行的小朋友给折腾惨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小组的成员,在公司呆满了一年就纷纷的有高就而离职。几乎每隔几个星期就有人离开。然而公司花了钱,给这些小朋友们提供了工作经验,对他们找新的工作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大家也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而毫无措施来防止员工的流失。就像老板一天到晚所说的,有钱不怕找不到人,爱干不干。

 

再看看公司的升迁制度,主要由那位商务部门的领导凝出的方案。也没有征询过我们的意见。还口口声声说是根据美国公司的管理出炉的。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从研究助理开始,然后到副研究员,研究员。每级分又分三级。由一级到上一级需要三年的优等考核(特忧的,可以缩短到两年)。想想,要干到一个研究员要差不多15年的时间。也够我们小朋友辛苦的了。我怀疑会有人真的会呆个十几年呢。

 

公司员工的流动率是很高的。大家也讨论过好几次,然而都在自我安慰及自大狂的作祟下不了了之。每个星期几乎都有新人来面试,反正大家都是在瞎忙乎,没事找事做。里里外外的进进出出,浪费着公司的时间等资源。呈现一付美好的景象。有些勤奋的员工,看在心里实在不是滋味,也就另谋高就了。有位干的不错的员工,找到一份很好的差事,提出辞呈。公司有意要挽留。他的条件是擢升他为经理。公司说编制上没有经理,但同意给他加薪。然而在他还未递辞呈以前,他居然从网路上看到公司招收经理的广告。他立刻辞职,而公司还以为他不会知道招募经理的作业呢。这事从他的口中露了出来,大家都哑口无言,觉得公司的动作也未免太快了一点。在公司内部还引起不小的回响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国内的医生去美国在医院实验室工作,当初的选择可能是出于对科学的兴趣,也可能是对Board考试的惧怕,很可惜的。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连载~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记得我们念高一的时候,生物课做青蛙骨骼标本。我们买了牛蛙,把他给煮了,把所有的内脏,肥瘦肉除掉。然后把骨头取出。最难的就是青蛙的足骨了。实在又多又小。一不小心就少了一块。急中生智,我们同学就多买了几只。凡是少的,就从那些共用的青蛙去取所缺的骨头。到学期末了,交给老师的时候,我们这位老师,一眼就看出来啦。你这只青蛙,是哪一国的?怎么爪子的骨头,是混着长的。天底下,就有这么厉害的老师。不过,我们那个中学可是全台湾最好的中学之一。这些往事固然有趣,但也实在教导我们无论干啥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对我后来影响是很大的。谢谢您提醒我写这一段的往事。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书时,有一次做试验解剖老鼠,我最怕了。
不过,我杀过很多青蛙,用脊髓麻醉法,挑出青蛙大腿神经...
没法办,学业所需,我变得心狠手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