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7)

(2007-04-03 11:40:05) 下一个

我们的国家难道没有能力去照顾这些穷苦的老百姓吗?国家花了许多的钱,去帮助那些原来生活就不错的少数人,而忽略了这些大部分的穷人。政府每年投资不少的钱在盖大剧院,政府办公大厅,观光大旅馆,金融机构,购物中心,各种设施,固然也给老百姓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机会,这固然是德政,然而锦上添花的事,谁都会做,为何不拨出一部分的财力,来救救那些连三餐不继的人呢。根据中央电视台的一份有关广西贫困山区居民的报导。国家是有济贫补助政策的,但是要求居民必须提出一部分相对资金,来帮助他们开发山区道路。有了公路,农民的产品得以输出,换取收入。有的村民藉着外出民工的收入,拿到政府的相对补助,加上自己的劳力,路开了,生活也改善了,脱离了贫穷。不幸的是还有众多的苦民,连最少的相对基金无法凑足。当地官员的态度是,拿不出这么少的钱,我们也爱莫能助。那么我们这些农民只有苦哈哈的继续过着三餐不继无人问津的日子了。遗憾的是我们的官员还很骄傲的对记者说我们已经把广西的贫困人口由七百万减到三百万了。似乎这三百万苦命的人,只有自求多福了。

 

在上海期间,我的工作单位与桂林一个药厂有合作关系。这个小的药厂,厂长是当地人,贫农出身。大学学的是药学。毕业后,为了改善家乡的生活,自己创业。借着利用世界银行的济贫基金,他创办了这个小小的药厂。他告诉我,他的厂里有五,六十位员工。他的工人每月是七百元工资。他这个厂是在桂林附近少数几个不拖欠工资的单位。我是十分佩服这位厂长。他主要是做一些植物原料药的萃取。因此,他鼓励乡下农民种产值较高的药材植物。有的农民拨出一部分土地,种植中草药。可以多一些额外的收入。有的农民就不愿冒险。厂长告诉我,在广西有的地方,虽然解放了这么多年,但是他们还是过着解放以前民不聊生的日子。这些穷乡僻壤的地方,交通不发达,看样子,政府是鞭长莫及,而他们很可能永远就要这样继续苦下去。无人问津,自生自灭啊。

 

在回过头来看看上海的就业人员一般情形。每个人都是兢兢业业的想尽办法多挣点钱,致力于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是一些报偿比较好的工作,似乎也只有有背景的人才能享受到。就拿一个高级旅馆服务员举例来说,他们所仰望的不是那微薄的工资。一瓶可乐在市面上以不到两元的价格可以买到。到了旅馆可以卖到10元,所以服务员,通常到超市购买,放在酒吧间。以现款交易时,中间的差价就算作奖金了。中国旅馆的房价是波动的。一个房间的差价好几百元,也都算进领导及这些服务员的奖金之内。经常听到他们高兴的谈论着各式各样的奖金。这些奖金才是他们的主要收入,而工资只是陪衬而已。所以要想进入这个行业,即使做个服务员,都是得先花钱,找关系才能进得去。你可以注意到,一些收入比较好的工作,好像都是本地人所拥有。出租车司机,及一般公务车师傅就几乎都是本地人。所以车上的无线电呼叫全是上海话。有一次我问师傅,我在上海还不能开出租车呢,因为我不会讲上海话。他笑笑,看了我一眼。他说,基本上,这是上海人的专业。外地人,挤不进来这个行业。所有公交车的师傅,服务员也都是本地人。最近文学城有人撰文提到上海是个独立王国。我相信有点贴切。希望习市长上台,能把工作机会平等的开放给所有住在上海的人,让各地的人都能享受到平等就业的待遇。

 

逢年过节,到处都有促销活动。中秋节卖月饼是一笔大买卖。上海有名的锦江饭店,每年中秋节推出员工促销月饼活动。每盒四个,定价是六十元。但是给100 元的发票。换句话说,你只要推销一盒,你就可以赚10元,另外30元是给购买者的回扣。每个公司到了逢年过节,总要送客户或员工礼物。如此一来,的确给员工及承办人员有额外收入的机会。听说有的员工,一个中秋节下来可有上万元的收入。因为有的大厂过年送员工月饼,一人一盒,几万员工的工厂,就要几万盒。所以,有时想想上海有这么多有钱的人也就不足为怪了。我组里的秘书是上海人。她就告诉我她的一位同学,在国营企业做个小职员。只要每一年他们能争取到一定的外销纺织品配额,她的奖金就是20万。对一般没有关系的平民分子而言,我想这些工作机会是不见的有办法能争取到。我们时常听到很多国外的朋友谈起,在国内的同学混得多好。早知道就不出来了。在国内有国内的潜规则。大家都知道,在国内讲究的是关系,有了关系而且要能够放下身段,在那个规则内你要被接受成为他们的一分子。如果能做到这一步,你也会和他们一样。问题是,你在国外呆了这么多年,你回去是不是能适应国内的环境。再说,即使你能适应那个环境,国内的人是否愿意接纳你,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每个人的环境不同,因此这种比较,是有点庸人自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严重同意!中国政府不缺钱,发展航天飞机,巨额补助香港财政,支援第三世界,---还不提政府机构过于庞大,公款吃喝旅行.政府的钱没有规划好.这个时候,提什么民间捐助农村学生简直是滑稽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我始终觉得我们的国家不是没有钱,而是国家的钱都花在锦上添花的事儿上了。上海浦东市政府对所有的海归分子在浦东就业的,每个月补助住房津贴800元,期限一年。对这些海归分子,在我看起来实在没有必要给这个补助。我们这些海归的工资不低。有谁会在乎这笔补助。纯属锦上添花而不愿雪中送炭。我不知是谁想出的这个案子。算是鼓励海归?我相信想海归的人绝不会因为这800元就回去。而且当大家接到通知时,还很吓客,觉得真是天上掉雪饼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对身患乙型肝炎的夫妇,因看不起病,投江自杀。当遗体被运回村子时,所有的亲戚都已拿不出安葬的费用。

村民们只能开始自发捐款。

在当地乡村,还有一种“大病救助基金”。但这个基金补助金额也有限。荆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晓峰介绍,该基金补助金额为500起,3000元封顶。但他们10田住院费就花掉了1万2千。

张晓峰提供的数据是,荆州市农村特困户约占3%。在拥有8万人口的埠河镇,特困户人口达到1781人。不算小的比例中,陈正先这样的困难家庭人数不是很多,但是往往弄得家破人亡。

当地官员看来,应该适当提高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比率。目前全国80%的试点地区,都是中央财政补贴每个参保农民20元,省市或县财政一起补贴20元,农民自付10-15元。按照目前对大病患者37%的报销比例,中央和省市县财政对每个农民补贴每增加10元,报销比例就可以提高7%,如果2008年中央财政的补贴增加20元,就可以达到51%,农民的自付比例下降到49%。如果能实现这一目标,无疑对农民的大病救助起到更大的作用。

期待之余,对于少数特困家庭,“需要国家出台特殊政策”予以扶助。由国家专门对这部分人免除费用,“可能有点难”,但可以进一步提高大病救助的金额。国家医疗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应该包含最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制度,通过这些制度,应该让卫生、民政、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合作,通力解决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问题。

对于他们现实困境,村支书说,“惟一的办法是发动乡邻捐款。”这些捐款仍然解决不了陈家接下来的现实难题。儿子12岁目前,陈泽彪和78岁的奶奶相依为命。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704/news-gb2312-385756.html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hxxll的评论:
我们总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会过的比我们更好。一代比一代强。对不?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评论:
谢谢您,有点受宠若惊。不过好好干。等您到我这个年纪的时候,您的成就一定远超过我们这一代的。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ngwaimai的评论:
谢谢您!受之有愧。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特别欣赏你关注弱势的倾向!

转载了你的文章到

http://chinajust.org/phpBBS/viewtopic.php?p=1310#1310

谢谢了
衣带渐宽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叫您伯伯吗——我看了您几乎所有的文章,都很喜欢,进而很是佩服您!海归记事系列——很佩服您有这样冷静的头脑,敏锐的视角和条理化的分析能力,帮我理清了自己的思路;留学生活记趣系列——让我看到前辈们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今天的,让现在正在奋斗的我不要轻易放弃;希望继续可以看到您更多的好文,得到更多的鼓舞和启发!
yhxxll 回复 悄悄话 这篇里写的都是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回去的理由。。。列都列不全。。。
永远也别想找出答案。
我看这种现状很难改变, 在我的有生之年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2代以后吧。
希望我的孙子孙女出来的时候, 中国会变得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