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12)

(2007-04-16 08:27:24) 下一个

我们固定每周有一次领导会议。很少有准时开始的。她总是姗姗来迟。会议的开始总是闲聊最少半个小时。谈一些股票,房地产,以及一些不太入流的琐事。你可以听到她不时地自以为幽默而大笑显出一份得意地表情。我们这些领导们也复合者。其实在进入正题之前,闲聊几句也无可後非,我们在美国也是如此。只是谈到的都是那几个老调。这个股票,她今天又赚了,那个又赔了。后悔没买这个。要不就怪同事的推荐。好几次我都默默无语。她会看着我而对大家说我一定觉得他们都很幼稚。这也是实情。但我们每次谈到正题时,如果任何观点与她不合,她会立即大吼大叫,拍桌子,仿佛世界末日的到来,自以为以大嗓门就可以使所有的人屈服。然而,除了我有时实在看不过去,偶尔会堵她两句。其他的人都会哑口无言的。因此,我是很早就成为她的眼中钉,也是对她的唯一挑战者。

 

最不能令人忍受的是她经常不论青红皂白,当面想批评谁就脱口而出。令所有的人都十分难堪。我刚上班时曾不止一次的告诉她,不可以当众骂人及数落这些领导们。她十分不以为然地反而告诉我,这就是她的一贯管理方式。他说对付这些美国回来的人,就得凶,不凶就镇不住他们。前面说过她屡次告诉我们,她的主要工作是应酬。就是给公司搞公关,这也是无可厚非的。然而在一个公司的盛典上,我注意到她所请来的贵宾,都是她的老乡,有干房地产的,银行界的,开餐馆的,很少有我们这一行业的。我也真为总公司花了钱而叫屈啊。不过有一点她到做的满彻底的,就是接待她以前在美国回国度假的老中朋友,亲戚。邀请他们顺道来公司参观。这时她会满脸笑容的为我们一一介绍也同时会夸奖我们大家的贡献。十足显出她是一个好领导。然后大伙就用公费去大吃一顿。不消说,在朋友面前她可是不放弃机会来炫耀自己的风光。这也是她经常透过这些朋友们,获取一些美国公司文件而提供我们做参考。因为她贫乏的药学知识,加上对我的不了解(至少从她给我的文件看来), 那些文件对我来说是毫无帮助的。然而她的此举却违反了科技情报的任意传达了。我也曾经警告过她,然而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不当的传递。

 

最好笑的是有一次她拿了她以前公司的商业资料给我们上课。其实她的主要目的是要叫我们了解一些在美国的药物开发的过程及投资回报等。这些都是公司的极度机密也都由她的手中展露在我们的面前。实际说起来这是一般的常识,通常可以从网路上得到。实在不需要特地用某一个公司的某一个产品来举例说明的。然而她这麽作无非也就是在证明她有本领拿到美国公司的最高机密。还有一次,她居然也是拿着以前公司的资料来教我们怎麽来对付美国的FDA 官员。她实在是个门外汉,殊不知这些常识也都可以从网路上下载的。再说她如果真要用这些公司的资料,最好自己事先了解原文然后再自己下点功夫重新编排。实在没有必要把这些资料原封不动的展示在我们的面前。一来她不是一个勤快的人。再来她可能根本不知道如何去重新编稿。所以只有照着别人的资料在我们面前念一边了。我要说明的是,我们在国外呆久了,自然而然就从公司方面学了不少的东西。这些东西都是装在脑子里头。如果要和外界人士分享,最好就是自己先了解透彻,再重新编稿。这样就可以避免被人误指为盗窃及泄漏情报了。

 

一个公司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如何去雇人,雇何种人。你如果打算有个干净的公司,你自然会雇佣清廉的人。然而,内举不避亲她是很了解的。我们公司的总务是个转业军人。此位老兄,对电脑是一窍不通又不肯去学。凡是所有进出的电子邮件都由秘书经手。有一次在公司的聚餐上喝醉了,看到我们公司的小伙子就叫大哥,小姐们就叫大姐。看到我还要跟我干杯,还管我叫老大爷,说实在话,我比他只大了几岁而已。实在像极了我当年当兵时期的老战士。我们公司的考核是很注重员工的工作时数。这位老兄,一个人在上海,没事就呆在办公室,冬暖夏凉的,结果他一年呆在公司的时间拔得头筹。还给他升了一级。但是大家并没有小看他,因为他是皇亲国舅。举凡公司的主要采购,他可是一手操纵不假外人的。也都被公认为是一位有名的洗钱白手套。其实,在国内这也不算是一回什麽大不了的事,实在不值一提。我只是觉得我们这些领导在美国学的东西放在一旁不用,但是国内这些陋习,不用人教,立马就应用上了,也算一绝吧。你看看我们这些海归分子经理的手法,你觉得我们这个国家的希望在那里。如果你没有把握与他们同流合污,趁早别回去。因为你注定要在那个环境下灭顶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汉民族之所以存活到现在,就是靠的这一套啊!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问题在急功近利,不愿意往远看。
把自己的事业,不当作事做,
而唯一的目的是赚钱。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人人都在谈股票谈房地产,
疯狂地做"不劳而获"的发财梦。
我想用【浮躁】二个字来形容,比较恰当。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ongwaimai的评论:

实在谢谢您的浏览于支持。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已阅读和转帖!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