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代的反哺

(2007-04-12 08:36:43) 下一个

儿子下班回来,兴冲冲的跑到我的房间。爸,你看我给你买了个东西。看着他手提了一个大纸盒,打开,原来是个马杀鸡的椅垫及靠背。装好了,插上电,呼龙呼龙的响起来。背后就觉得有小球沿着脊椎上下移动。再调另外一个钮,就可以在脊椎某一个定点,来回按摩。嘿,我喜欢这个东西。谢谢,非常谢谢。

 

这还是儿子上班后第一次自动自发的买个礼物送给老爸。的确让我惊喜了一阵子。

儿子平常早出晚归。我上班了他还未起床,等他下班时,我已经睡着了。这就是律师的行业。难得他还想到给老爸买个按摩器。那年我在上海工作,女儿上班了,拿到第一个月的薪水,送给我一个数码照相机。有了这个照相机,我每次出门都带着。在各地照了不少的相片。那年母亲节还给妈妈买了一个名牌的皮包。反而被妈妈说了一顿。妈妈总是怕小孩为她花钱。我的看法有点不一样。我是不会向他们开口滴。但是孩子如果有心,尽点反哺,作父母的应该表扬,而且大大的鼓励与赞美。

 

我们中国人一向有养儿(女)防老的说法。记得我们小时候,老娘就常常提醒我们,长大了要孝敬父母。可是到了我们的这一代,心里好像就没有这个打算了。记得儿子小的时候,有一次我跟他聊起来。我说有一天,爸爸妈妈都老了。家里就我们两个老人。早上起床后,我们拿着拐杖,拖着步子,一人倒一杯牛奶坐下。我们两个老人,你看我,我看你。慢慢的把牛奶喝完。没有人理我们,好胧累。说着,说着,儿子居然大哭起来。老婆说我是在有点无聊,没事逗小孩伤心。后来儿子慢慢大了,我再问他,将来爸爸妈妈老了,生病了,你要回来照顾我们。儿子大叫,那我要上学,上班怎么办。当时想想自己的确有点无聊问这些问题。

 

所以我们时常提醒自己,要把身体好好的保养好。千万不要老了给儿女添上无畏的麻烦。等到不能动的时候,就往养老院移动。我们还得好好的积蓄准备那一天的到来。甚么叫爱,爱就是毫无顾忌保留的付出,而不期望对方任何的回报。这就是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我想我们这一代在国外作父母的算是比较特别了。因为对我们的父母,我们义不容辞的要尽反哺之恩,但是对我们的子女可能并没有这种期望。想想我们花在子女们上的心思与力量,是可以和我们的父母当年所给我们的比美。对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ive2Tell 回复 悄悄话 My mom would still like to live with me if possible. I don't mind doing that neither. Maybe we have to have a different kitchen for her because she actually like to make chinese medicine and soup quite frequently. She has told me that if it's near that time that she needs long term care, then she would consider nursing homes. I don't know if that's the best I can do for her.
ruofu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我们心里尚念念不忘对父母的回报,可是已经向下一代示弱,表示不要他们操心自己的养老,真不知是对他们好还是纵容。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对你们不错,教育有方。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i could not agree with you more!

http://chinajust.org/phpBBS/viewtopic.php?p=1530#153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