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姥爷躲不了的灾难

(2007-03-22 09:30:45) 下一个

我从没有见过姥爷。所有的印象都是小时候从照片和俺娘的口中得知。只知道,早年,大舅参加了国民党,很少回家。后来又到日本去留学,回国后就在中央政府任职。跟着中央政府到处移动。共产党来了,就到处要抓大舅。抓不到大舅,他们就开始找姥爷,今天来请安,明天来问好。其实俺娘家就是个普通人家,也不像俺家还是个大地主。姥爷是个读书人,早年经常替人写状子,上衙门为人打抱不平。大陆解放了,姥爷,姥娘因为种种 原因,没能逃到台湾。我小时候,还记得经常看到姥爷寄给老爸的信。后来,长大了,再看姥爷的信,知道他写的一笔好字。记得那是49年,佬爷的信上写着,高雄船炸,重庆大火,国家将亡,必有妖孽。不久,就再也没有姥爷的消息了。好像没有多久,大舅托人从香港打听到佬爷在成都过世了。可是谁也不知道姥爷到底是如何去世的。只记得,老娘接到噩耗,在家痛嚎,频呼没有老爹了。那时我大概是五六岁。以后就是每年过年,大舅会在家摆上供桌,墙上挂着姥爷的照片。我们都跪下给姥爷磕头。一直到我出国那年。

多少年过去了,老娘,大舅也都先后去世了。86年,我第一次回大陆。住在北京饭店。有一天晚上,。正要上床,就听到有人敲门。我穿好了衣服就去开门。一开门我吓了一跳。我还以为老娘来找我了。原来是我的四姨(俺娘在家行大)那年60 多了,一个人由成都坐火车到北京儿子家。为的是要看看我这个外甥。四姨还记得那年,我在襁褓中离开青岛。我和四姨,表哥就这样拉呱了。当然,先谈起老娘到台湾,又到美国,一直到病逝。最后,就谈起姥爷的去世了。老娘当年一直认为姥爷是被迫害而死的。因为姥爷身体很好,没病没痛的。好好的不会那么早就去世了。这个多年的谜,四姨终于就给揭开了。

大陆解放以后,知道大舅和俺一家到了台湾。姥爷就告诉佬娘,他必须要离开老家了。共产党决不会放过他的。姥爷告别了佬娘。隐名埋姓,一人独自到甘肃兰州当个煤矿工人。那年他已经六十多了。在煤矿采煤不久就得了关节炎。想想那时刚刚建国,百废俱兴,没有人会去注意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再也没想到,法网恢恢,共产党还是找到姥爷了。这一下子,姥爷的胆都快吓破了。最后,就递解原籍。那时佬娘早已跟随二舅到了成都。二舅是个医生,又是个共产党员。姥爷又被护送到成都与佬娘相聚。故事说到这里,我当时是松了一口气。可是,四姨接着说,共产党还是经常来拜访姥爷。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为什么姥爷在解放后,要一人隐名埋姓的跑到兰州去做煤矿工人。明显的是对新中国的不信任。这个不信任,把姥爷可给整垮了。今天来问好,明天来请安,就是要找出佬爷外逃的原因,同时要给姥爷洗脑。对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这个心理负担是何等的沉重。

姥爷告诉佬娘,他不能如此住下去,早晚也会把二舅拖垮的。在一个除夕的晚上,姥爷告诉佬娘守在他住的房门外。佬娘搬了一把椅子,坐在门前。过了午夜,二舅起来,看到老娘坐在门外,就问何故。老爹在那儿。佬娘不准二舅靠近。二舅立即意识到有事发生了,破门而入。姥爷已经上吊身亡。这就是俺姥爷。在新中国成立后,大家都解放过好日子的时候,他自己为了不去拖累其他的人,不得不寻求解放自己,选择了绝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二木 回复 悄悄话 您家姥爷是个很有脊梁骨、有担当的读书人。铮铮铁骨的山东汉子。令人敬佩。他的死很是惨烈,倒也让他免遭那可怕的十年文革之人间炼狱。
北部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可怕的年代,希望中国永远不再走回头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