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狗记

(2007-02-27 08:40:05) 下一个

在台湾念中学时候家里就开始养狗了。可惜,每养一条,好像都过不了冬。一直到大学毕业出国,我们至少换了四,五条狗。台湾冬天很冷,吃香(狗)肉可以解寒,我想这是到了冬天,我们养的狗狗,一不留意就成为飨客的下酒菜了。我一直很喜欢狗。因为狗知道他生来的任务就是叫人人都爱他。他之所以忠心耿耿也就是要讨主人的欢心。在台湾那时养狗,吃的就是我们吃剩下的。后来我们人的生活改善了,狗狗也跟着沾光,伙食也自然而然的跟着提升。老爸会到菜场买些下等带牛筋的牛肉。回来用清水煮好,然后拌饭喂他。每当看他吃的摇头晃脑时,不由自主地会再多给他几块。

 

到了美国也曾经想到去养狗,可是一想到,养小孩都已经不易了,干嘛在去没事找事的给自己添麻烦。 女儿念大学的时候,就买了 一条神仙狗,以偿小时候养狗的夙愿。长毛,两个耳朵竖起来,尾巴被切掉的喜来利。这是一条德国种,中国也有人管他叫神仙狗。买来时还是个刚出生没多久的狗崽。那时女儿在校外租房,只有偶尔周末回来。好多年没那么亲近狗了,看到他好兴奋。虽然美国养狗有最好的狗食,点心。我还是自告奋勇的给他特地做好吃的家乡菜。买了牛肉,鸡肉,虾等配上蔬菜,加上白饭调好,做了一大盒的全家福。没多久,女儿说,等把我的食物吃完了,他就不吃那些平常吃的狗食了。我心想,这条狗真笨,偶尔给她打打牙祭都不知道。后来,为了要她继续吃平常的狗食,就再也不给她加菜了。

 

女儿大学毕业,搬回家来继续她的法学院学业。再三的央求下,把狗给带回来了。同时又给她添了一个伴。这是一条公狗,我们中国人叫八哥。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也就是狮子狗。脸长的像狮子。这条狗非常安静,很懒。成天就想睡觉。另外一条就像个小疯子。成天蹦蹦跳跳,非常活泼。每天早上,我一起床,他们就惊醒了。等待着我给他们的早餐。吃完了,老大,就急着要跟我去晨跑。而老二低着头,总是走向自己的小窝,想再睡个回笼觉。每次都要我把他硬拖出门。

 

带着这两个狗狗早上跑步,一直持续了块三年。白天就留他们在院子里,晒太阳,要不互相追逐。这个小的公狗,没事还想作死,总要骑到老大的背上。已经是太监了,还想过过齐人之福。可是,这支长毛母狗,总是一闪,很巧妙的躲开。这个小狗会再接再厉,偶而还会吼上两声,似乎在抗议对方的不配合。看来连狗太监求偶之心都不例外,更何况当年朝廷中的太监了。一般说来,总是老大欺负小的。动不动就去咬他,斗他。小的始终是置之不理。有一次,把小的惹毛了。开始发出巨大的狗吠,紧接着去咬老大。好一阵子平和不下来。当我把他抱开时,他还不停的低声向我怒吼,似乎在向我诉说他的委屈。在给了他一块大饼干后,才平息了这场热战。

 

到了晚上,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向小的招招手,刚开始总是看我一眼没反应。等到我再招手,同时叫他过来,他才一步一步意态阑珊的朝我走来,跳上来,在我的两大腿间找一个合适位子趴下。开始他的睡眠。我来回摸着他的大脑袋,不久你就     会听到他的鼾声。有时我躺在长沙发上,那个老大,会自己挤到我的身旁躺下。有时还会把他的狗腿子搭到我的身上。好像要我搂着他。还偶尔会长叹一口气。这时我会问他,咋了? 想干啥? 他会瞄上我一眼, 慢慢的睡去。

 

有一次下班回来发现老大拉血。同时自己把自己藏起来不愿见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找到。我还特地到畜俚医院给他挂了个急诊。不多久畜俚先生, 拿着听筒, 东摸摸, 西压压的就像是给人看病似的诊断完毕。说是急性肠炎, 还配了药。花了我85 刀。想想我们人看病, 了不起只花个10刀。一问之下, 原来没有买狗保险也。不过, 那时也不觉心疼。想到他那个可怜相, 花点钱, 能治好病, 早点恢复以前那个蹦蹦跳跳的活泼样, 也值了。

 

这两条宝贝狗, 后来随女儿搬到南加州去完成她的最后一学期实习。记得好清楚临走的那天早晨, 我还是固定的带他们完成我的晨跑。一边跑, 一边对他们说, 再见了狗狗。隐隐约约的觉着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聚了。果不其然, 女儿毕业后, 这两条狗最后不得已转送给她的好友了。后来女儿完成了学业, 就业, 完婚, 买房后, 第一件事, 就是又买了两条八哥狗。一条小的, 一条大的。虽然是同种, 可是两条性情是绝不相同的。老大, 安静, 老二调皮。还是一公一母。说起来奇怪, 好像在美国的母狗都比较活泼爱动。而公狗好像都是安安静静, 不愿被打扰一样。我想把公狗给阉了绝对是个主要原因。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云指远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为什么要把狗尾巴切掉?看到街上有些狗是这样,好可怜的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