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足常乐

(2007-01-23 09:15:27) 下一个

从小我就是一个知足的人。记得小时候读书,我的成绩就是平平。有时候偶尔考的好一点就好高兴,知足。老娘常说,我这个孩子没出息,一点小事就很容易知足。

我常常想只有一个第一,我不拿第二,怎么会有人第一。虽然,我也很努力,可好像就是与第一无缘。所以慢慢的长大,心想,自己与这个第一没缘,就退一步吧。所以从来也不去费心,根本就不去想那些办不到的事情。但这不是悲观。我始终认为我们活在世上没有悲观的权力。我们需要随时提醒自己,尽力而为。能办到,是我的福气。办不到,也是我的福分,我就认为那一定不是最好的来安慰自己。不去羡慕也更不去嫉妒别人的成就。因为上帝造人,就是不同。即使双胞胎,也还是有不同的地方。

 

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国外的朋友,回国后发现自己以前的同窗玩伴,当初没有出国而在国内发展的出众。想想当年小毛,到了初中还流鼻涕。大学也没念,没想到现在成了大款。再看看自己出来这么多年,也不过了了。就开始不断的沉湎于懊恼当中。后悔自己不该出国。早知道,应该老早就标着小毛子。更不该去念大学。说不定现在也是个大款了。我那年回台湾,也看到我的一些留在台湾发展的大学同学,各个有头有脸。可是,我并没有后悔当年来美国。一直到今天,我还是觉得当年出国是一个对的决定。因为,我知道,即使我留在台湾发展,我也未必能开出个花来。还是老老实实做个绿叶吧。老娘就常说荷花虽好,需有绿叶扶持。

 

回头看看这一路走来,我是很知足的。我不是大款。我常想我的生活方式也不会因为我有多少款而改变。譬如,总不能每天顿顿吃大鱼大肉。吃不了多久,保证您的心脏大动脉会杜塞。再说住屋。我曾经到一位大款朋友家去拜访。光院子就有两亩地。三层楼房,还带有电梯。贮酒室摆着各式各样的红白酒。天窗开着,光线很好。全年空调。整个屋子,布置的美轮美奂,各式各样摆设,美不胜收。可是男女主人说他们已经习惯了。也不觉得有多么的享受。反而要时常计划着清理,修理,保养。我的这位好朋友,去年底把房子给卖了。买了一个新的共度房子。因为,他说他们夫妇二人做够了哪个房子的奴隶。

 

我的一位老友夫妇,膝下无子。两人辛苦了一辈子,拼命的工作,存钱。好了,最近想通了,居然两人同时退休了。他们觉得首先就是要到各处旅游。结果,出去一躺,跟着旅游团。每到一个地方,东赶西追的像赶集一样。回来后把自己给累倒了。没事两个人在家,大眼瞪小眼。一下子两个人要每天24小时相处。有点措手不及。因此由衷的劝告我,千万不要轻易退休。我觉得他们的问题就在不满于现实。就是不知足。想想每天再也不必起早,赶时间。再也不必为工作烦恼。想想看有多人还需要兢兢业业的奋斗,而且只能图个温饱。应该是比上不足,比下绰绰有余了。无论何时,只要我们随时知足,满于现实。我相信随时都会高高兴兴的。 

 

我们要如何去满足于现实,而达到知足常乐的境界。我认为最简单的就是心中要有神了。信主整整二十年了,回想过去的日子,每一天都生活在主的恩典中。每天早上起床,我会跪在床边做一个很简短的祷告。我要神带领我,求他的看顾保守这一天的到来。让我时时常常警醒自己,不去做神不喜欢的事。在开车上班的路上,我要神眷顾我,不急躁,让我平平安安到达办公室。我要神赐给我智慧,让我在工作时能够彰显主名。与人相处,让我有一颗谦卑的心。不为小事与人斤斤计较,有任何不顺心的事,就把它交在神的手中,由神去为我做主,处理。心理永远存着喜悦与感恩。我会为每一件事情,一再的向神祈求,祷告。成不成,都是神的恩典。成了,那是神所祝福的。不成,神一定不认为这是最好的。因为,我们做父母的不都是把最好的交给我们自己的子女吗。神也是一样的。这样一路走来,每天喜乐而且知足的过日子。晚上就寝前,我为这一天谢恩。我告诉神,在他的看顾下,我会很安心的熟睡。即使我不再醒来,我相信,我的神会在另一头展开双臂欢迎我的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与你有共同的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