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捏一把冷汗-兼谈教育小孩

(2006-12-14 19:28:21) 下一个

儿子念完法律,找到一份工作,终于又搬回家来与我们同住。大学四年,法学院三年,一共七年在外求学。总算学业告一段落。这两天在家整理他带回来的书籍。很多是今年五月毕业以后准备考律师执照的书籍。我才发现很多书,根本就是原封未动。还有很多 需要记忆的卡片,连玻璃纸套都尚未打开。当时我真为他捏了一把冷汗。他居然很顺利的考过了。想想过去他从小念书,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说不担心那是假的。不过想想,他是有一点本事的。

 

几乎所有的应届法律系的毕业生,好像都参加这个律师执照考前总复习。还要交上三千元的上课费用。当时,我就提醒儿子,一定要把心收一收。好好利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使劲的准备。所谓临阵磨刀,不快也亮。他在毕业前那个暑假就已经找到工作。只要考上执照,就可以按心的上班。到了六月份,我注意到,他仍旧每个月要花上两百多元的有线电视费。我很不以为然的打电话警告他,提醒他。快要考试了,不应该在沉迷于电视了。他支支吾吾的应付着我。到了考试的那个月,他还是继续盯着电视。好像,根本没把考试这件事放在眼里。我想孩子大了,做父母的也只能提醒到某一个地步了。然而心理是越琢磨越不是滋味儿。

 

考试一连三天,第一天考完。我特地打电话问他考得如何。从他的口气,还是一付无所谓的样子。到考试结束,他来信告知要前去东南亚毕业旅行。言明自己好几年没有度假了,这下子可要好好出去散散心。妈妈首先表示赞成。我也二话不说的给他寄了钱。心想,毕业了,学业告一段落,就让他出去走走吧。而我们老头老太太,就这样开始漫长的四个月等候放榜。还好,我们一切的投入,并没有白费,也总算了了我们的一个大心事。

 

儿子从念小学,似乎就胸有成竹。好像没有啥可以难倒他。小学一年级学数学,还指出了教科书的错误。为此,老师还特地告诉我们家长,好好的表扬了他一番。唯一的问题,老师说它缺乏机动的能力 motor skill)。我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心想不就是画画,手工,不行吗。没有手工的能力,将来就只有用脑子图生存。所以从小,我就告诉儿子,要好好读书。靠劳力吃饭,这条路是行不通了。因为老师说,他的手不够巧。看他写的那一笔字就知道了。歪歪斜斜,还好是英文,多少可以遮遮丑。写起中文,连个最简单的丁字都 写不好。他自己倒很得意地不在乎,他说有了电脑,就不须用手写了。

 

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他参加过无数的性向测验。几乎所有的科目,总是超前。我也就懒得去监督他了。很少见到他在家正正经经的坐下来看书。除了打报告之外。其他的时间就是躺着看电视。我和他们姐弟俩,从小就约法三章。第一,不能逃课。有病请假例外。第二,当天的作业,一定要当天作完。第三,每天晚上,九点一定要上床。从小, 很少看到儿子做作业。每次问他,他都说在学校就作完了。所以,回到家大部分的时间是看电视。一到九点钟,就抱个枕头,说妈妈我爱你,爸爸我爱你。不到两分钟就睡着了。女儿就不一样了。她一向做事谨慎,动作又慢。每一门作业要写的干干净净。交个报告,她一定会仔细的搞个封面设计。不像儿子,写个名字就交上去了。因此,女儿在小学六年级就开始忙到很晚才就寝。我实在很看不过去,每次都要她动作快一点。不要把简单的是搞得那么复杂。

 

记得, 儿子念小学六年级, 跳班学代数。好像一开始, 就有麻烦。 我当时立即亲自上阵。 把他的教科书, 拿来看了一遍。 以后的两个星期, 每天晚上饭后, 亲自督促。连吼带叫得把他讲懂。 两个礼拜后,  通过我一连串的测验。 我告诉儿子, 以后就可以自己念了。多少年后, 儿子对我提起这件事, 还十分的感谢我。他认为当年我带他走过代数这一关,对他后来学习有极大的帮助。另外, 儿子说我的脾气实在太坏, 没有耐心, 大吼大叫的。他还告诉我, 他曾经下过决心, 决不再问我任何学业上的问题。果然, 从那次开始,  他就再也没有问过我有关学习上的困难了。

 

小学毕业那年, 他就去考SAT。结果考了个1200 分。到了十一年级再去考, 就考了差点满分1600。考前要他去补习, 花了钱, 还经常藉故跑课。为此, 我曾对他严斥。然而, 他好像心有城府。根本没把考试当回事。可是我们做父母的也并没有少操心。到了大学, 他还是依然如故。不用功, 所以一年级成绩平平。到了二年级, 因为结交了一个用功的女友。开始用功读书。他主修心理学,  举凡心理学的本科, 一直胜任愉快。不需花很多的时间, 成绩就很好。因为女友要立志学医,他也跟着凑热闹,又多加了主修分子微生物系。为此,原来三年可以毕业的,又多了一年。想到他肯上进,多念一年,能拿两个学位。我就默认了。结果,到了三年级结束,他又决定不念医,要改走律师的路子。 自己觉得念医时间太长。就这样,很顺利进入法学院。同时拿到半额的奖学金。

 

大学毕业回来后,我整理他用过的教科书。每一本书几乎也是全新的。似乎根本就没看过几次。我就问他是怎么念下来的。他说,他绝不逃课(我多年的第一个要求)。上课绝对用心听讲。下课,立即复习教授所讲的。不懂得马上翻书。再不懂就去问教授。考试以前,略微复习。最后他是以本科优秀学生毕业的。他自己读高中时就是这个原则。我问他对所学的有没有兴趣。他认为对本科很有兴趣。但是 他一再强调,他不需要有兴趣,就可以把书念得很好。他所凭借地就是上课用心听讲。多年来我的观察,他是个有天分的孩子。常常写写英文短诗。偶尔也坐在钢琴面前,弹弹情歌之类。可是他身体魁梧,就是缺乏中国人文质彬彬的风度。很有幽默感,但不是一个很整齐,有秩序的人。一个十足的懒虫。说起来,小毛病还真是一大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以他为骄傲。不为别的,只因为他是我们的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三目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你的孩子在国外,在中国,对于不整齐,没秩序的孩子早抹杀了。
www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才进中学,不知道如何引导、帮助她,在您这里,学了很多很实在的东西。谢谢。
猴尾巴尖尖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很喜欢您的blog, 给我们这些年青点的人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经验分享.我给您发了个悄悄话,有时间您能看看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