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忽悠交响曲] 第二乐章:红琴进行曲 By 平歌/林子丹

(2010-01-25 07:34:38) 下一个
林子丹: [忽悠交响曲] 第二乐章:红琴进行曲 By 平歌/林子丹
送交者: 林子丹 2005年12月23日09:38:25 于 [高山流水] 发送悄悄话

本文纯属瞎掰

若干年前的某一个特殊的日子,红琴拆开先生白剑送给她的一个精心包装好的盒子,一看,是个随身听,盖子上的刻着两个醒目的篆体字:红门。

-- 作者题记



偷自红琴的贴子<长江之歌>



工作日的早晨总是忙碌的。红琴烙了一摞子锅饼(pancake)。煎好鸡蛋,摆上糖浆果酱,然后冲着楼上喊了一嗓子:“白剑小剑,饭做好了,趁热下来吃,牛奶自己从冰箱里拿!我出去走步了啊!”

白剑从浴室里出来说道:“这么冷的天,还是在走步机上走吧。”

“我公主岭上长大的还怕这点冷?出去了!”

说著,红琴棉袄手套地装备停当,腰上挂著随身听红门,脑袋上套上副大耳机,出门沿著家附近的高尔夫球场的草地甩著胳膊power walking(大步走)。



“走步机在地下室,哪里有外边的空气新鲜。外面虽然冷,可是我一直走惯了,就不觉得。你看那些冬泳的,都是从夏天开始一天不落地下水游,要是猛不丁地跳到冰水里,谁也受不了。”

“嗯哪,啥事都得讲究个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红门在耳机里说道,“今天从<长江之歌>开始整?”

“好吧。”红琴答道。

耳机里顿时传来进行曲速度版本的<长江之歌>,节奏鲜明,曲调雄壮,正好配上走路的步调。

“你怎么找出这个来了?这是我很早唱的,录音差,伴奏也有点快。”

“可是这个有劲儿,气势磅礴,听了让人不由得撩开大步。还记得你上大学的时候在合唱里领唱这首歌吗?”

“当然记得。那《话说长江》播着的时候我就觉得那个背景音乐好。这不刚播完,填上词,这歌一下子流行起来了。那写词儿的还是咱东北人呢。”

“你在台上站在合唱队伍前面,象一棵挺拔的大白杨,一开口台下都消停了。血红的衬衫儿贼扎眼,把人们眼睛都刺痛了。”

“看你把我夸得跟殷秀梅似的,我哪有那么好?练这个合唱的时候,学校专门请了花差老师做指导,她才是真正的歌唱家。据她说,我唱歌有一股革命现代京剧的味道,而且高音还应该再厚实点儿,中音还要再强点儿,音量也可以再大点儿。后来我下狠心把歌里的京剧味去掉了,可是那些个点儿就不那么好说咧。”

“唉也,就是俺佩服你的地方,整什么都往死里下工夫。很多时候听你的歌,俺就不觉得你其实是个搞半导体儿出身的工程师。自打听了这首<长江之歌>,俺觉得非跟你做姐们儿不可。”

“这我还是第一回听说,为什么?”红琴问。

红门似乎有点扭怩,半晌没吭声。

“说啊,为什么呀?”

“其实你唱的<我爱你,中国>更难整,俺听的时候真替你捏着一把汗,尤其是开头两句,真怕你给堆那儿了。有些学声乐的学生到毕业的时候都不敢整这引子。结果你挺麻溜地唱下来了,我就觉得你真是贼横,胆儿贼大。后来... ...”红门停下来。

“你平常挺痛快的,今天怎么这么吞吞吐吐?到底怎么了?”

“后来听你这首<长江之歌>,让俺觉得你骨子里有那么一种英雄气概。要是倒退几十年,你准保是东北抗联的一员虎将,跟着赵一曼打小日本儿。”

“哈哈!你把我的老底查得还挺清楚,我是最爱读那本《赵一曼》。可惜出国时没带出来,后来就找不着了。不过她那首‘滨江述怀’我一直记得。”

停顿了一下,红琴念道:

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

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份外差?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

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

红门听罢说道:“有人说只有有英雄情结的人才能成为英雄。其实唱歌也一样,爱英雄的人才能唱出气势来,俺也喜欢你唱的‘英雄赞歌’,就好像手里真掐着个爆破筒,红着眼睛要跟美国鬼子拼啦。”

“嘘!小点声儿,附近住的全是美国鬼子。现在刮汉语风,没准儿就有懂中文的,听见了当我是危险分子。”

“哈,不吃眼前亏,贼尖!俺也爱英雄,这是为什么俺要和你做姐们儿,有共同的追求。”

“谢谢你看得起我。可是你看,无论怎么有英雄气概的人,还是要吃饭过日子,我家小祖宗一声要考试,我就得全力支持。”

“嗯哪,不能象巴顿那样,没仗打也整天想整点事儿。和平的日子还是好,要不你这歌就唱不成了,成天是枪林弹雨做伴奏。”



迎面走来了牵着狗的邻居迈克,朝着红琴挥挥手,大声地喊了声嗨。

红琴回了声早晨好。太阳红彤彤地照着,给人一种暖洋洋的感觉,她对红门说:“那还用说,还是和平的生活美好。”

“那咱就整一段‘生活是这样美好’。”

“好,喜欢这个欢快的,”,红琴说:“你说这日子过得还真快,这个歌我都唱了20年了。”

“可不是。你当年背著个小书包,蹦蹦哒哒地唱着它去上学,现在你怕是不敢整了。”

“不敢了?”,红琴四下张望了一下,迈克已经走远了,视野中一个人也没有:“我今儿豁出去了!”

说完就象个小白兔一样随着音乐的节奏蹦跳着往前走。

路边的花朵,树上的小鸟

听我欢乐地歌唱

林间的山泉,荡漾的春风

听我欢乐地歌唱

... ...

身后突然响起了一声车喇叭响,红琴吓了一跳,回头一看,是白剑送小剑去上学。白剑牙齿咬着下嘴唇,拼命忍着笑,小剑则摇下车窗,冲着红琴大喊一声:“Mom, you are so cool!”



文中红门的部分台词由本坛一位著名东北籍歌星撰写,特此致谢!



红琴演唱的<长江之歌>

(第二乐章完)



在圣诞前夕,平歌, 东北歌星先生和子丹向高山上的每一位朋友致以最真诚地祝愿:

Wish you and your loved ones a very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