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艾

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个人资料
小小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挖墙角的蚂蚁

(2008-06-20 07:46:36) 下一个
晚饭后,正在厨房一边洗碗一边透过玻璃窗欣赏满院的绿草如茵,老公从后院进来了,急急忙忙地要我给他烧满一壶开水,还说要快,用热水烧开也行。我挺纳闷,泡茶也不用这么着急啊?一问,才知道原来他是要这壶开水去烫正在我们家后院墙角挖泥土的蚂蚁。

听完之后半响都没支声,然后在他不耐烦的催促下慢吞吞的把水壶插上电,没有装热水,因为冷水才不会那么快烧开。

终于忍不住弱弱地问他,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做?

老公斩钉截铁,说再这么挖我们家墙角,房子地基会受损。

可是就算让蚂蚁挖一下墙角,房子也不至于就此倒塌吧?我继续弱弱地反抗。中气不足,是因为今天下班回家把车倒进车库的时候,很猪头地一屁股撞上门口的小树。别看树小,身子骨倒结实,毫发不伤。可我们的车子就比较弱不禁风,才这么轻轻一碰,车后灯掉下来了,BUMPER也陷了一块进去~~回家后已经被老公用沉默的谴责的眼神鞭鞑了两个钟头,所以我今晚说话的音量也就自然而然的比平常降低了几倍。

老公开始皱眉头了。一番搜肠刮肚之后,居然把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句话搬了出来教训我。他出国太多年,加上平时又不爱看书,几乎所有的成语谚语都忘得一干二净,难得的是这句居然在关键时刻记得这么清楚,而且用得适时应景,叫我无话可说。千里之堤是石头做的,我家的房子是木头做的,相比之下,蚂蚁们端掉我们家房子的工程似乎比干掉千里之堤更加指日可待轻而易举。

老公提着开水出去了。很郁闷地继续洗碗,只是不再有心情看后院的风景。
 
忽然想起远志明说过类似的经历。如果我能变成一只蚂蚁,跑到我们家后院那群不知死活还在继续挖泥土的同伴里大声告诫:不要再挖了!赶快逃吧!你们挖的是人住的房子,再不停手,会有一个狠心的家伙提一壶开水来叫你们统统灭亡。不过估计我说完之后,蚂蚁们也不能信我。人是什么?开水又是什么?对他们来说那都是不可思议无法理解的荒谬的概念。住在二度空间的蚂蚁对人类世界的感知正如住在三度空间的人类对宇宙时空的感知一样,所以我的下场,肯定也会和耶稣一样受众人唾弃嘲笑辱骂被视为疯子然后被钉死十字架上~~~
 
我的胡思乱想终于在那个狠心的家伙提着空空的水壶进来那一刻结束,再次体会着一种叫做无能为力的悲哀~~~
 
人要是能常常能认识到自己跟蚂蚁一样,这个世界就能少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和斗争,杀戮和仇恨。人生也不过这短短几十年啊,更何况,我们和蚂蚁一样不知道下一秒钟的世界会怎样,下一秒钟的我们又会是在哪里。生活中那些琐碎的愁苦和烦恼,失意和不平相比之下实在是多么微不足道。
 
用蚂蚁的眼光仰望满天的晚霞,还有晚霞背后那片我永远看不透的天空,心里一下子豁然~~~~

重新认识自己渺小的感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由蚂蚁联想到人,精辟!相对于大自然人类和蚂蚁都是渺小的,在此意义上我们是同类。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知道撞自家树,我选倒出去。。。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粉粉,我再补充一下好了,吃饭的饭量也不减。

carfan2,这个也叫讲道啊?那个那个~~汗使。关于倒车,如果我不倒着进,意味着第二天上班要倒着出。我家DRIVEWAY出去就是熙熙攘攘的大马路,倒着进的风险是撞自家的树,倒着出的风险是撞别人的车,你说我应该选那个?:)
carfan2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想什么时候听你领诗, 原来你也可以讲道...
你为什么要倒进车库呢? DRIVEWAY是这样设计的非得倒着进? 还是为了出来的时候EASY?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说话的音量也就自然而然的比平常降低了几倍,但唱歌的音量不减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风油精和钉子都收下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昏昏欲睡开车可不行。 教你个诀窍保证开车不打瞌睡, 一般人我都不传,这辈子就传你一个了。 车座子上随机撒把摁钉,记住一定要随机撒哈。。。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小艾的评论:
“每天下班开车回家都在车里晃来晃去昏昏欲睡~~”这可不行啊大歌星!艾艾更要对自己多一百份的爱心,不能昏昏欲睡地开车~~~

涂点风油精会让艾艾清醒些,一定不要在车里晃来晃去昏昏欲睡~~~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牛牛,不是我对小树和车子没有爱心啊,每天下班开车回家都在车里晃来晃去昏昏欲睡~~而且倒车到现在还是我的死穴,怎么都倒不好,真是猪啊~~~另外,你这句话“人能够打开心灵之窗,迈向永生的路!”说得太好啦!:)

谢谢粉粉,对对对,外面是混凝土啊,我咋当时就没想到捏~~~ 不过我当时理亏,英雄气短,说话都没份量。:(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蚂蚁把地基搬不走,因为那是混凝土。屋子周围的蚂蚁的危害是它们常常入侵屋内。防止蚂蚁入侵的办法是市场上有专门的驱蚁药,粉状的和液体的。粉状的家里有小狗小猫的可能会造成误伤 。

不过对艾艾老公爱家的态度给与高度表扬,对艾艾仁慈之心表示崇高敬礼。

另中国男足再次证明,男人是非常可靠的。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艾艾这篇富有哲理的短文,人能明白的事情真的很有限,就像那群不能明白大难来临的蚂蚁一样,不过人能够打开心灵之窗,迈向永生的路!

艾艾老公虽狠心地烫了蚂蚁,但一壶水保住了蚂蚁们不会端掉你家的房子,房子还是更重要。。。下次让他为蚂蚁指一条光明之路,把蚂蚁窝移到别处。。。呵呵!:)

艾艾真有一颗慈悲的心,下次倒车的时候对待小树和车子也多一份爱心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