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瓜啊,冬瓜!(二)

(2012-11-20 11:44:59) 下一个

冬瓜是家居种菜的王者,好种,好贮存,好吃,营养也不错。

先说好种。我的体会是尽量早种,给冬瓜多一些的生长时间。早春时,最低气温高于零度时,就可以育苗了。因为冬瓜种仔壳厚,从播种到发芽时间较长,如果和其他豆类一起育苗,到发芽就晚了。播种前把冬瓜种浸泡两三天,再播种,可以大大缩短发芽时间。家居园艺,冬瓜不宜大量播种,一般只要种五六棵,就可以大量收获了。我一般育苗十几到二十棵,移栽时择优录用。育苗时使用旧泡沫咖啡杯装营养土,底部扎两三个洞,一棵一杯。这样移栽时很方便,也不会损伤瓜苗。菜杯置向阳处,每日浇水。到长出两三片真叶后,就可移栽。

冬瓜是爬藤植物,占地多。而且生长时间长。所占菜地,不能他用。我让冬瓜藤定向发展,爬到栅栏外面。栅栏里面的侧枝,全部剪掉。所以在院内占地很少。只占一根藤的空间,可与其他菜复种。我家后山是一个荒山,荒山的主人把山上用铁丝网圈起来养牛。冬瓜在山上自由发展。牛对冬瓜没有兴趣,冬瓜对牛也无兴趣,二物相安无事。

然后只需浇水,施肥,就可等待秋后收成了。冬瓜需水,水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其余各种农家肥,酌情而施。

秋末冬临之际,在上冻之前,可以采收,避免冬瓜被冻。尤其绿皮瓜,冻了以后就不能保存。冬瓜产量,一颗平均能结 2-8 个冬瓜。瓜的大小就看水肥了。

再说储存。冬瓜可以长期储存。当年插队时,北方冬春季蔬菜稀缺。我们的主要的蔬菜就是冬瓜。那时的冬瓜极便宜,三分钱一斤。我当伙食管理员时,已时值四月,诺大的菜站,只有冬瓜土豆。我常常是一个麻袋,装一个二三十斤的冬瓜,背回知青点,作为我们好几天的蔬菜。

白毛瓜适于储存,选皮厚,肉厚,肉紧,表面白霜完整的瓜。在上冻前采摘,摘时留 3-5 厘米的瓜秧。冬瓜怕冻也怕热。最好放在车库中的木板上贮存。一般能存放四五个月。是冬季鲜菜稀缺季节的良好选择。哪有别的菜,能像冬瓜一样,从夏天吃到第二年春天?长期保存的冬瓜,由于失水,有些发綿,但是口感依然不错。

冬瓜朴实平淡,一般难见于豪华宴席,但在百姓餐桌上做法不少。冬瓜宜汤宜炒,宜主宜宾,做法很多。我们家的家常菜有海米冬瓜,红烧冬瓜肉。后者做法简单。冬瓜切成 4 - 5 厘米的方块;打十字花刀,坐锅烧油将冬瓜煎香,加生抽,白糖少许烧至熟,加香菜出锅。味道极鲜美。 尤其喜欢火锅汤里的冬瓜。隆冬季节,涮过羊肉、海鲜的火锅汤中加冬瓜片,煮透明后,捞一大碗,加调料。这时,瓜美汤鲜。吃得痛快淋漓,满头大汗,不亦乐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uli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芦的评论:
谢谢,那我也试试。以前我也用买冬瓜时带的种子种过,但不出芽。可能是种的方法不对。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2010的评论:
我的冬瓜种子是买的冬瓜留的,以后年年留种。
julie2010 回复 悄悄话 真馋人。请问您是在那买到的白冬瓜种子?以前住的地方中国菜店有卖绿冬瓜种子的,现在住的地方中国菜店根本就不卖蔬菜种子。一直想种那种白毛冬瓜,就是找不到种子。
猴宝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了,明年按您指点的试试。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室内育苗,这样可以争取更多生长时间。
极致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芦的评论:
谢指点。还有一点要请教,2-8个冬瓜都是结在主蔓上吗?侧枝上结瓜吗?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极致天地的评论:
冬瓜是雌雄花,可以人工授粉帮助。我是粗放管理,借助风和昆虫的天然之力。
冬瓜需要打掉侧枝,我把栅栏内的侧枝打掉了,外面的由于不易管理,就任其发展。
极致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冬瓜好漂亮. 冬瓜结果2-8个时用不用授粉和掐尖?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让冬瓜长到栅栏外面是个创举,聪明,下年我也这样干。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北欧这边好像就种不成冬瓜,亚洲商店卖得也贵。

羡慕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