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醉话孔乙己:为什么华侨更爱国?

(2008-06-17 18:23:25) 下一个

醉话孔乙己:为什么华侨更爱国?

这几位高中同学当时在班上号称“八侣”,都是班上学习最好的同学,囊括几乎所有的班干部:团支部书记,班长,学习委员,体育委员,数理化课代表。上学时,就常在一起议论时事,畅谈理想抱负,诗词唱和。毕业后还经常聚会。我出国后,还聚过好几次。这次回国前,我给老孙送了个电邮。老孙现在是北京某大学后勤集团的总经理。我们每次聚会都由他召集。

到北京后不久就接到老孙电话,说已经安排好了,孔乙己酒家,有车来接。

原来是老曹请客。老曹现在是某部署公司的老总,是官商两栖的人物。孔乙己酒家的老板是他朋友,故借宝地请客会友。

届时到了饭馆,见门面装饰颇有古风。心下暗思:孔乙己为鲁迅笔下一潦倒落魄文人,不想今日竟成为高级饭馆的名字。店名虽然不妥,但孔乙己选进了中学课本,国人对其耳详能熟,也算是打知名度的奇招。



店内装修有南方水乡小镇格调。经理是一武汉小姑娘。老曹和她颇为熟稔,所以服务员招待殷勤。老曹介绍说,小姑娘五年前到北京打工,现在应经开上了宝马车。

老曹携夫人同来。他夫人也是旧识,一见面就说,“插队时,我最佩服你,有才气。文章和诗都写得好。我还记得我们同游颐和园后,你写了一首词。”(见“插队轶事15”)。她立刻背诵起来:“湖中击楫,正斜风细雨,愁人天气。...”我惊奇地说你还记得?

说话间,同学到齐,宾主就座。老曹点菜,他是常客,不看菜单,就点道:梅菜扣肉、炸臭豆腐、手剥笋、茴香豆、醉蟹,黄鱼鲞,绍兴酱鸭,油爆小河虾...又向我介绍,这几道菜是绍兴菜的特色,茴香豆是《孔乙己》中提到的。国内现在大鱼大肉已经吃腻了,讲究的是风味菜和素菜。

吃绍兴菜要喝黄酒。我们喝的是女儿红,一斤要400元。服务员用锡壶斟上酒来。锡壶夹层兑有热水。我还是第一次喝黄酒,温热的酒入口,甘香醇厚,口感不错。

酒过两巡,家常话说完。话题转向了奥运火炬传递。谈到海外华侨护卫火炬接力,老曹不无讽刺地说:“你们华侨比我们更爱国。你们在国外,看的就是中国多强大,外汇储备多高,每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如何快,我们在国内看的更近,更清楚。好的,坏的都看见了。爱也有,恨也有。不像你们那样天真。在国内整天假话套话都听腻了,看见穿帮露馅,还觉得更有趣,能偷着乐一下。”

我笑着说:“要不怎么说,爱国的程度和祖国的距离成正比。张爱玲就说过,多数人爱中国而不知道他们所爱的究竟是一些什么东西。幸运的是华侨,他们可以一辈子安全地隔着适当的距离崇拜着神圣的祖国。很多华侨爱国,是希望有个强大的祖国给自己撑腰。有些人在国外过的不如意,或者心里有自卑感,总觉得在别人的地盘上受压迫,被歧视。就像嫁出去的小媳妇,总希望娘家富一些,自己在老公面前说话也腰杆也能挺得直一些。我认识一个人,嫁了一个老外,平时我们聊天,她也常批评中国政府。但是如果她老公批评中国的任何事,她都要誓死捍卫。每次都吵到要离婚的地步。”

老金是某大学的党委副书记,他说:“胡温上台,提出了和谐发展的理论,我很欣赏。但他这次处理西藏,太臭。搞得很被动。把中国放在火上烤。我们都经历过文革,听到电视上那套“梁效”那样的话语就知道有假。圣火传递让中国在世界上出了洋相。明明在电视上看见圣火被灭掉了,外交部发言人硬说从来没有熄灭。后来又说是精神不灭。完成火炬传递靠的是偷偷摸摸,突然改变路线。其他国家也办奥运会,人家的火炬传递就没那么大动静。我们搞得又是护跑,又是动员华人包围传递路线。表面上轰轰烈烈,场面壮大,实际上像只被保护的过街老鼠。你们海外华人对西藏的事,了解的更多,你们怎么看?”

我说:“虽然有各种新闻渠道,但多数海外华人选择相信中国政府。有的人还相信电影《农奴》的说法。觉得汉人把西藏人解放了,藏人还要独立,是恩将仇报。我觉得中国政府不和达赖喇嘛对话是失策。达赖在藏民中威信很高,政府不去利用这种资源来争取藏民人心,反而攻击达赖,失去了藏人的支持。达赖喇嘛在西方威信也很高,在西方影响力很大,在国际上抹黑他不会有效果,只能影响自己的声誉。其实达赖喇嘛头脑很开放,宽容。他不追求藏独,不主张暴力。只主张西藏高度自治。外交和军事仍然归中央。这比西藏在清朝时的自治程度还低。清朝时西藏就有自己的军队,还能和外国单独签订条约。中央政府这次处理西藏事件,激化了民族矛盾,在藏人心中种下了仇恨。这种高压手段,效力不会长久。中国也许能平安渡过奥运,但是将来会有很大麻烦。”

曹夫人问我:“你现在还写东西吗?”我说有时候在网上写点儿东西。只是这些国外的中文网站大概在国内看不见。老曹说他也有个博客,只对小圈子开放。密码以后给我。

这时酒足饭饱,大家方兴未艾。让服务员换上啤酒,继续聊天。话题转到股市和经济。老曹说他们部里的一些经济学家私下认为中国的经济在奥运后会走向衰退。原因很多:由奥运带来的高投资的刺激没有了;通货膨胀;失业率增高;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等等。我说,刚才在三环路堵车时,我就在想,北京的私车已经远远超过北京道路的容量,而且给北京带来很大的污染。为什么国家仍然不采取任何限制,还在鼓励私人买车?原因就是中国必须保持高速的经济发展,必须用各种手段来刺激经济。中国就像一个习惯于高速飞驰的列车,一慢下来,就会出事。如果经济发展低于两位数,就会发生很多问题:比如通货膨胀,就业问题和社会稳定问题。

老曹点头说:大家好自为之吧。高中毕业之后,各位都在各自为生活奔忙,能够一直保持友谊,实在不容易,人生得一知己难矣!以后每年咱们还聚一聚。

同学们点头称是。拱手而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