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插队轶事(7):中秋宴会

(2007-06-07 09:40:06) 下一个

插队轶事(7):中秋宴会

知青食堂在知青屋的东端,做饭的是队里派来的一个大婶。食堂管理员由知青轮流,一人一月。管理员要起早,热早饭,打发大家吃早饭。然后发上面,买菜、计划一天的伙食、挑水、帮助大婶做饭、卖午饭和晚饭、收拾灶具。这活儿,说轻也轻,说累也累。农忙时,大家还在睡觉,你就起床。冬天日子短,忙一天都不歇气,可其它知青都早早收工回来了。农忙时,出工早,收工晚,管理员就是好活了。所以农忙时很多人都争着干。九月里,地里的庄稼都收干净了。该种的也种了。果园的梨开始熟了。爬树摘梨这活大家都喜欢干。不累,还能随便吃梨。没有人愿意这时当食堂管理员。眼看食堂就要断火,队长急得跳脚,找到我,左劝右说。推辞不过,反正早伸头也是一刀,晚伸头也是一刀,我就当上了九月的管理员。

接过账本,方知这活不易。知青每人每月十元伙食钱。20人总共200元,一个月里的柴米油盐菜煤,都要从这里出。前任的管理员卡得太紧,以素为主,打发我们出家当了和尚,三月不知肉味。尽管如此,还拉了亏空,这个月还要设法补回来。这年的十一又正巧是中秋节。我暗暗筹划到我卸任那天,也就是中秋节前夕,办个中秋宴会,大家补补油水。可十元钱,日常的伙食都勉勉强强,如何还有多余的钱呢?

于是精打细算。顿顿饭不敢多做。如果打菜时掌握不好,没剩下菜;或者按着定量做的饭,碰见有的知青来了朋友,要求多买饭。就只好委屈我自己了。

农村经常停电。最怕的是中午本来准备蒸馒头,万事俱备,突然停电。电吹风的煤灶不能用,只好烧柴灶改吃面条或烙饼。知青们着急出工闹着喊着催逼开饭。这时心里的火比灶里的火还旺。

从牙缝里很难省钱,管理知青伙食只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每天多跑两个地方,比较价钱。我曾经在一个菜店看见三分钱一斤的小白菜,嫌贵都没有买。跑到里外的另一菜店买到了一分钱两斤的小白菜。买菜也是只挑便宜的菜买。我们常吃的菜是冬瓜,茄子,小白菜,因为这些菜最便宜。那时社会上对知青普遍同情。很多人都有年纪相仿的孩子,不是知青,也是将来的知青。只要一说是知青,售货员一般就会通融照顾很多。我因此和肉店的赵师傅关系甚好,可以到他那里买到价廉物美的排骨,还不用排队。有些社员也托我帮他们带买。

一个月里,我学会了烙饼,贴饼子,擀面条,蒸包子。也烧裂了一口铁锅,烧糊了一个笼屉。

三十天操心的日子终于过完了。九月30日天公作美,早上下起了中雨。今天队里不出工,我抓了几个知青帮厨,一早上就忙乎开了。挑水挑媒,买菜买肉。我自己还出钱买了一些月饼,为大家助兴。忙到11点,就开出饭来。菜谱是:土豆粉条烧肉,肉片炒豆角,红烧带鱼,海带烧肉,加上月饼。各屋自己买酒凉菜之类。炕上摆起一桌。大家都吃得兴高采烈,不亦乐乎。

总结当管理员的心得,就是两句话。一是众口难调;二是任劳容易任怨难。

现在回国时和朋友家人出去吃饭,轻易就是200元以上。这可是当年我们二十个知青一个月的伙食外加一顿中秋宴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