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思浅唱

且将文字和音乐砌成心绪的栖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言自语 15】做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2010-06-30 11:41:47) 下一个

写这么个题目,源于虔谦发表在原创的一篇文章里面的一段话‘有人说,现实主义作品就是好,因为它让人清醒,让人知道这个世界无非就是如此这般,甚至还很丑恶。我不这么想。现实主义的东西是让我清醒,但是它从来给不了我光明和力量。我需要那光明和力量 --- 光明有如太阳和星星一般真实辉煌 --- 和我一同走过这一路风霜,一同度过这数不尽的清晨六点半。’

于我心戚戚焉。

在我生命的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甚至也可以说直到如今,自己在旁人眼里一直是一个心思飘在天上不肯down to the earth,拿朋友的话讲‘只对不打粮食的事情感兴趣’的超级不现实的人,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寻找感觉,跟着感觉走。这种务虚的生活态度曾经让自己一度摇摆在对现实不断的困惑厌倦和逃避当中,走了不少弯路。所幸运气还不算太坏,没有被不切实际的感觉带进阴沟。

一次和一位年龄相仿的女同事午间散步聊起来,她说她从来只关注现实的东西,对于一般女人容易沉迷的小情小调风花雪月根本不屑一顾,从小目标明确,知道找什么样的男人挣什么样的薪水过什么样的日子。不禁感慨人和人在精神层面可以差别如此,性格因素使然还是成长环境使然?一些时候,也确实羡慕这样的人,可以对现实少些奢望和失望,活的心平气和。

但人终归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清楚自己无论极力做出怎样的改变,终究成为不了一个彻彻底底的现实主义者。

其实想来,人的一生,无非是挣扎在一个又一个平衡之间:自由与亲密的平衡,休闲与忙碌的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平衡,感性与理性的平衡,务实与务虚的平衡,坚持与妥协的平衡,选择与放弃的平衡。。。生活的艺术也就是凡此种种平衡的艺术的集合。

纯粹现实太过乏味,纯粹梦想太过虚无。我现在的所谓理想,就是可以争取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虽然这听起来很是有些矛盾的意味。




RAYRAY
Jun. 30,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一并回复楼下:

那谁谁说,都是基因惹的祸,务实还是务虚由不得自己。遵循快乐的原则是对的,各取所需,开心就好。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nice writing.

We need the dream to bear the reality.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嗯,所以俺一直徘徊在理想和现实之间。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无论现实还是理想,每个人都自然地遵循快乐的原则:她现实因为那是她追求快乐的途径,你理想因为那些小情小调让你快乐.这世界本来就不该一哄而上追求单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