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思浅唱

且将文字和音乐砌成心绪的栖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雪●BABEL●孤独 -- 影评《Babel》

(2007-01-30 06:06:09) 下一个

By: EvaLuna

我住的城市昨天下了第一场雪。看晚场电影出来,雪还在纷纷扬扬,声势浩大,漫山遍野,却不可思议地轻柔沉寂,令人称奇。

想来,电影Babel 里的日本聋哑少女Chieko ,眼中的世界也是这样让人不可理解吧:看着锣鼓喧天,灯红酒绿,到她那里,却是一个慢镜头,缓缓过滤,一切想象中的热闹和亲密,只剩迷惘的孤单和死寂。或者是一粒石子,以令人眩目的速度和力量投入湖心,打着旋转,包裹进无声拥荡的水里,被吸收了全部热力。

裹着黑色的大围巾,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我无意制造出来的动静,是不是压住了雪试图传递给我的低语?环顾四周,都在沉睡:电线杆,铁轨,面包房,垃圾桶。路灯眨着磕睡的眼,树上悬着几片去年的叶。我竖着警醒的耳朵,会不会就此错过,交流的可能?

孤独并非孤单。孤独是站在人山人海的广场,哪里飞来一枝冰霜做的利箭,刺中你正热烈跳动的心脏;孤独是在爱你的人的怀抱,恍惚如梦境般的触摸,你在旁边冷冷看着的自己;孤独是面对存在亿万年的海洋,他的浩荡永生也理解不了的,你真切复杂的眇小。

Babel 里那一对看似般配的美国夫妻,怀着各自的孤独踏上摩洛哥沙漠之旅,并在死亡的面前,奋力敲掉隔挡交流的墙,忘我投入对方的怀抱。可是啊,相信我,这场生死危机过后,某些时刻,他们还是会悄悄倒退一步,抱起胳膊忍受孤独。

譬如这样下雪的天里。

所以聋哑少女凭全力作了一搏。如果只能被外部世界屏隔,只能被声音所抛弃,没有怜惜的抚摸,那么她宁愿无条件敞开自己的身体,向陌生人,向闪着红灯的黑夜,向心里大声哭泣的自己。

放眼看吧,这个世界:北非的荒漠,喜欢摹仿飞翔亲密无间的少年兄弟,孤独放牧羊群;墨西哥尽责的保姆,孤独辛苦,衰老异乡;东京钢筋丛林间开枪自轰的妇人;那和家人无法沟通,远去天涯的猎手。。。一个个,一群群,沉默不语地浮现,聚集在这样安静的雪夜。风过处,飘为一片片孤独飞舞的雪花,旋转,轻扬,互相凝望,寻找一个共通的,互相理解的语言。

扬脸看,街边楼上的阳台,夏日遮阳的帘子还半垂悬。晒白的那面墙壁,夜里悄悄敞开寂寞的胸怀,让冰凉的雪花轻轻依偎上来。

真喜欢Cate Blanchett ,这样细腻生动又优雅的脸,全部表情诠释了彻骨的孤独:抖动的唇,扭曲的脸,闪烁的星泪,欲语无言。比较之下,Brat Pitt 的演技差了一个档次,太过俊美人的悲哀。他没有表情时倒是好的,有故事的;反而在焦急地扬起眉头时,让我只是想笑,心里说:pretty boy…

隔天大早,特意去了森林,踩踏拜访新鲜沉睡的雪,拍了一些照片。而Babel 的音乐响在我的耳畔,这样清新别致,难以忘怀。意大利籍的作曲家 Gustavo Santaolalla 特意为这部电影,学了阿拉伯琵琶。那叮当作响的倾诉和忧伤,在雪日的清晨,无人的树林间回荡。雪因了感伤,从树枝上簌簌掉落,融进大地无限包容的怀抱。在悠扬回旋的音乐声里,林间空着的长椅,叠落着谁的夜半私语?路边躺倒的大树,守着怎样孤独不醒的秘密?

世人无不孤独。在寻找到相匹配的心灵以前,甚至在得到之后,心的角落,还是会留一处给飘着初雪的冬天。那里,便是Babel 塔果真搭建起来,也是无人能登上的九重天。那么,放弃沟通的奢望,放弃理解的企图,漠然处之吧,这不朽的孤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