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女铁丁的故事

(2013-06-06 14:06:50) 下一个
我生于七十年代,是个女铁丁. 我为什么会铁丁是一个深思熟虑而又自然而然的事.

这得从我的出生讲起。


一九六九年时, 全国上下奋战备荒, 准备和苏联打战。 这时我妈怀孕了。我妈妈生于一九四零年,从小就经历了战乱。很怕兵荒马乱时带个小婴儿。 可在我们那个小城市, 风气保守,流产会被别人议论,我妈没有勇气去流产.她也不敢吃药打胎,因为她的姑姑孩子太多, 不想要,私自吃奎宁打胎,可孩子没打下来,生出来后智力差一点. 我妈希望能自然流产,于是我妈就拼命运动,又是打篮球,又是搬重物,可我还是赖在妈妈的肚子里不肯出来。 
 
而我爸爸想要把我生下来,因为他觉得我会是个儿子. 你可以想象我爸在我出生时是多么失望.

从我懂事,我妈就不停的讲这个故事,我想她是想强调我能被生下来是多么幸运,我该多么感恩戴德被生了下来. 我十五岁那年实在忍不住反唇相讽:要是我被流产了该多好,就不用吃这么多苦了.

十五岁那年,我正经历人生第一个难关:学业.

我并不是一个智力超群的孩子,但我早熟,早智. 我小学一年级成绩很好,语文尤其好. 我上小学前不识字, 可一年级时就学了很多字还开始看短篇小说。那时时兴跳级,我的语文
𣎴成问题,拿二年级课本一看,大部分字都认识,剩下不认识的查查字典就会了。我大姨是小学老师,在我们家帮我上了一个星期的二年级数学,我就去考跳级考了,二门都考了九十六七分。就直接跳级读了三年级。
 
可是这次跳级给我留下了一个大隐患:我四则运算不过关。因为二年级就是反复训练四则运算的时期。我后来学数理化考试时,常常所有的步骤都对,
就是算错了数。好在老师能看解题步骤, 给我部分的分数。我成绩一直很不错。
 
这个问题到我高二时大暴发,因为这年考试改了题型.改成了选择题,再也不会有部分分了,我数理化成绩下降得厉害。
                
 
在这以前, 我父母是很以我为骄傲的,那时父母常念叨的一句话是: 好好念书, 替我们争气。

 
我爸妈平常不太管我,我一直是个不用他们太操心的孩子,他们甚至很少参加我的家长会。



我成绩急剧下降,父母知道后,很生气.他们完全无法理解为什么我成绩变差了那么多.
我给他们解释, 他们总是说我找借口,拒绝接受我的解释。他们想当然以为我是不努力,言辞中多有些责难,却从没有关心,
安慰过我。

 
我身体本来就不好,我高中最后两年压力大到我有一个月睡不好觉.我的精神紧张得象绷紧的弹簧。

 
对一个十四五岁的孩子来说,父母的首肯, 是她最大的动力。而父母的不理解和责备,就如同雪上加霜。 那个时期,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单, 在我最需要父母帮助的时候,他们就象一个旁观者一样,我和我父母的隔阂是从那时开始的.


高考最后一天,我中暑了,我只考上了一个一般本科.


对于这个结果,我父亲极其的不满.而这不满给了我极大的压力,我大学四年十分压抑.

 
大学毕业后工作不理想,我父亲就总说:"都怪你没考上好大学".

 
九十年代的时候, 出国是件很让人羡慕的事情.

 虽然我已经读书读怕了, 也自知念书不是我的长项,那时被父母的期待推动着,我还是考了托福, 在忐忑不安中出国留学了.

 
边读书边打工的日子苦不堪言,二年后很幸运的找到了工作。工作之后,为了更好的发展,夜间读计算机糸,三年后念完. 开始在IT行业混迹. 那时我来美国快六年了.

 
在美国的这六年, 我逐渐从大学考试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一点点拾回被打击的得体无完肤的自信心。
 
我在这几年真正形成了我的人生观, 完成了从母体彻底分离的过程。以前,我受周围的人的影响很大,就连出国,也是因为大家都说出国好. 这样一个大的决定,
其实并不是我自己的愿望。
 


在这几年中,我生活的重心是工作和学习。我象一只慢慢爬行的小乌龟, 总算爬到了自已还算满意的地方.我那年快三十岁了. 但我并没有剩女的恐慌心理. 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没有生孩子的打算.说到底,大家都要在二十几岁结婚是因为二十几岁是生育最好的年龄。
 

 
在求学的过程中, 我一直在思考我父母为什么对我的成绩那么在乎,对我考上好大学如此热衷。后来我渐渐想明白,第一个原因是我父母把我看成是他们的一部分,希望在我身上看到自已的遗传优秀,孩子成功了,
自己也成功了。

第二个原因是潜意识里的, 父母都不愿意承认的:生孩子是一种投资行为。而孩子成绩好,长大以后成功的可能性就大。那么孩子能回报给父母的就越多。想想,
我们多少父母想旁人吹嘘孩子的孝顺, 都是讲孩子给了他们买了什么, 给了多少钱。
 
 
我从那时就想我绝不会这么功利的生孩子。
 
我不要象我父母一样, 对我的孩子说: 我这辈子, 就靠你们孩子了。
 
孩子的生命不应该是为了完成父母的愿望, 孩子是一个个体, Your children come through you, not from you. 他们应该有自已独立的思想,人格和自己的人生。

 
对我而言,自我的进步和完善是我的首要任务。

我很感谢这几年的经历,我的经历告诉我自己:靠我自己,可以活得很好。而几年前的我是没有任何底气的。这种自信是生活反馈给我的, 一点一滴积攒下来的。我对于我自己要什么, 什么是对自己最合适的, 有了一个清楚的认识。

 
我们每个人都是单独的来到这个世界进行一场旅行,在旅行途中,会有一些人陪你走一段, 从出生到成年,你寄居在你父母家, 而结婚后,陪伴你的是伴侣.
 
但说到底,你是在进行一场一个人的旅行,别人只是陪你一段而已. 孩子也一样


那年我认识了我先生.我们两年后结婚了. 结婚的头两年,我们享受着婚姻的快乐. 两年后,我们面临一个选择,念MBA, 还是不念MBA, 继续做工程师.
念MBA,除了要投入金钱,还有两年的时间,那时我已三十五岁了,大部分夫妻这个时候想的是生孩子,而对我而言我们因为没有生孩子的紧迫感,每次生活中的选择都是以是否会丰富我的人生为标准的. 我支持他去念书.后来,他顺利的转入金融行.


 
我的生活一直忙忙碌碌,我从和我先生结婚起,爱上了旅游,开始是在附近游玩,然后是外州,现在出国游..领略了无数的名川大川. 而这几年我们更是有了很多爱好: 滑雪, 帆板冲浪,帆船.


 
我现在的生活是我十几岁时希望的那样,没有经济上的压力,爱自己, 有很多娱乐,有一个好丈夫。
 

我在努力的活好这一辈子,和生儿育女,让孩子去实现我未尽的理想之间,选择了自我实现。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能力有限,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做好自己。 有些女人能够多面兼顾,那是皆大欢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翩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还是希望你能生个宝宝。会很甜蜜。
windcat2012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feel sad that you hold so many negative feeling for your parents and for having children.

To be a parent and to love and sharing love with your children is the most natural and wonderful thing as a human being.

From your blogs, you relate everything with investment and material benefit (although you declare you are not care about money, but from your blogs, I see indeed you very care about money and self).

I also have a mom who physically and emotionally abuse me in my 10s and 20s, which hurt me very bad in the past 20 years. Like you, I continue search answers for why my parents treat me like this, and think about many reasons try to explain this abuse. But in the past few years, I realize each time I try to find answer for why me, I lost and feel pain. Indeed, the real source of this pain is come from I care too much about myself and my desire, which narrowed my mind, and all answers around me can not satisfied my heart.

The real answer is to forgot myself and my desire, and I gradually remember also many positive experiences I shared with my mom and how many efforts my mom put to help me be a strong and successful person as I am now.

Learn to be love unconditionally will make your heart open and feel true happy. Then you will know how happy to have a baby in your life: not for yourself, but for giving love and create love.
豆豆泡泡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喜欢就好,祝继续快乐,享受生活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你看到的,大家都能看到,大家看到的,你看不到,这就是区别吧。
有选择的自由,就是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