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牵手十年

(2010-03-18 09:33:13) 下一个

老公昨天突然 说 : 我 们认识 有十年了吧。我算一下, 我 们 是二零零零年 认识 的,是有十年了。

照中国人的 说 法,那年我是剩女了。  当 时 的情况是, 比我大的男人很多离 过 婚,有的 还 有孩子(想想我当 时 而立之年 还 不到,中国人可 够 早婚的), 虽 然很出色,可是我 坚 决不想当后 妈 , 我 觉 得婚姻就 够复杂 的了,我根本没有能力再照 顾 另外的人。

那两年, 对我有意思的有几个都比我小。我不禁想:也许该考虑接受比我小的男生?

老公开始追我时, 我有些郁闷:"怎么又比我小?"老公比我小, 我上学又早,所以,我大学 毕业时 ,他才 刚进 大学。要是我们早几年认识 , 是一定没 戏 的, 我不喜 欢 交小男朋友。 而那时, 我的思想正有些松 动 。

我找男朋友,有两条是原稿则性的,一定不马虎: 第一是人品端正,而且个性不古怪。第二,人要 聪 明, 这 个 聪 明, 不光是IQ高, EQ也不能低。

当 时 他 刚 工作一年, 没什 么钱 , 也没身份。我当时有身份, 工作时间也长 。 如果找成功人士, 应该不找他。

他不会打理自己,而我正当年, 外貌 协 会的会 员 都 觉 得我不 应该 找他。

和老公交往初期, 我 觉 得他很 实 在。答 应 的事一定做。而且他从不随便承 诺 。没有坏心眼,不诽谤或嫉妒 别 人。人IQ是高的,一路名校, 不 过也没有因此就 觉 得得意; 反而很羡慕street smart的人; 我 觉 得 这 点很重要。 有些名校 毕业 生, 念念不忘自己 是名校 毕业 ,自命清高得很,很可怕。

他是一个活得很认真的人, 认真的上班, 认真的生活。 我对生活中的细节很不耐烦, 不得已而为之。 他人很有 进 取心, 喜 欢学新 东西, 而我是个有些保守的人。我想他能让我活的更脚踏实地。

 他还是个天性快 乐的人 。 发 愁的时候很少。 而我骨子里是有些厌世的。我很喜欢看他为吃了一个好才这样的小事而发自内心的快乐.

有一点我很喜 欢 就是, 他有点男子大丈夫的想法。 我不是女 强 人, 没那个想法, 也没那个能力。我 还 是很愿意有人 惯 着我的。有个人让 我靠一靠。 尽管一直也没有 这 个机会。 虽然谈 了姐弟恋, 我 坚 决不想做婚姻中强势的女人。

他的缺点是:人有一点小nerdy, 有些孩子气, 做事不是很沉 稳 , 个性有点急。

当然他 对 我追的挺 紧 的, 而且是真的 对 我很好, 很上心。

我 们这 十年, 有ups&downs, 这 些高低起伏主要是因 为 career的 变动 。 几年前,因 为 嫌原来的公司升 职缓 慢,老公跳了一个公司。我随着他 换 了城市,只好重找工作。 后来,老公 觉 得做工程 师 没有多少上升的空 间 了, 换 公司也没太大帮助; 他想 读 MBA, 换 做finance。 对 于他的决定,我是支持的。 我很了解在大公司混, 对 他而言, 没什 么 意思。

开 始他 读 的part time, 每 个星期 飞 , 我找了份工作星期五不用上班,可以送他上 飞 机 场 , 因 为 他不想 让 老板知道, 每 个星期五叫taxi就尽人皆知了;代价是我 每 天上十个小 时 的班,而上班的地点很 远 , 单 程两个小 时 。 后来他 转 了full time, 我就 换 了份工作。老公找工作那年,finance工作已 经 不好找了, 我很 紧张 。 好在最后,找到不 错 的工作。 我 们 都舒了一口气。

那些年, 我 压 力蛮大的。 我是一个很 紧张 的人, 想事情 总 会往坏里想。 花十几万美元 读书 (包括 飞 机票和后来 读 full time 时 的住宿 费 ), 对 我来 说 是个大决定。但他的快 乐对 我来 说 是很重要的, 一个在career上不快 乐 的男人是不会快 乐 的。 频 繁的 换 工作和居住地本身就是 让 人很stressful的事情; 我又是个悲 观 的人。我婚姻中的down time都是由此而 产 生的。

那段 时间 , 我 对 我自己的 压 力很理性的克制,当然也有失控的 时 候。 我中 间 出 过 一次 车祸 ,那一个月我很depress。 老公那几年表 现 是很不 错 的, 他尽量把 琐 事都由他承担,省得 让 我心繁意乱。 一到家就帮我做一桌子好吃的,因 为 他知道我一个人不 爱 做 饭 。

以前我一个朋友跟我 说 :婚姻中两个人一 块 克服困 难 的 经历 最宝 贵 , 我 经过这 几年, 觉 得她 说 得很 对 .

我想我当初 选择 老公, 有些 坚 持是 对 的, 人品好, 个性好, 能力比我, 他做事踏 实 , 让 人放心。他不偏激,也不孤傲。生活中很好相 处 。而他的 脑 子 还 挺好使, 能很自如的 应 付日常工作。

我和老公原生家庭很象,都是知 识 分子家庭。而我和老公在家里都是在成 长 不受重 视 的; 大了却被 赋 予家庭重任的老二。

我 们 都是学理工的, 但很喜 欢 文科。

我和他在很多方面是相同的。 举 个例子: 对 于金 钱 , 我 们 都很淡泊,而比 较 重 视 成就感。 所以, 我 们 会花十几万去 读书 ,而名牌的衣服, 我 们 倒不舍得 买 。 我 们 都是有点叛逆而又喜 欢 思考的人, 所以有些不合群,我 们 做丁克的决定,大概算是 够 反叛的了。

我 觉 得我 们俩 大事情很和得来, 小事情就容易解决了。 当然, 我老公 让 我的 时 候多。他 虽 然性子有点急, 可是不怎 么 跟我 发 火。 我 们俩 都是比 较 理智, 不耍小性子的人。

我朋友正在 谈 姐弟恋,吵架 频 率很高, 问 我和我老公吵的多不多,我 说 不多。她要具体数据。 我 记 不清楚, 就 问 老公。 他仔 细 想了想, 说这 十年大概有五次, 为 什 么吵 ,有的 记 得清楚有的 记 不清, 但他 说 他 每 次都很 难过 , 所以 记 得。他 说 他的目 标 是一 辈 子不吵的。 我 说 那我 们 下一个十年的目 标 就是它了。

我很高 兴 我及 时 的 调 整了不找小男生的心理, 毕 竟人是会成 长 的。 只要具 备 了好的基 础 ,婚姻会越来越好。

老公 说过 一句 话 我很感 动 , 他 说 ,我喜 欢 你就想 让 你高 兴 , 你不高 兴 的事情我就不会做。 这 十年, 他是 这么 做的。

人生很 长 , 我喜 欢 有个伴一起走。可能有 时 候会多些麻 烦 , 不 过总 的来 说 我 还 是很 庆 幸我嫁 给 了老公, 有了一个美好的婚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陶逸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因为父母的原因, 我找老公更知道该找什么样的, 也更珍惜他对我的好。

人有失必有得吧。
lep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候觉得人生是公平的,你在一方面缺失点,在另一方面就补回来了。我父母对我也不好,中国的老人许多都是那样,整天提孝字。你有那么好的老公真是你的福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