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2-04-27 妈妈Log(声音和肢体语言)

(2012-04-27 20:49:27) 下一个




The naked one is hungry and needs help opening the fridge. The other one says its stealing and ignores him for a while. the naked one gives up and moves to the living room sad and hungry. They then go on the couch to exercise.

看完上面的这个短片以后,我开始整理这四十几天来若涵通过各种声音和肢体语言传递给我的讯息。满月以后,若涵的智力和模仿能力飞速成长,解读她的code变成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她会发出一种短而带有些些哭腔的声音(但是绝对没有眼泪)告诉爸爸(女孩喜欢对爸爸撒娇),要求安抚和抱抱,这样的声音在我们训练她晚上入床睡觉时也会发出。在训练的前几天,她也会这样暗示我们,当我们没有任何反应后,会变成上升一级的哭;若涵的性格有些急,体现在喝奶上,当胸喂转到水奶时她会失去耐心,或者是她醒来感到很饿得时候,她会表现得很急迫,喝奶的速度超快以至于会呛到她自己,为了控制喝奶的节奏,我给她用一下安抚奶嘴,她知道那是安抚奶嘴,在吸吮的时候会发出啊呀啊呀的声音,表示我的奶呢?安抚奶嘴曾经掉落了几次,现在她在吸的时候会用右手去按住,有时候没按住掉了,会哭;她会在喉咙里发出很急促的声音,粗重的呼吸,像小猫兴奋时喉咙里的声音,这表示她很兴奋和开心,若涵现在笑还不会出声,这种声音是开心的表示,当我握着她的手甩甩跳舞时,她会这样表示;以前她不喜欢我揭开她的尿布,总是会哭,现在我会在换尿布的台子上陪她跳会舞,其实就是让她握着我的食指动动胳膊,等她的小屁股在空气里变干爽些,她很喜欢这个小游戏,每次我揭开她尿布都会期待地看我,如果我有反应她会对我笑;邹眉头通常发生在白天喂奶后,玩累的时候,我一直遵循喂养的定式Sleep—Activity—Feed,白天不强迫她喝完奶立即睡觉(除了午觉),她一般在喝奶玩儿后会邹眉告诉我想睡觉,如果我因为家务而忽略了她的暗示,比方说她的摇篮还在唱歌,她会哭;进入第七周她开始慢慢认识自己的奶瓶了,会看向奶瓶放置的地方,或者偶尔挥个手,在喝奶的时候会抓住我握着奶瓶的那只手的小手指。当她抓着的手慢慢张开放落的时候,即便瓶里还有奶,即使她的嘴还在习惯性吸吮,我都知道她其实已经饱了,满足了;她会安抚妈妈的胸,在胸喂的时候,她会用手按住妈妈的胸,表示她很享受,可是如果手是上举握拳的时候,表示奶不足,她很饿。

我没有刻意去训练若涵,可是她开始已经在慢慢模仿我的举止,微笑,是第一步,她会在我认真看她的时候微笑,然后我会对她大大地微笑,然后她也会裂开嘴笑,可惜这样的微笑还没有规律,通常是发自随意地流露。白天我想让她安静或者睡觉的时候,会把她紧紧抱在怀里看着她的眼睛,很认真地暗示她应该睡觉了,然后她也会很专心地看我,然后当我抚摸她的眉毛和额头时,闭上眼睛,我觉得这是一种对妈妈的信任,这种信任还体现在瓶喂上,若涵爸爸在奶嘴被吐出后,绝对无法再继续了,而我可以随意拔出或者塞进奶嘴,甚至是中断喂奶之后再继续。我把一个内有塑料纸的鲜艳小布袋子拿在手里把玩,发出一种窸窣窸窣的声音,若涵会看着我玩,当我把小袋子放在她的手旁时,大约几分钟后她开始尝试去碰袋子,袋子里的塑料纸发出声音后,她哇地叫了一声,我看着她不做表示,似乎是对未知的探索,她感觉那袋子是安全地,然后继续试着去碰,虽然动作很粗笨而且不准确,但我知道她正在学习模仿。

在喂奶时还发生过一些肢体语言的触发,比方说她会右手按住我拿奶瓶的那只手,左手垫在奶瓶下方,当她觉得奶嘴吸吮费力不够快的时候,她的左手会向上推,而当她满足喝饱不要的时候右手会推开奶瓶。这样的情况只发生了一次,虽然不能说明她到底懂不懂,但是也是一种心灵上的交流。我一直觉得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喂养,不利于培养亲子关系和开启心灵交流,当甩手掌柜有时候是出于家庭生计的考虑,但往往会失去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趣的片段。从出生开始,若涵爸爸每天会给若涵拍照,他说他会一直继续下去,然后把这些相片编辑成一组动画。

不管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我想每一位父母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宝宝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