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是最初的老师】字条妈妈

(2012-03-07 11:07:22) 下一个

   
作者:BuBu

我是一个字条妈妈,除了苦口婆心之外,还兼写电子信或留字条给孩子。

放学的时间,孩子们除了在餐桌上可以看到一份点心之外,有时还会得到一张我留的纸条;虽然当时我并不一定不在家。

前几天大女儿Abby就收到一张我给的字条,黑色的便条纸

上用她喜欢的牛奶笔写着──


Dear Abby,

早上妈妈进妳的浴室时,发现我昨晚教妳处理垃圾的方法,妳并没有开始去做,妈妈得再说一次。希望妳再好好把这两个问题仔细想过,

    1 卫生问题──个人卫生以及妳做不做带给环境卫生的困扰。

    2 垃圾体积问题。

再提醒妳一次,能不能做得到,「心意」是关键;早上再赶,也不差那一两分钟,对不对?体贴家惠姐姐一下吧!

                                       妈妈留  早上8:30 

每次给孩子们留字条时,我从不讳言我对她们的感觉,也相信小小的失望不会打击她们的信心。成长过程中,如果「不善不能改」,那父母的教导无异只是耳边吹过的一阵风,我不鼓励她们这样做。因此有些话虽然在讲完之后,我仍然写字条,希望她们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存档的文章则是为要给她们长大时再看一次。如果照片留下了她们身体成长的记录,那这些文章则为她们的心灵成长留下写照。日后她们都要当妈妈,也许有一天,她们也会有回忆自己童年经验和再一次体会父母用心以求得力量的需要。

在陪伴孩子时,总是细细叮咛,叮咛细细──「要替别人想喔!」、「要想到别人喔!」,担不担心孩子嫌我烦?曾有朋友这样问过我,不怕!在每一次写完纸条的时候,我都好好看过一次,也都仔细想过自己所写下的话。

相信「爱」不只是嘘寒问暖;「爱」也不光是甜蜜的鼓励和双臂中的宠溺:「爱」有时还必须怀着担忧讲两三句别人不愿意讲的难听话,但在「爱」裡就是没有疑虑。当我写下一张又一张的字条时,我确信孩子们也会同样懂得妈妈叮咛中的爱和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