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公的秘密

(2012-02-05 14:30:39) 下一个


瑛子 VS 六六



     六六当然就是那个写《蜗居》、《双面胶》还有《王贵与安娜》的那个六六,看着看真你会觉得六六是在写同一个人。小说里面的人物像电视剧里的海清,被定格塑封了。小资、自傲、言语尖刻、对丈夫的泼辣,对婆家的鄙视、对金钱和物质的欲望……

      瑛子对婚内家庭战争的描写要温和些,《老公的秘密》犹如午后的一杯蜂蜜柚子茶,甘甜中浸透生活的“苦涩”。小说里面的女性可以是平庸、世俗或者说就是邻居家那个绑一马尾,穿一身居家服,在自家阳台上摆弄花花草草的那个女子;又或者是举止高雅,智慧和定力并存,谈话落落大方,处事件件周全的富家女。女孩要富养,在瑛子的小说里,富养女孩的目的是让她拥有不为金钱欲望所奴役的修为,很多时候看淡物欲会让人超脱凡人一些。

我喜欢家境出身好的女孩,因为她们大都单纯,不会为了一些小事情而斤斤计较,处事大都很有自己的“气派”,我说的“气派”是能替别人着想。我有一位小同学,来自北方一个富裕的家庭,父亲多年经营进出口贸易,小姑娘是标准富二代,穿着得体但不矫揉造作。暑假期间,我们有好久都没联系,只偶尔短讯互通消息。有一天她得知我正在搬家,非要从城北赶来帮我一起收拾屋子,还问要不要给我带点吃的。我很惭愧在和她相识的那段时间里,都未曾有机会请她来家里喝上一杯咖啡,而今自己独自“干活”,却还有这样一位的朋友惦念着。

也有家境好,却素养修为欠成功的女孩。有一位重庆女孩,父亲是当地公安局的一把手,银联卡是永远刷不爆的一族。二十岁不到,从头到脚不是“爱马仕”就是“山茶花”,讲话傲慢而盛气凌人。同事给她做了一个造型,却因为身边的女友一句“太夸张”在公众场合翻脸。想来那位同事也挺可怜,在加拿大做造型颇有些名气,却诚惶诚恐不小心伺候了这样一位“格格”。不合心意可以擦掉重做,没必要在众人面前表露怒气,盛气凌人。花钱可以买到“优质服务”,“优质服务”却要和向对应的“素养”匹配,才会锦上添花。

      陈惜惜(《老公的秘密》人物之一)这样的女子,在六六的小说里是看不到的,田歌有点神似“海平”或者“安娜”,但在价值观上要超脱于后者。小说的人物往往能折射出作者的素养和心境,我并非说六六素养和心境不高,只能说她的内心世界区别于人。一个活在苦涩中的人很难品茗出咖啡的“甜”,咖啡怎么会有甜味?加点生活的“蜜”,再苦也有“甜”。瑛子的成功就在于她懂得品味生活的“甜”,哪怕只有一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