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天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2012-01-07 14:05:03) 下一个

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

我跳过了李然和蒙蒙绵长的纯白爱情,从中间人物冲突开始部分开始阅读。生活对我来讲已经不再青涩,浸透过了对爱情故事的些些参悟,所以过多浪漫绚丽的场景会让我“审美疲劳”,倒不是文字本身,更多的是在阅读过后的所延伸出来的失望。我喜欢悲剧化人物的故事,直接切入他们的矛盾高潮,可以让我更加细腻地去贴近故事。

起始我很好奇,是什么促使吕挽(小说作者)用长长的八年时间去叙述这个爱情故事,稿子在德克萨斯被改了又改,多么执着和认真的写作态度啊。如果说小说的主线是李然和蒙蒙的爱情纵贯线,倒不如说是一本生活历经蜕变的时间书,主要人物在时间里被细致打磨了一遍。蒙蒙的单纯,不食人间烟火在结婚生子出国后被充实得更加真实于生活(仙女失恋也会痛,会有记忆,因为仙女也唱凡人歌);李然行者的浪漫在事业起伏中变得更为清晰和现实,心事不再沉默中掩藏(男人也会有眼泪,区别是Man的男人是哭在心里的)。

小说在李然和杜小彬结婚,蒙蒙失恋遭遇丧母之痛时骤然扣人心弦,我一气读到结尾,泪湿纸巾……生活与我们竟是如此这般遗憾地“精彩着,我们“遗憾”了李周的爱情,也对号入座地“遗憾”了一把自己的无处安放的“青春”。

真的有来世吗?

那么

我愿做

一只懂得飞翔

不懂爱情的小鸟

一朵瞬间开放

无声消融的雪花

甚至

窗前的一角蓝天

掀乱书页的风

落进

你手心里的

一滴小雨(一滴眼泪)

……春到深处不见了,我也渐渐地习惯了没有你的日子。……从上海到江城的火车刚刚进站。我知道,你不会在这趟列车上,只是,望着出口处纷扰的人群,我久久地不能移动脚步。

《梦幻曲》选自钢琴套曲《童年即景》,舒曼对他的夫人克拉拉说:“由于回忆起了你的童年时代,我在维也纳写下了这个作品。”

 
F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