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大街

永远活在记忆里,活着和死去又有什么分别
正文

如果爽,请缴税

(2004-11-23 13:22:57) 下一个

忙忙叨叨的辛苦了一个暑假准备qualify考试,害的老婆哪里也没有去成,本来心里面就愧疚了一成,再加上她一撺掇,终于决定忍受失重和超重的双重煎熬,去附近著名的six flags游乐园游乐一天。

??提到美国的游乐园,自然不要想宝玉和众家姐妹一般,依红偎翠,莺莺燕燕,饮黄酒,对酸句,自然也不要打着欣赏游园惊梦的幌子,做着唐突美人的春梦。皮糙肉厚的白人兄弟姐妹吃饱喝足以后,喜闻乐见的就是赤膊上阵的爽快,才不会耍着小心眼子的郎情惬意一番。当然,这些年西风东渐,迪斯尼已经打着温柔可人的小老鼠招牌轻松俘获了全世界哥们姐们的小小心跳。北京石景山游乐园的过山车就曾经让我那个中西不避,照单全收的老婆面色苍白的快乐过几回。无奈我打小营养失衡,温室花朵,一到高处就七荤八素,手脚发麻。坐在车里远远看见漆得血红的高架过山车,想想过一会翻来滚去的在劫难逃,脚下不自觉的就是一股凉气悄悄的爬了上来。

??一路无语,六根旗杆之下就是售票亭,远远的金字招牌上书着几个大字:人头费,39.99美刀每位。早有心理准备,掏出信用卡和四处收集来的优惠卷就站在了这个花钱买罪的队伍的末尾。好不容易拿到了票,一看,居然比预计的价格多出了好几块,出于对美国人算数能力的蔑视,正准备回头去理论一番,不期然一行小字就打在了价格的下方:含“amusement tax”。金山词霸上说过,amuse就是使快乐的意思,糙话叫让你爽;加个“ment”自然就是动静皆宜,我浩瀚中文宝库里就是一个“爽”字跟它配上最为妥帖了。这么说来,我们除了要为走在里面的每一寸土地上交费,为了每看一眼比比皆是的泳装男女交费,概而化之,我们要为今天可能的爽交税。什么世道?赚钱要缴税,因为我占用了这个世上稀缺的资源;买东西要缴税,因为国家帮我维护了正常的买卖秩序;一句话,我招你惹你了,我缴税天经地义,我自个儿爽自个的,凭什么要缴税?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已经提前为了我可能的爽买了单,要是不爽的话就更对不起观众了。我过山车,我旋转马,我飞流直下,我任意东西,我惊声尖叫,我爽了才算是值了!医生也说了,每天有几分钟心跳上到180有利于身心健康。这么说来,在这个园子里面逛,就是到一个心跳打击乐团,伴奏的全是尖叫。唯一的例外是那些穿着蓝色制服操作机器的哥们姐们,真是应了杜拉斯在情人开头那句令人费解的名言,喜欢的就是你那个饱受摧残的容颜。我于是偷偷的拍了一张一个黑人姐姐冷漠的坐在机器前面,手里摁下绿色按钮的照片,回来之后仔细端详,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爽,请交税。原因很简单,因为有人不爽,所以只要曾经爽过,就应该为之付出代价。

??换句话讲,赚钱所以要缴税是因为有人没有赚钱,买东西所以要缴税是因为有人买不起东西,爽所以要缴税就是因为有人不爽。其实西方经济学的教科书里面写的清清楚楚,税收不是个好东西,还用了一个骇人听闻的大词来描述它具体的动作,叫做“扭曲”。我辛辛苦苦工作,一月挣个万儿八千,三四千的交了税,还不如干脆时时携神仙美眷游山玩水,挣得少,税也少了,自己还得了个轻松舒适。大家都这么一想,自然世界各地的大好河山都是人满为患,反正你拿着鞭子打快牛,那我不如慢点轻省。这个世界就要不可避免的堕落下去,旅游业成为唯一产业的日子就不遥远了。以前听魏杰讲课,他说那些破落的矿山里面,只剩下唯一的产业就是你卖白菜给我,我卖黄瓜给你。经济行为只剩下了交换。如果税收把这个世界的效率都消磨光了,那旅游业也就是只剩下互相串门了。

??事实总是在不断的证明,经济学的众多骇人听闻的推断和定律都是杞人忧天。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花花世界并没有因为税收而走向尽头。这个懒惰和食利的西方还远远没有没落,资本主义虽然已经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被宣布日薄西山,百年之后仍然还在小车不倒尽管推。教科书上说的好,狡猾的资产阶级通过自身改良在苟延残喘,税收像两根绳子,一头拖住资本家疯狂攫取利润的马车,一头拉扯着那些真的在苟延残喘的平头百姓。这么说来,改良万岁,苟延残喘万岁。我只不过是多付了两块钱给美国政府,而且我坚信这两块钱的便宜我一定还会占回来的,所以喊句便宜的口号并不吃亏。

??再换一个角度,如果爽就缴税,天经地义的推论就是如果不爽就不要缴税了。算来算去,虽然我在我的国家和别人的国家都是穷学生,总还是处处沾便宜的忝列在知识分子的行列。毛主席早就给我们下过结论,我们只不过是寄生毛而已,连虫也不算。其实毛爷爷也是五十步笑百步,谁不都是寄生在这个土地之上?这么说来,人间千不爽万不爽还是农民最不爽。农民的男丁打仗送死,农民的粮食上缴国库,农民的后代练长跑举重跆拳道,农民的女儿涂脂抹粉卖笑卖身,都这么不爽了,税的事就算了吧,不然就有你好看了。法国农民一不爽,赶着牛就去香榭丽舍,美国农民一不爽,拿着小金库就去找国会议员,最后他们都爽了,国家也爽了。咱们长安街行人小心,人民大会堂闲人免进,再让人不爽,怎么办?

??所以,农民的税应该城里人来交,下岗工人的税应该当官的来交,小姐的税应该嫖客来交,饶颖的税嘛,老赵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