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落基山之旅

(2006-09-27 09:00:14) 下一个

 

久闻壮观的加拿大落基山脉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世界遗产之一。今年夏季我和先生终于有机会来到这个神奇的旅游圣地。短短的六天行程,却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而又美好的回忆。

             

一.紧急降落

坐上飞机大约了 2 小时后,只听广播里说机上有一名旅客因为生病需要立即就医,飞机马上就要紧急降落。那位病人就坐在我们的前方,先前只见机组人员穿梭不停,一脸严肃。

飞机在印第安那州首府紧急降落,救护车已经停在机外。然后为病人找托运的行李。在满满的行李机舱里要单独找到一只箱子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机上一百多名旅客加上机组人员足足等了 2 个多小时,终于再次升飞。航空公司也为此赔偿所有误机旅客损失费平均每人约 100 美元 . 在这整个过程中没有听到一句怨言。尽管我们为此错过了温哥华市内半天观光旅程。但我们毫无怨言,内心深深被西北航空公司的道德精神所感动。

二. 维多利亚港湾

维多利亚港湾位于著名的温哥华岛。那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港湾。蔚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湖上飘着很多私人游艇,五彩缤纷。四周环绕着五颜六色的鲜花,鲜艳夺目。岸上矗立着六星级的王子酒店及卑斯省议会大厦,那些建筑都是古老的英式建筑。周边有很多成群结队的游览马车,马车夫都是清一色的年轻姑娘 . 英姿飒爽 , 帅气中透露出她们本色的娇媚。站在那里,就好像来到 18 世纪的英国。也难怪,那里本来就是英国的领土,至今加拿大的最高元首还是英国女王。

三.路途风光

从温哥华到落基山需要十小时。一路上不停可见碧绿的湖光山色,造型各异,千奇百怪的石头,鲜艳夺目的野花。大角羊,大角鹿,熊猫,野牛 ...... 每当我们的车停靠时,就有成群的小松鼠跑过来向我们要吃的,它们爬在人们的腿上,跟在人群后面,或干脆对我们摇头晃脑,一点没有陌生感,距离感。但我们不能给它们吃东西。这是规定。因为如果人类一直喂它们好吃的,它们就会依赖人类,而丧失它们本能的生存能力,破坏生态。

途径一处陡峭险峻 , 进去之前必须进行车辆安全检查。检查人员爬在车辆下面,查得很仔细。我们一辆车的司机因为没有作加油时间记录被罚款 300 元。 ( 这里的司机从上车开始,包括等人,加汽油的时间都要记录在案。每天不能超过 12 小时,超过也要罚款。 ) 与我们一同来的一辆车因为刹车有点漏气,被责令到规定地点修理。然后凭修理单方可上山。所有的检验都是免费的。所以在加拿大因车辆问题而引发的车祸几乎为零。

有一处由石灰岩,白云岩,贡岩构成的山体。活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导游说这座山原来取名就叫城堡山。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盟军欧洲战场最高统帅德怀特 D. 艾森毫威尔就来到加拿大访问。为了表示对这位统帅的敬意,加拿大总统下令将城堡山改名为艾森毫威尔山。

还有一处的岩石象极了埃及的金字塔。导游给我们开玩笑说,这座金字塔就是古埃及人在 2000 年前建造的。一名可怜的游客居然相信了。

途径一处美丽的瀑布,叫鲍河瀑布。起源于鲍河的冰川融水。但见那瀑布汹涌磅礴,气势宏伟,浩浩荡荡从天而降。让我一下想起 << 李白 >>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篇。而这样的瀑布。这样的景色在这一路上到处可见。如要慢慢观赏,细细品味,那不是几个星期能解决的。我只能用相机透过玻璃不停地拍照。

奇山怪石,湖光山色,真正是风景如画,画在眼前,我们的车恍然就在画中行使。 10 个 小时的车程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四落日晚霞

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落基山脚下。那是一座极具现代化的五星级的酒店。环绕在旁边有一条非常漂亮的湖泊。岸上大片的草坪,绿油油的,仿佛是铺上了一条天鹅绒。绚烂夺目的

花篇地都是。还有各种灌木松树。黄山松,花旗松,柔松,海滩松 ...... 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正是黄昏时刻,那些奇花异草在落日晚霞的衬托下栩诩生辉,构成了一副天然的人间晚晴图。我和先生们漫步在在“画中”,流连忘返,久久不忍归去 ....... 。

五. 落基山脉

落基山脉有几组群山所组成;东部主脉 ( 阿尔佰塔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的交界处 - 露易斯湖一带的山脉 )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境内的西部主脉,以及落基山脉地沟为界的西部山脉,整个落基山脉横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三个国家。全长有 8000 多公里。连绵不绝,险峻无奇,那些石头经过数千年的侵蚀,形成了造型各异,千奇百怪的岩石群。

我们乘上览车,来到高耸入云的山颠。站在那里俯瞰巍巍壮观的落基山脉。感受到那气壮山河的雄伟景观 .

远处绵绵雪丘,白皑皑,亮晶晶;云雾缭绕中的山峰在我们的脚下时隐时现。天上的白云似朵朵洁白的棉花飘游在我们的头顶,垂手可摘。所有的冰川,群山,湖泊,河谷都在我们的眼前一览无遗。银 海茫茫,苍苍穹庐,真是 气势磅礴 . 神工鬼斧 . 此情,此景让我深深地震撼,惊叹 , 心中涌起阵阵豪情 , 竞分辨不出是在天上?还是人间?

在群山和冰川的环绕中有一条宝兰色的湖泊犹如一颗天然的兰宝石镶嵌在雪山之中,那就是著名的露易斯湖。

紧邻落基山旁边横卧着一条铁路,这条铁路是以华人的血泪铸成的。 在 1868 年修建这条铁路的全部是华人。因为条件差,气候恶劣,缺水,缺食物,很多华人不是被冻死就是被饿死。平均每建一公里,就要牺牲一名华人。所以这条铁路被命名为 << 华人铁路 >>

六露易斯湖

露易斯湖是以维多利亚女王的第三个女儿露易斯 . 卡罗琳公主的名字命名的湖泊。但见湖边灿烂的野花,青青的松树,墨绿的河水清澈见底,平滑如镜。远处宏伟的山蟒及维多利亚冰川与其倒影在湖中浑然一体,犹如海市蜃楼,人间仙境。真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蓝江水绿如染”。

伫立在湖泊的岸边有一处古典的英式建筑,叫做露易斯别墅山庄,建于 19 世纪末。山庄里所有的家具吊灯都是从意大利空运过来的。高贵,典雅,气派。

露易斯 . 卡罗琳公主嫁给了加拿大总督。在一次骑马中不幸坠落,造成终生瘫痪。遗憾的是她终其一生都没能来此观赏一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如此美丽的自然景观。

我们在露易斯别墅山庄餐馆里用餐。走进餐馆只见天花板上都是一盏盏精致 , 典雅的吊灯 . 色彩鲜艳的地毯 , 四壁都是镂空的雕花壁画 . 桌上是簇新的湖兰彩色桌布 . 上面精致的餐具 . 烛光徭役。一位美丽的少女在弹着古筝 . 悦耳动听的音乐在她的指尖轻轻流淌。我们在靠近湖边一面的座位坐了下来 . 那里是自助餐,集世界各地精美食品于一体。边品尝美味佳肴 , 边欣赏湖光山色 .. 温馨浪漫 , 情趣盎然 . 此时此刻 , 恍然觉得自己已是贵族 ..... 。

七哥伦比亚冰川

在我们要去观赏哥伦比亚冰川的时候,导游说那里才是我们此次旅游的重点。我着实吃惊不小。这一路上翠绿的湖泊,深邃的峡谷,汹涌澎湃的瀑布,花鸟植物已经让我等凡夫俗子大饱眼福。激动不已,而这些还不是之最,那里的重点将是什么样的景色呢?

来到冰川脚下,一辆特制的雪橇巴士径 直把我们带上哥伦比亚冰川。

当我们站在厚度达到 365 米厚的冰川上,观赏这银装素裹的冰川壮丽景色,我又一次被震撼!

远看,像一片银波的大海;近看,像披上一层白色的天鹅绒。两旁的岩石都像堆银砌玉似的,坚挺,苍劲;好一副赏心悦目的冰雪图。

远处观望着的冰川壮丽景色一下居然可以身临其境,似梦幻一般 。

我们在冰川上尽情地漫跑着,欢呼着。四周到处可见冰缝,流淌着涓涓溪水。 这些都是冰川的融水,可能经过 150~800 年才从哥伦比亚冰川顶端融化后流下来。我们用瓶在冰缝里勺起满满一瓶冰水,呷一口 , 晶晶亮,透心凉 这百年古水的滋味此生难得品尝。

在这白茫茫一片冰的世界里,我感悟到天地之博大,山川之壮美,恍然中天地已与我并生,万物已与我为一.

壮哉,冰川之美!

八草原风情

回来的路上众人都已累了。全都昏昏沉沉睡着了。迷迷糊糊中我忽然被一大片辽阔的草原吸引。定睛一看但见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绿草如茵,牛羊成群。天那般高,那样蓝,那样亮。 虽说已 8 点半了,可太阳还高高地挂在空中。这里要等到 10 点天才会完全黑。

我叫醒沉睡中的先生一起欣赏这绝妙的草原风情。

9 点钟正是落日时分,太阳象一轮火球悬挂在天际,深遂而又宁静,粗犷而又英武。不一会儿就落下天际映红了整个天边。所有的牛羊,整个草原披上了一层金色的霞光,夕阳垂幕下 的苍穹显得格外肃穆,深沉。好似苍苍然,苍天欲坠。

当五彩斑斓的晚霞渐渐地消失在黑暗之中的时侯,我们又回到了温哥华。难忘的落基山旅行结束了。

每一次的远行 . 都让我感悟到 , 在远天之下 , 那广袤的宇宙中,那茫茫旅途中,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无不展现出她优美的山林水秀,透露出她的美丽与纷芳,让我领略自然与生命的美妙,更激起我对生活的无限挚爱,对远方的憧憬。

我游、我看,然后,我思、我写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