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革轶事

(2006-09-29 12:11:26) 下一个

文革开始,我还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当时觉得很好玩。马路上到处是平日所尊敬的刘少奇的漫画,大大的鼻子,厚厚的嘴唇,狰狞的眼睛。看到里弄里每天排着长长队伍的资产阶级分子在扫地。他们有的被剃成阴阳头,有的挂着标语牌子,他们被勒令每日清洁里弄,有的扫地,有的通阴沟。觉得毛主席好伟大,好英明。揪出了那么多埋藏在我们内部的阶级敌人。

马路上有的穿小裤脚裤子的的,被剪掉裤脚,穿尖头皮鞋的被剪掉皮鞋。剃奶油包头的被剪掉头发。因为这些都被视作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当时我们学工。我被分配在理发店里学理发。不时有红卫兵提着剃奶油包头的人要我们帮他把头发剃掉,而这些人就成了我很好的实践品。

那时每当毛主席发表最新指示,我们就会被半夜叫起敲锣打鼓欢呼毛泽东发表最新指示。而我们所有的人当时都觉得那么幸福,因为我们生活毛泽东时代的新社会,在红太阳的照耀下,过着幸福的生活。而台湾同胞和美国人民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因为我们的里弄是花园住宅,大多是资产阶级。所以里弄里天天有人家被抄家,并把尖头皮鞋和绸缎被面及奇装异服拿出来展销并批判。我觉得好稀奇。因为好多东西我都没见过。当时不断传来有人自杀的消息。

终于有一天来抄自己的家了。当有一造反派来问路的时候,正好问到我,我雄赳赳气昂昂地带领他们来到自己的家。看到他们掘地三尺,觉得一点不奇怪,因为早已见怪不怪了。

后来打到父亲的大标语刷在弄堂地下,每一个字都像圆台面那么大。我还把毛泽东和林彪的像从报纸上剪下来满房间到处张贴,父亲回来便把像从墙上撕下仍在抽水马桶里,当时很不满意父亲的这一举措,觉得父亲太反动了。

再后来我们家的房子被王洪文的一个小兄弟看中,我们便被扫地出门。搬到了一处老式石库门的住宅。搬家那天,没有任何亲戚朋友帮忙。我和姐姐两人搬着一面梳妆台镜子从陕西北路一直搬到石门一路,我们稚嫩的小手终于脱不住沉甸甸的的镜子没到家就敲碎了。

我们在这座老式石库们住宅里住了整整十年。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又般回了原先的花园住宅。再后来因为造延安高架我们的住宅被拆迁。

现在,每当我回国途径延安路陕西路口时总要徘徊片刻,追思那不堪回首的岁月,回忆儿时欢乐的年华。

每当我回首这段往事,觉得真是可笑。怎么那时人的思想就如此简单,如此奴性。自己的家被整得支离破碎,骨肉分离,却还从心底里拥护毛主席,拥护文化大革命。对毛主席 << 七八年来一次文化大革命 >> 的理论觉得很必要,否则那么多埋藏在我们革命内部的的阶级敌人就不能打到。

往事已矣,欲回首,却不堪回首。

日前在图书馆借到一本好书,是张怡和写的 << 往事并不如烟 >> ,知道了反右斗争的始末和几百万被划成右派分子的人最终的下场。那本书的主人公一个个都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人,他们渊博的学识,报效祖国的热诚,却全因他们的率真和耿直而悲惨终极。“张怡和”竟能把真实的历史写的如此惊心动魄而又赋有诗情画意,令我拍案叫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传染病 回复 悄悄话 "而我们所有的人当时都觉得那么幸福,因为我们生活毛泽东时代的新社会,在红太阳的照耀下,过着幸福的生活。"真想过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