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付出都有收获:)

时间在文字里流连,人在生命里穿梭,你在那一端起飞,我在这里驻盼,呵!生命的泉水,幸福的岸
正文

再来看朽木当时说了什么

(2007-06-12 12:36:29) 下一个

朽木:
嘿嘿,原来连乘法还没学会呢?
对不起,不知道你不懂英文,其实老教父的文章没有一篇是用英文写的。
任何一个术语,都不能用字面的意思来理解,“三位一体”这个神学术语也是一样,不是我们通常想法去解释。首先"位”指的是“位格”,光从这一点看,就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拿来相比,因为除了人以外,任何其它有型有体的存在,都不具有“位格”,包括抽象的数学。
“体”指的也不是“身体”,而是指“本质”,“一体”最早是用了一个异端用词homoousios (同质)。 ”质”这个字也不准确。换个角度说,所有被造物都有物质性,从“本质”上讲应该算为“一体”,但除了人以外,都没有“位”。人有“位”有“体”,但是每个人都只有一个“位格”,而从“体”上说,人和物没有区别。所以,类似“N位M体”这样的说法在任何被造物中间都不能适用。

“位格”很难解释,用最乡下的土话说,凡有“自由意志和主权,并可以说‘我’的”,才叫有位格。这不是很严格的定义,至少可以帮助你明白为什么说人有位格,动物没有。

比如一个人无论是作父亲,还是作丈夫,作儿子,只是他的“位分”不同,当他说“我”的时候,他指的永远是他自己一个人,所以,他永远只能有一个“位格”。

当圣父说“我”时,这个“位格”和耶稣(圣子)说的“我”,圣灵说的“我”指的不是同一个“我”,所以他们有三个位格,但是他们又是同一位神,这才是“三位一体”的奥秘,说是奥秘,是因为除了这些,我们实在无法知道的更多。

说搞不懂也没错。
三位一体的教义,与其说是想“说明什么”,不如说是“不能说明什么”。
从最后一次大公会议的结论,我们看到在论述基督神人二性(与三位一体共存的教义)时,用的几乎全是否定语气,“不。。。。。”。 这些否定语气都是对以前误将耶稣说成“是。。。。”的否定。这是很多神学术语的特点,我们不可能将神的属性表述的淋漓尽致,因为 神超越我们一切的语言和思想。所以神学术语的意义在于设立边界,把错误的表述分离在外面。三位一体的教义,正是为这一目的设立的。重点强调  “父,子,灵不是三个神”,“耶稣在神性上不小于父”等。
关于神属性的“超越性”,烦请自行从德文中查找这个词,当你明白这个词的意思之后,就知道为什么在神那里我们有太多的奥秘。
三位一体有“本体”与“分工”之分。
从本体上,三者一样大,但子是从父而出,却是在永恒中而出,因此不存在“有父无子”的‘时间’(暂且用这个词)。
从分工上说,子受父所差派,在救赎计划中,父预定,预备了救赎,子按照父的计划完成了救赎,圣灵按照父的计划将子完成的救赎实施在每一个被预定的拯救的人 身上,所以,子在完成计划的时候,自愿降卑自己,完全按照父的旨意行事,这就是他在约翰福音反复强调的:有父为他做见证,因为他来到世上,有能力和权柄随 己意行,但他却顺服父的旨意,按父的计划而行,因此他才说,(在与完成救赎计划有关的事上)父必他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