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付出都有收获:)

时间在文字里流连,人在生命里穿梭,你在那一端起飞,我在这里驻盼,呵!生命的泉水,幸福的岸
正文

就中正,伟平二位网友的辩论谈谈做为旁观者一些思考

(2007-06-12 07:17:40) 下一个
• 摆脱谎言,说起来容易; 做起来不容易。谁能做得呢? -中正不倚- ♂ (0 bytes) (1 reads) 6/9/07
• 佛教修行,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清洗掉头脑中的谎言 -中正不倚- ♂ (0 bytes) (3 reads) 6/9/07

• 清洗掉头脑的自我中心,自己正确别人错误的'我执'. -陈伟平- (0 bytes) (3 reads) 6/9/07
-------------------------

二位网友,在我这里分离出你们的辩论上不同的焦点.

中正网友所说的谎言,在我理解是指圣经:即不存在有神,却说有,这是在说谎.
而信仰有神的人,就需要这些谎言,摆脱不掉.用什么能摆脱掉呢?是佛教.

伟平网友的观点,在我理解,有神的信仰主要在分神与人,有神监督,人会不再以自我为中心,认为中正网友的谎言观点,是出于"以自我为中心,不被神监督,管束而得出的结论",从而伟平认为佛教不仅有摆脱谎言,同时,也让修佛者摆脱以自我为中心.

-----------------------
• “清洗掉自己正确别人错误的'我执'”,别洗傻了! -中正不倚- ♂ (0 bytes) (1 reads) 6/9/07
• ‘自己正确别人错误’,是发言的最基本的前提! -中正不倚- ♂ (0 bytes) (3 reads) 6/9/07
• 你认为‘自己错误别人正确’,干吗不闭嘴? -中正不倚- ♂ (0 bytes) (2 reads) 6/9/07
• 张嘴,可以干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互相学习鼓励切磋,不是批评指责别人 -陈伟平- (0 bytes) (2 reads) 6/9/07
• 批评指责别人的时候,你怎么知道到你在 ‘批评指责’? -中正不倚- ♂ (0 bytes) (2 reads) 6/9/07
• 还不是‘自以为是’? -中正不倚- ♂ (0 bytes) (1 reads) 6/9/07
• 那就是'我执'大泛滥的时候啊,一心想的是自我. -陈伟平- (0 bytes) (2 reads) 6/9/07
• 你讲到的,处处显示,你心想的是自我. -中正不倚- ♂ (0 bytes) (2 reads) 6/9/07
---------------------------------------

从以上这段讨论,二位网友都各有道理

为什么呢?

因为二位在讨论的"正确"和"错误"在二位不同的观点和立场上是相对的.

但佛教确实是二位所一同修的,不是吗?

在对一个问题上,有两个不同的point,由此,论点不同,结论不同.
而二位都没有自认为自己是"自以为是",对吧?而是都认为佛是正确的.

最后,就是对于,想让对方承认"佛"是正确的,都是出于"善"意,因为都想让对方"悟"出道理.只是中正网友口吻上用"批评",而伟平网友完全是想"相互切磋"
请中正网友理解伟平这个心态,并给以重视,而伟平网友要包容中正的善意"批评"
二位的辩论会成为不伤身,却益性,而愉快自身和大家:)

--------------------------------------

• 依你的知识能够判断谎言了吧.看不见的也许都和谎言有关系吧? -陈伟平- (0 bytes) (2 reads) 6/9/07
• ‘依你的知识能够判断谎言’,你要我用谁的知识? -中正不倚- ♂ (0 bytes) (2 reads) 6/9/07
• 说不好,再看机会缘分吧:) -陈伟平- (0 bytes) (2 reads) 6/9/07
• 最基本的都不知道。毫无自信。谈什么‘我执’‘ego’ -中正不倚- ♂ (0 bytes) (1 reads) 6/9/07
• 还不中正不倚吧! -陈伟平- (0 bytes) (2 reads) 6/9/07
• 我在解释思维心理,哪里不中正,偏倚了? -中正不倚- ♂ (0 bytes) (1 reads) 6/9/07

• 多读些,就知道什么是自信,什么是我执 -陈伟平- (0 bytes) (3 reads) 6/9/07
• 让别人‘多读些’,怎么那么盛气凌人? -中正不倚- ♂ (0 bytes) (3 reads) 6/9/07
• 有道理讲道理,如果认为对方有误解,指出来不就完了 -中正不倚- ♂ (0 bytes) (1 reads) 6/9/07
• 都是些自大,‘我执’的症状 -中正不倚- ♂ (0 bytes) (1 reads) 6/9/07

• 请google'我执'的概念,再来谈对错. -陈伟平- (0 bytes) (2 reads) 6/9/07
• 要google,还处在启蒙阶段。要辩论,请忘了google! -中正不倚- ♂ (0 bytes) (2 reads) 6/9/07
-----------------------
这段就是在争"谎言"和"我执"的概念,帮助二位一下:)

笑话:
谎言

心理学教授在课上对学生们说:“今天我准备给大家讲‘什么是谎言’。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我已经在我的一本学术著作《论谎言》中作了详尽的介绍。在你们当中有谁读过我的这本书的请举起手来。”

  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手。

  “很好,”教授接着说:“对于‘什么是谎言’我们大家都有了切身的体会,因为我的这本著作尚未出版。”


百度找的"我执",请二位思考着细读

我执
佛教用语,指人类执着于自我的缺点。包括自大,自满,自卑,贪婪……,或者自我意识太强而缺乏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或者太关注自己而忽略别人等等。消除我执是佛教徒的一个修炼目标,认为没有我执就可以将潜在的智慧显现出来,成为有大智慧的人,即为‘佛’。


我执,又名我见,可以说是无明的同义语,一般以内容分类,为人我执、法我执;以缘起分类,名分别我执、俱生我执。

1?人我执:一切凡夫,不知人身为五蕴假合,而有见闻觉知之作用,固执此中有常一主宰之我体,一切烦恼障由此而生,便有贪嗔痴等诸惑,发业润生而缠缚有情于三界六道之中,障涅槃槃槃寂静之理,搅扰有情之身心。如《唯识述记》云:“烦恼障品类众多,我执为根,生诸烦恼,若不执我,无烦恼故。”

2?法我执:一切凡夫,不了诸法空性,不明五蕴等法由因缘而生,如幻如化,固执法有实性,一切所知障由此而生。

《起信论》云:“人我见者,计有总相主宰,法我见者,计一切法各有体性。”《唯识论》云:“由执我法,二障俱生。”

3?分别我执:为后天我执,依自己分别力或邪师所教而生者。菩萨于通达位,正发根本无分别智时断之。
4?俱生我执:为先天随生具有之我执,为吾人过去世之业习。菩萨于修道位,数数修习无分别智,渐断之。

此我执者,任何世彰漏之智不能伏灭,唯三乘无漏圣道的观智(指根本智及后得无漏智现行时)才能伏灭,就是把人我执返于“人空智”,法我执返于“法空智”。伏灭人我执,二乘在见道位以上,顿悟菩萨在初地以上,渐悟菩萨在回心以后的生空无漏位;伏灭法我执,是菩萨初地以上的法空无漏位(见《唯识论讲话》)。二乘之人虽断人我执,证得人空,而不断断法我执,如《菩提心论》曰:二乘之人虽破人执,犹有法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