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玛雅人的集市

(2006-09-12 14:32:56) 下一个
中美洲风情—瓜地马拉(Guatemala),玛雅人的集市

瓜地马拉的人口是由土著玛雅人(maya),西班牙人的后裔,和很少一部分土著Chinka人组成。而玛雅人占有一半以上。他们绝大多数都生活在瓜地马拉的北部高原地带。

由于时间紧,看完了Semana Santa,我就坐车去了Chichicastenango,简称Chichi。这里离安提瓜大约有两个半小时的路。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Chichi和瓜地马拉的其它地方似乎有着天壤之别。这里的玛雅集市(星期四,星期天)吸引了众多的游客。这个地区除了由天主教堂和国家机关指派的公务员管理,土著玛雅人还有他们自己的机构处理土著人内部的矛盾和冲突。可惜的是,这里的商业气氛实在太浓了:大部分的摊位都是卖旅游纪念品,而不是卖当地人的日常所需。

集市即景(1)


集市即景(2)



集市即景(3)在Chichi,许多玛雅男人的穿着和一般人无异,而玛雅妇女的穿着却是绚丽多姿,让人目不暇接。


集市即景(4)

我到的那天是星期天,又是Easter Week的最后一天。天主教堂的Procession敲锣打鼓的在狭窄的集市摊位中穿行。锣鼓喧天,不时的,还有几声震耳欲聋的二踢脚在街道中间炸开。游行队伍的后面老老少少跟了一大群。

集市即景(5)


集市即景(6)

和安提瓜一样,香炉带起的腾腾烟雾,肩扛的神像,和喧天的路锣鼓,不同的是,黑色和紫色由玛雅人五彩缤纷的服饰而代替。

在纪念品中,值得一提的是手工编织的玛雅人的年历。和中国古代和古埃及的文化一样,玛雅人在星象的研究也有他们独到之处。他们能很精确的计算出500年里日全食,月全食的周期。有趣的是:2012年12月23日(也有的说,12月21日)是玛雅年历的结束。谁知道到那时,会在玛雅人中发生什么?”玛雅人的年历”点击这里

转完集市,我就前往Panajachel,简称Pana。这里有个湖,Lago de Atitlan,被很多人称之为世界上最美的湖之一。看到了以后实在是不以为然。我想美国的Lake Tahoe,中国的纳木错,玛旁雍错,绝对在Atitlan之上。当然,湖边上的玛雅人村庄和几座火山相映,确实给Atitlan带来不少神秘的美感。旅游业统治了Pana,礼品店,餐馆,旅行社,小转了一圈,我就去湖边找渡船,去了San Pedro,湖西边的一个玛雅人村庄。和Pana相比,San Pedro和Santiago Atitlan还是有不少玛雅的遗风。玛雅妇女三三两两的在路边上站着,坐着,闲聊着。他们讲着他们自己的语言,Kiche。我的西班牙语都不够用,更别说Kiche了。其实有的时候,微笑加手势语是种很美的语言。有趣的是,似乎每个村庄都有每个村庄的服饰特点,尤其是妇女的服装和装饰品,像是各个小学的dress code一样。Lonely Planet上讲,瓜地马拉有35种玛雅语言,这样推断的话,这不意味着有他们至少有35个民族吗?


从San Pedro去SantiagoAtitlan的渡船上,看湖边的火山。


Santiago Atitlan街景


Chicken Bus,Santiago Atitlan

之所以称之为Chicken Bus,是因为当地人往往把家畜带上乘坐的长途汽车。那些给游客乘的小巴要20美元的车钱,而同样的距离,Chicken Bus两个美元就够了。吃街边当地人吃的Tortillas和烧烤,坐当地人坐的长途汽车是我旅游中永远的项目之一。在回瓜地马拉城的时候,我选择了坐Chicken Bus。三个人的座位往往要坐四个人,在我的座位前面,一家7口玛雅人:2个大人,5个小孩,挤在3个人的座位上。在阵阵汗臭中,我看那11-12岁的大女儿喂着4-5岁的小弟弟25c一袋的椰子汁,我用极有限的西班牙文和他们交流,玩游戏;车子一停下来,我看着路边的小贩蜂拥而上,卖着水果和午餐;招手即停的长途车,我得以慢慢的欣赏路边村庄穿戴着玛雅服装的妇女小孩们;还有那传教士带着一群村民点着蜡烛,唱着赞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这些才是真实的瓜地马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