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印战,韩战,和越战

(2007-04-15 07:07:39) 下一个
gdao (http://members.wenxuecity.com/profile.php?cid=Z2Rhbw==)在兵坛发了篇帖子“也谈印战,韩战,和越战”,一时手痒,跟帖、再回帖,现记录如下。

gdao----也谈印战,韩战,和越战
打战要么为了民族安全和生存(抗日),要么就为土地和财富。 只为求大国风度,王者风度...等, 都是华而不实。如有可能条件下,惟有取事地,才是真正的王者。 老子言:君子去其华,取其实。


如朝鲜战争后,中国就不应该再分一半长白山给北韩。不仅如此,中方还应要求北韩给予中方由黑龙江出太平洋的北端通道的方便。如印战,那时应占领南藏(对藏胞也是一个交代)。那么现在和印谈判是有关于南藏领土的归属问题了, 而非现有的960万家园!

越战的出发点是为了在战略上防止越在东南亚搞大(主要是柬葡寨),但中方完全可以趁机占领些近北亚湾越方的土地,附近岛屿,和南沙岛屿,与越周旋。即你搞你的地盘,我经营我的地盘。共赢!何必花那么大的代价,进行陆地上的攻坚战?

但事实也应看到,从鸦片战争起,中国人的眼光和心思是内向型,即整天考虑和经营如何民族独立事项,和摆脱民族的自卑感,对外处事经验和能力并不老练成熟。再加上, 毛的自我意识过分膨胀。即他要做世界领袖,所以他不能拿人家的东西。邓也是受毛的影响。 历史是没有如果的。责怪前人没任何意义,但是历史的教训是值得当代人很好反思,并在反思中成长。

500miles ---- 你我也就是在这耍耍嘴皮子,不要妄评伟人的战略眼光.
朝鲜战争中国是跟联合国打的,各种关系错综复杂,不好说.

中印战争则是中国当时没有守住藏南的能力.不能认为中国能打赢,就能守的住: 补给线要翻越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印度正在被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武装,二中国则是国内百废待兴.

越战,中国要是当年占了越南一块土地,结局将是不光彩地撤出越南 -- 对这样的结局我一点也不会令人奇怪,美国人是1975年才扛着最后两具尸体灰溜溜撤走的.都什么年代了,还想着攻城略地.苏联后来在阿富汗,美国现在在伊拉克,都达不到他们战前制定的战略目的.

gdao ----- 伟人也是人,完全可用平常心态来评论他们.何必把自己看得如此渺小!
1。你的朝鲜战争论点,不着边际。我说的战后!

2。你说"中印战争则是中国当时没有守住藏南的能力"。 这说明你要么懦夫,要么无知。事实上,印军已经溃不成军,你怎么知道印军还敢再有勇气打过来?中国军队有困难,难道印军没困难? 中国军队有走2万5千里的历史,在这种环境下,可以肯定地说,要比印军更善战,更能以战养战。你自己怕战,敌人就不怕你了!

3。至于越战, 你似乎没有理解我的意思。我是说走边线,占领岛屿和海岸线地区。 没有你说得那么可怕。

既然要打, 不能光赔钱的不是?

500miles ----

1。你的朝鲜战争论点,不着边际。我说的战后!
抱歉我可能没说清楚,我是想说战后,我们在跟联合国对峙,只有朝苏等为数不多的几个盟友。如果挖朝鲜一块领土的话就会(至少)损失一个重要的盟友:如果朝鲜倒像苏联,苏联会说,好,中国帮朝鲜打仗,可以的一块领土,那我当年打关东军,是不是可以把黑龙江划给我?如果被朝鲜倒向美国,几十万志愿军的鲜血就一夜之间付之东流。
我个人不赞成把长白山划一半给朝鲜,我也不知道具体原因,历史不能假设,我只是想说毛泽东在朝鲜战争时期的赵略眼光是我们所不能比拟的。

2。...这说明你要么懦夫,要么无知。
(我是不是懦夫不是你说了算,呵呵)
我对印度人是否有勇气接着打下去也不确定,但我觉得中国当时可能真的是没有能力再打下去了。中国军队没有境外作战时“以战养战”的习惯,想一想把一口袋粮食运过喜马拉雅山的困难,战和守是两码事。
如果放在现在中国大概能做到守住藏南,但当时估计是不可能。

3。占领岛屿和海岸线地区
海岸线地区好像和领土没有区别吧?说说岛屿,越战中国没有出动空军是为了不激怒苏联,那么你认为会出动海军么?
当时的中国海军有多少远距离战斗和补给的能力?
中国80年代后期夺取了一些岛屿,说明如果我们想要,有了实力随时都可以。

想一想彭德怀夜闯中南海,力劝毛泽东不要激进。再想一想袁崇焕是怎样被冠以汉 奸的名义自毁长城的。

这个世界总是按实力说话的,现在我们有这个实力了就直接去做,一切以符合中国国家利益为准,不需要抱怨当年没有一步到位。

不能光赔钱是对的,但要看你把这个周期定多长,看看我们现在在非洲的成果,就该回头感谢当年这些伟人们的战略眼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