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勾一勺:不应该被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名字

(2022-05-05 12:44:46) 下一个

赢赢在竹子他爸“五谷不分”的帖子下面问谁能说出哪五谷。让我想起了一个历史人物:谷吉。

先说个插曲,薄熙来入狱时,老婆跑来说:听说过“薄谷开来”吗,姓谷的很少见吧?我就给她讲了谷吉的故事。


公元前44年西汉宣帝时期,匈奴分裂成南北两部,互相攻伐的同时都将各自单于的长子送到西汉做人质,以换取汉朝不对他们进行打击。后来南部的呼韩邪单于投降了汉朝。北匈奴的郅支单于对汉朝说你支持我的敌人了,我们不再是同盟,你把我儿子还给我吧。


于是朝廷讨论怎么归还郅支单于的儿子,让他自己回去要穿过南匈奴领地,十有八九会被杀。但他回去也是汉朝的敌人,被杀就被杀吧,who cares。


谷吉站出来说:作为大国我们应该负责任,另外我们养了郅支儿子十年,他或许将来继位能亲汉朝呢。退一步讲,“若(郅支单于)怀禽兽心,加无道于臣,则单于长婴大罪,必遁逃远舍,不敢近边。没一使以安百姓,国之计,臣之愿也”
如果作为使节的我,能以一死换来边境百姓的安稳,我愿意赴死。

 

结果,谷吉护送郅支单于的儿子,穿过南匈奴的领地,一直送到北匈奴的王庭。残暴的郅支单于竟真的杀害了谷吉。之后,“郅支自知负汉,又闻呼韩邪单于益强,恐见袭击,于是远遁康居”。康居,“去长安万二千里”,实际航空距离三千多公里,大约在现在过了阿富汗再往西。

 

十年以后,甘延寿、陈汤帅汉胡联军四万余人南北两路远征康居。攻破郅支城,斩郅支单于并取回了谷吉的遗物。

为了自己的信念、众人的利益而慷慨赴死,谷吉比耶稣还早了七、八十年。我觉得没必要对谷吉顶礼膜拜,但也不应该让这个名字淹没在历史长河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