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早春二月

(2008-10-25 10:27:43) 下一个

晚上不经意看了六十年代拍的《早春二月》, 当初在国内看过数遍。。从来没看过柔石的原作《二月》(不象某些牛MM们喜欢读书,特别是喜欢读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文学著作),但着实还是被影片感动了一把,以至于守着电视看完时已是深夜。


先说说演员。孙道临的演技真是无可挑剔。不能说他怎么英俊或一表人才,但他的确很有阳钢之气。数一数曾经在影坛大红大紫过的中国男演员,他真可算屈指可数的娇娇者。在影片中,他把青年知识分子肖涧秋演得入木三分。好几场对白,镜头常常定在孙道临的脸上,他眼睛里流露出的愤怒,犹豫,痛苦 。。。没让我产生过一丝怀疑。谢芳演的陶岚也在中学任教,在片里演和孙道临对手的同事加爱情戏。几次的近镜头,觉得她并不是很漂亮的那种,只能说长得比较端庄。记得印象中她是中国现代女演员中相当漂亮的之一。看来是由于当初展现在银幕上的美女太少了,哪里象现在都看花了眼。不外乎是想说这六十年代拍的电影,布景简单,色彩平淡(说是彩色电影,但色彩淡得跟黑白差不多),今天竟然还能这么吸引我,该归功于演员演得太有功底了。


还有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那个年代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多么富有理想和激情。谈到国家,民族,民主,共和就会热血沸腾。一本《新青年》被传咏,在一起慷慨激昂地讨论社会变革。他们生活得并不安逸,但却有冲动的目标。不记得自己已经有多少年没有去冲动的目标了。日子越过越保守:只要还有工作能养家糊口就行。从这点来看,我倒有些羡慕那时代的人,羡慕他们的远大理想。记得有一次在社区内做义工时认识了一邻居。女主人比我大几岁,在国际救援组织工作。出于好奇,我问她具体干什么,她说她经常接待各国儿童难民,帮助他们安排学校读书,解决生活问题, 还经常参加医疗队去非洲国家。听她讲得绘声绘色怎么救孩子于疾苦,我差一点儿让她帮我在她那儿找份工作。后来开始越发觉得自己的工作没什么意义。以至于在不久后的一次工作面试时,当招人方问我最喜爱干什么工作时(你的梦中工作),我竟然脱口说,我希望有一天我会去中国偏远地区助学。反正后来工作机会没拿到,不知道是不是他们认为我不够踏实。他们问的叫鬼什么问题,没有人做梦还想工作,每个人都做着再也不用工作的梦,不是吗! 扯远了,就是羡慕那些有理想有抱负的人,知道颓废不好,但也没勇气"每天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


感触最深的还是上官云珠扮演的寡妇文嫂。至今还记得从小学的: 中国妇女在旧社会除了同样要受“三座大山”的压迫以外,还要受父权、夫权、子权的束缚和压迫。电影中旧社会妇女的地位低于尘土,如果不幸守寡,那后半生的日子就要在街坊邻居的口水吐沫中度过了。文嫂的丈夫献身于革命运动,她想坚强地自己拉扯大两个孩子,不幸再一次发生,幼子腰折。在闲言碎语中她选择了死。肖涧秋想救她,她不能自救。那个年代的女人!现在这么开放了,再也不会有这种悲剧发生了吧。怎么还是认为女人永远不能够和男人在社会上平起平坐。就说说今年的总统大选吧,主流媒体始终抓住希拉里和佩林的女性弱点开涮。女人就是女人,不该指望她百分之百变成男人吧。那些媒体,特别是女主持们,你们可以说佩林资历不够,佩林太右,但如果你们置疑她“就你这个女人还想当总统”,你们就是在藐视你们自己并且有多妒忌了。那个周六晚间现场的踢哪飞,说些政治笑话是挺搞笑,但当她把她的大腿露出来做秀,她自己就变得很变态很可笑了。又扯远了,唉,  怎么觉着现在自己背上也不轻松呢,身上又换了三座大山:车子,房子,孩子。只是说说自己的感受,俺知道某些千娇百媚的牛MM车子房子已是手中财富了。


早春二月,一切事物都在酝酿之中,绿色该不远了。

写于2008晚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糟老头子一个"...

四小姐,这是室友的原话,还是因为你没看到说的气话?:-)

唉,可能是老年与青年时期的反差太大了。看看马龙白兰度的老年照才叫心凉呢。

牛三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牛三姐的大名是这么来的:

"我喜欢唱歌, 声音又比较甜美(脸红一下), 所以他们都叫我牛三姐"

啦啦啦里啦......
牛四小姐 回复 悄悄话 遥想当年, 复旦邀请了孙道临到学校演讲, 一票(座)难求。 因为可能性之微, 我压根连求票(占座)的念头都没有过。 等晚上熄了灯, 听班干部室友回来报告说, 糟老头子一个, 毫无激情,答非所问, 彻底失望。。。 心里一凉, 脑海里浮现出来的就是他在早春二月里从镜子里看着谢芳的那目光炯炯的样子, 还有他在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策马离开延安时充满激情地回首和同志们告别的那一幕。。。 只能感叹时事的沧桑。。。 后来还有人贴邀请他到复旦来演讲的那些组织者的大字报, 不记得什么细节, 只觉得莫名其妙。。。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明白为什么叫牛三姐了,原来是因为身上背着三坐大山啊! :-))
不过,三姐的车已是豪华车,三姐的房价值已直逼百万,三姐的儿女又都是小天才...这三坐大山是金山银山哪!

难怪三姐今日已在考虑妇女解放问题以及如何回馈社会的问题啦.偶觉得有一个好办法,就是富人(包括富女)多多交税. ;-)))

情牛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怀旧啊。。。

俺怎么看不出来这是哪头牛写的捏? 是不是某牛的处女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