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谁搞垮了演艺事业

(2008-09-09 12:04:38) 下一个


黄安当歌星走红的时候,我已经出国了. 当他转型做红主持人的时候, 我还在国外. 听说后来他从台湾搬到北京, 在央视作主持, 我却还没回国... 只记得有人说黄安是大嘴巴, 写了本书, 得罪了一些名人... 好象还看到过他出现在电视里, 中青年帅哥的样子, 讲他怎么怎么是个好丈夫好父亲, 在港台演艺界是个异类... 直到今天才看到他写的这本"谁搞垮了演艺界", 才真的觉得该对他刮目相看.

他书里讲了好些他熟悉的艺人. 笔调轻松调侃. 比如, 讲到了斯琴格日乐, 他写到:

斯琴格日乐是个“飘逸”的人,她把欧洲大陆看做是蒙古的草原。在蒙古,她“逐水草而居”,在欧洲,她“逐商店而行”,常常搞得自己“云深不知处”,令我们担心她早晚会把自己搞丢了。约定好集合的时间,她迟到个半小时是很平常的事。毕竟草原上是没有钟的,况且在那几天当中,欧洲甚至见不到太阳,不知道是几点了。

讲到腾格儿不爱说话:

有一次我和老腾吃饭,他说了一句名言:“黄安,我这个人啊就一个毛病:不喝酒,没有话,喝了酒,一句话说九遍!”说到底还是一句话。

讲到他大学时候的偶像罗大佑:

罗大佑在我的感觉里面,是一个不太希望别人太了解他的人。他写的一本书《昨日遗书》,语多晦涩,他自认写得最满意的一篇,在我看来竟也是最难看懂得一篇。在他近二十年的演唱生涯当中,跟所谓的“圈内人”互动不多、独来独往。照他的讲法,他常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家里,一关就是好几天。几天当中,除了听音乐就是穿珠子。... 这个也很符合他巨蟹座的个性。巨蟹座的人特别黏家. ...巨蟹座也是个美食主义者... (一次音乐会后)到了餐厅,我们全数通过由罗老师负责点菜,反正巨蟹座也是个美食主义者,点出来的菜一定够档次。第一盘上的是排骨。不错,无锡出名的就是“无锡排骨”。等到了第二盘上来了,又是一盘排骨,第三盘、第四盘,一连上了六盘排骨之后,我受不了了,转头问罗老师:您到底还点了些什么菜?罗老师以“非常认真”的态度回答我说:“我刚才把这里的所有排骨全都点了一遍,大约还有四盘,我想看看哪一种排骨最好吃。等我们把十盘排骨都吃完了,其它菜马上就上。”...罗大佑的声音也是一绝,他竟然可以把沙哑不堪的声音表现得那么有味道、那么有自信,便足以证明他化腐朽为神奇的本事。我记得在无锡的那天晚上,我们一直聊到了东方大白,抽了无数根烟、喝了一地的啤酒,我是人也累了、声音也哑了,第二天还要演出,于是想先行告退。罗老师说再聊一会儿吧!我说我不行了!咱们聊了一整晚,你的声音是越来越像罗大佑,我却已经不像黄安了。

给的篇幅最多的是影响了他整个青年时代的李敖:

公元1999年7 月,我和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先生在台北举办了一次“跨世纪对谈”, 对谈的题目是:“骂最多的人与最多人骂的人”。“骂最多的人”指的自然是李大哥,李大哥自出道以来骂人无数、无所不骂。

......
对于当年以“台独”罪名判他入狱的这件事,他曾有一首打油诗令我记忆深刻:“我叛乱、他乱判,判多少?六年半!”。

......
当年为了活得比蒋介石久,蒋介石怎么过日子,他便怎么过日子。 所以他也和蒋介石一样:不酒、不茶、不咖啡、不抽烟,唯一的饮料就只有白开水。 他这么严格的要求自己,终于等到了老蒋死了,他开始写文章报仇、给自己平反!... 总共出了《蒋介石研究》六集(打蒋介石的假), 来报当年的一“判”之仇。他报仇的的决心与毅力,令我们庆幸好在是李敖的朋友,而不是他的敌人。

......
李敖号称是全世界最没有秘密的人,并乐于与他的读者分享他的秘密。从一张纸条、一封信、一通电话留言、一句话,他全拿来做文章,李大师写文章一向是“为学谨密、有多少证据、说多少话”,现在的我却有个不同的想法,那就是李先生的生活未免也太单调了吧!那些纸条、信件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对于一个自囚成癖,动不动就几十天不下楼、不出门的李大师而言,这些信件、纸条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创作来自于生活,李大师于是就常拿这些东西做文章。为了弥补长年不出门、缺乏实际旅行生活经验,李敖还“自慰式”的发明一句话:“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则是读两万卷书,效果不是一样吗?”,当然不一样!看色情小说和真刀实枪的做爱,感觉又岂能相同?

......
我不应该只学到李敖的尖酸刻薄、得理不饶人,他的好学、勤于笔耕的精神才是我学习的榜样。在过去我全弄拧了! ...有人曾经问过爱因斯坦:“现在的科技如此发达,按照您的看法,将来的天文望远镜最远能看见什么”?爱因斯坦说:“会看见你的后脑勺!因为宇宙是圆的”。正因为宇宙是圆的,故以“能量不灭定律”,我们若伤害了别人,最后还是会回到自己的身上,伤害了自己。 ....

....
会谈的最后,现场有一位记者问我:黄安,你号称“歌坛的李敖”!你认为有生之年,可不可以做到“文坛的李敖”?我回答他说:“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到文坛的李敖,不过李敖肯定做不到歌坛的黄安!不服气的话,李大师可以开始学吉他,我可以等他。”

黄安自己的书, 当然会讲到自己, 讲到他的读书讲到他的信佛, 讲到他的初恋更讲到他的两段出墙出到国外的恋情 ......感兴趣他的文笔的话,还是自己去亦凡书库找来看吧.


黄安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新鸳鸯蝴蝶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情牛 回复 悄悄话 很长见识, 确实不凡, 谢谢牛姐, 有空一定去看看。。。

真是世上方几日网上已数年哪。。。 你们啥时弄明白小菜是谁的呀? (快告诉俺是谁!!!)

黄安俺只在卡拉OK机里见过一面, 也就是如牛姐所说“中青年帅哥的样子”那点依稀的印象。 那首他在卡拉OK机里唱的歌新鸳鸯蝴蝶梦倒是给俺留下了不浅的印象。 原因之一是这首歌是俺大学同学婚礼上的新郎独唱。 那还是俺第一次听到这首歌, 一边看歌词一边筷子上夹着的鲍鱼都不知嘴在哪儿了, 心里啧啧称奇, 这新郎, 胆大包天啊。。。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书,通常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读的.白天干扰太多. :-)

小菜真的有这么专心和敬业吗...那总有一天会成大腕的!...偶耐心等待...

安小菜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有趣,篇幅这么长的书是在什么时间读的呀?还这么细心钻研。

从来没粉过黄X,记忆中没有这个人大红大紫。很可能,俺就知道专心读书敬业工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