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喜爱的电影

(2007-07-22 21:14:12) 下一个



小四开了个好头,谈电影.三姐我从小就最爱看电影了.上初中前,我们院里放的所有的电影,我一部不漏地全都看了.记得每到周六,盼到爸爸从城市的另一头忙完革命工作回家,吃完晚饭,拿上小凳,一家人去大操场,看露天电影.因为去得比较晚,每次看台上的位子都被占满,于是总坐在银幕的另一边,因此看到的电影人总是很左,吃饭用左手,宣誓也用左手.

有一部片子,大盖看了有七八遍(那时候电影少而单一,总是重复地放),叫"大浪淘沙",讲的是二三十年代大革命时候的事情,有一个镜头给我的印象颇深.那是早已投身革命运动的老大靳恭绶(于洋演的),对准备做逃兵的老四,用沙哑的声音痛心疾首地叫他的名字:"余宏奎!!!",期待他能最后回头......联想现实,我不禁要对小四苦口婆心地来一声:"小四啊!!!",后面再加上一句:"跟我们去吧!"

那时候看的最多的也最不喜欢的就是革命样板戏了.虽然枯燥(至少对于一个小孩来讲是),但听得多了,耳濡目染,我说话唱歌不禁也象杨春霞演得党代表柯香那样,经常亮出婉转的高音.从小到大,无意中害了多少人我不知道,不过,嫁给老公这么些年,愣是把他弄得对音区的高音部不敏感了,甚至有部分听力缺失.电子钟那如雷灌耳的闹时声,他愣说听不到!不知道这可不可以用来申请残疾人停车证,省得每次我去逛商店都得停得老远.

最怀念的是那时看的诸多外国电影,全是我喜欢的老牌配音演员们配的音.记得日本的"追捕"吧?中野良子演的真由美,骑着骏马,飞奔而来,美人救英雄的镜头,真让人开心.不过最经典的镜头,是精神病医生诱导横路径二跳楼那一段.居心叵测的一番话,后来被相声演员模仿过很多次:"召昌不是跳下去了吗?唐卡也跳下去了,你倒是跳呀?!" 还有"向前走,不要朝两边看,你会融化在那蓝天里..." 我不禁想套用一下,对小四说:"老大不是要去了吗?老二也要去了,你倒是也去呀?!" 还有"去吧,不要顾虑太多,你会喜欢那青山绿水还有龙虾的..."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部墨西哥的"叶塞尼亚",给了我对资产阶级生活的第一印象.豪华啊.而热情奔放的吉普塞女郎手叉腰上,眉毛一挑,逼近年轻军官英俊的脸,轻声地递上一句"当兵的,你不等我了?",则是给我等的关于性感的启蒙教育.不过这一招后来一直没有用得上.

演叶塞尼亚的女演员很漂亮(至少在当时我的眼里),香港演员朱红更漂亮.她演的"画皮"是我平生看到的第一部恐怖片,不少镜头都是透过手指缝看的.电影的情节很简单,就是吸血鬼白天化做古典温柔的年轻美女,蟲惑痴情的英俊小生,待小生上勾之后,夜里趁缠绵之际将其咬颈吸血至死.恐怖啊!电影的寓意却是古今通用的忠告(只对男同学):不要总想找美女,美女好比吸血鬼,是会要你的命的.言下之意就是:还是以丑妻悍妇为伍能够活得长久一些.不过男同学总是听不进去,不服气地狡辩:"生活如此,活那么久又有什么意思?!" 是啊,到哪里都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

对了,还有一部法国的喜剧"虎口脱险",看了不下八遍,在美国还看过一次.真是喜闻乐见.

说完了喜闻乐见,这才切入正题. 把我的最喜爱的几部影片列出来,和小四切磋,和大家交流.我本来最爱看悬念片,不过这类电影不耐看,只能看一遍.所以这个单子上的基本上都是文艺片.每一部我都看了不只一遍,而每次看都会全身心地投入,都会同样地感动.电影的细节,随着时间可以变得模糊,看电影时感受到的惊喜,美妙,欣赏,遗憾,痛心...以及对生命对命运的感悟,却是回味无穷,一生不忘.

电影以我看的先后为序.情节不细说了,留着大家自己去看.总之,你看了肯定不会后悔,若是没看才是遗憾.

1."巴黎圣母院", 吉纳- 洛罗布里吉达 (Gina Lollobrigida)演艾丝美拉达( Esmeralda), 安东尼- 奎因 (Anthony Quinn)演夸西莫多(Quasimodo).我只喜欢这个版本.

2.印度的"流浪者".我曾一边干活一边哼着"阿巴拉古",没想到我的印度同学竟然听得懂,还告诉我片中的男女主演是大明星.其实我看过那么多宝来乌的电影,早就知道了.片中大法官一直坚信"好人的儿子一定是好人,贼的儿子一定是贼"直到他知道了拉兹的身世...

3.Cinema Paradiso(有被译做"爱情之吻").讲的是意大利乡村下层人物,平常生活.就是说不出的感人.第一次看,是舍己陪密友,勇做电灯泡,和当时正追她甚紧的一男生一起看的.男生没想到,他借来的影片一开始,密友就目不斜视地盯着屏幕,等到影片结束的时候,我俩都擒着泪水,谁都不去理他.他只好灰溜溜地告辞了,最终也没有得到密友的爱情之吻.

4.Basic Instinct("本能").不好意思,这是一部R级片.从此欣赏Sharon Stone,高智商性感美女.其实我也明白,我这是犯了将演员与角色等同的通病.

5."活着".这是至今张艺谋最好看的一部,也是至今巩俐演得最好的一部,还有葛优.不过更多的功劳应该归给小说作者余华,以及老子--就是说过"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老夫子.

6.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肖申克的救赎").就是看了这个电影才知道Susan Sarandon老公是Tim Robbins.后来多次在新闻中看到他俩一道参与公益活动,为民主党拉票.

7.比利时的Farinelli: il castrato (绝代妖姬").主演是意大利的Stefano Dionisi,天才演员.法文/意大利文,英文字幕.此片我连着看了三遍,从半夜看到凌晨.史上确有其人,确有其事.影片中如此华丽的已分不清男女声的无与伦比的高音,我竟然在最近听俄国的Vitas唱Opera II的时候又一次听到.好听.但不知道听多了会不会导致极高音部分听力残缺.

8.日本宫崎峻的"荧火虫".这之前,我唯一喜欢的动画片是"Finding Nemo",很幽默.而这,是第一部能让我如此投入的不是真人演的片子.要不是看完后已是深夜,我准会擦去眼泪,将孩子们紧紧搂在怀里,他们不知道他们生活在今天的和平里有多幸运啊.

单子不长,三姐我还在睁大好奇的眼睛四处搜寻着,下一部能让我如此惊喜或如此感动的影片到底在哪里呢?......会不会是某牛做导演的,老二小四做主角的,盛夏里要上演的生活文艺片?咦,怎么还没来找我配唱泥?

一边纳闷着,一边手也不闲着,搜出了几张电影宣传画贴上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需要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狐哥不缺精神支柱?真的吗?小妹服您了。有空教教俺?
阿小名 回复 悄悄话 共鸣一下。还有大篷车也不错。。。:)
情牛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见无名的一篇博客, 讲叶赛尼亚的, 贴了这段牛三姐最爱之性感启蒙的视频, 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7360

那句“当兵的”前面没有“嗨”, 不过确实喊得蛮大声的:-)。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小妹常来,你会看到更风趣更有力量更性感的评论的.偶不缺的就是精神支柱. ;-)

小妹好象很容易着迷,找到支柱了吗?别心急,看见没有:有的人还需要双重的支柱呢.;-))
需要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狐哥,您是何方神仙呀?小妹经常看您的评论。很风趣,有力量,很性感。小妹被您迷上啦。。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我知道! 三姐有福,主要是发了福.
我们还是等着看帅牛哥的山顶冻人真人秀吧.
对了,山顶洞人比元谋人好象更进化了...

hahaha
需要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三姐真有福。一定长得很漂亮吧?有那么多哥哥陪着。贴张照片让俺瞧瞧?先谢啦!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起看过电影的人是不是太多了一些?"
马嘴啊,这要看那电影院有多大了,有的能装下好几百人哪.
情牛 回复 悄悄话 就是, 三姐是最纯朴的至情至性之人, 不许欺负她。

俺倒是钦佩马嘴宁缺勿滥之心。

寒牛, 为什么不带留下的一起去看电影呢? 留不留也许不在你的掌控之中, 看不看电影却是你可以掌握的。 柠檬都可以做成柠檬汁, 何况美眉?
需要双重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多一起看过电影的人, 现在都不知去向了, 留下来的都是没一起看过电影的人" 这就是生活的真谛. 和你牵过手的人未必能和你走上婚坛. 你最爱的人未必能和你白头谐老. 人是斗不过命的!!!
不过, 寒牛,和你一起看过电影的人是不是太多了一些?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牛三姐:不要推托,你登台表演的时候又到了。:-)

寒牛:留下来的人在家里陪你边看电视边打牌啦。不要吃着碗里的还想着锅里的。:-))

马嘴:“本人绝不步牛三哥的后尘”,怎么听上去颇有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味道?! 想成为别人心中的红太阳,你先需要读毛选。:-)))
寒牛 回复 悄悄话 你列的电影我只记得本能和活着了。 没相到你们都过着天天看电影的FB日子。 我都快变成园猛人了。

总的来说, 电影院是个制造悲剧的地方。那么多一起看过电影的人, 现在都不知去向了, 留下来的都是没一起看过电影的人。
上流社会 回复 悄悄话 马哥今天有点神叨叨的,不知所云.看上去有点象发单身誓言.得想好了啊!
回复 悄悄话 三姐那么纯朴,为什么有些人总想把她推入火炕? ;-(

再说了,党是那么容易被腐蚀的吗? 偶迄今只发现,党的方针政策会经常地变.很有中国特色哟! ;-))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不经意间碰上牛三哥. 发现牛三哥骨廋如材, 一看就是一付严重透支的样子. 太可怜了.牛二姐的那位和牛三哥是同病相怜.不象马哥我天马行空, 独来独往, 养尊处优.本人绝不步牛三哥的后尘.如果有一天能成为别人心中的红太阳,还可以考虑一下.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嗨, 这年头,党都腐败了.没治了.而象小四这样继续保持自己信仰的人不多了.小四真可爱.
不过, 就如十七变说地那样, 可以派牛三姐去曲线救小四.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富女总是能明察秋毫,说说看某男离去的"另有隐情"到底是什么.

马嘴不用替牛三哥担心,他跟正在变老丑的悍妻一起,延年益寿啊!

马哥对小四的评语一语中的,而十七变说的更是入木三分.茅塞顿开哦!

还是情牛记性好,要不,下次给咱们表演一下那声"嗨,当兵的,你不等我了?".就派你去腐蚀党了!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情牛的最后一点很到位。现决定采用牛场保留招术“美牛技”,派牛三姐去小党那里作最后动员,反正单程开车不过一个多小时。"嗨!小党, 你怎么不和我们去了?". 可以看看到最后是金钱还是美人能腐蚀成功。:-)

十七变 回复 悄悄话 依我看, 你们的力气真是用错了地方。

小四固然是拒腐蚀, 可是谁都知道, 现在的党, 是很容易腐蚀的。

只消派热情奔放的牛三姐去,手叉腰上,眉毛一挑, 逼近不再年轻的小党依旧英俊的脸, 亮出婉转的高音,轻声地递上一句"你怎么不和我们去了?"。。。 事情肯定就成了。

hahahahahahaha
情牛 回复 悄悄话 牛三姐写得真好, 激情澎湃啊!

爱情之吻没有看过, 一定要找来看看。

虎口脱险俺也是喜欢得不得了, 百看不厌。 记得里面有个帅哥叫麦金托什, 有一场戏他假扮女郎扭着高跟鞋在开了盖的下水道口边转悠诱捕德国鬼子。。。

有一次开会和一个法国人闲聊, 谈起虎口脱险, 真可谓是他乡遇知音。 他说虎口脱险保持了很多法国电影的票房记录。 俺又告诉他很喜欢Amelie。 他就告诉俺当时法国正热映A Very Long Engagement, 全是Amelie的原班人马。 后来找来看了, 感觉不如Amelie. 情节相当复杂, 地名人名太多, 字幕看不过来, 直到电影过半才看出了些道道。 如果有时间看第二遍大概会好很多。 Jodie Foster在里面友情出演, 一口流利的法文, 镜头不多, 床戏不少, 不知是看在和谁的交情上。 这两部电影的女主人公后来还主演了达芬奇密码, 真是挺有天份的。 不过俺还是最喜欢她的Amelie。 订婚的男主人公后来和巩俐合演Hannibal Rising, 没看过, 不知表现如何。

另:

".....热情奔放的吉普塞女郎手叉腰上,眉毛一挑,逼近年轻军官英俊的脸,轻声地递上一句"当兵的,你不等我了?",则是给我等的关于性感的启蒙教育.不过这一招后来一直没有用得上."

1) 那句“当兵的。。。” 好象不是轻声说的。 前面好象还有一声“嗨!”。。。

2) 最后一句话带有很重的“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姐姐你大胆地向前走, 做你自己, 性感无罪:-)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小四是拒腐蚀,永不沾.猛男~俊牛~牛三哥都无计可施.小四一心只有党.党是她心中的红太阳.不眠城的比尔都不会有效果的!!!!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女郎手叉腰上,眉毛一挑,逼近年轻军官英俊的脸,轻声地递上一句..." 这场面怎么好象在哪牛MM身上见过?原来是看电影看来的.

牛三姐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对四妹这样喊话,“小四啊,猛男去了,俊牛也要去,你倒是也去呀”。可能会有点效果。:-))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对小四苦口婆心地来一声:"小四啊!!!",后面再加上一句:"跟我们去吧!""
这一招对牛二哥也许有用. 对小四有用吗? 小四的政治觉悟较高, 愿意听从党的召唤.
".....热情奔放的吉普塞女郎手叉腰上,眉毛一挑,逼近年轻军官英俊的脸,轻声地递上一句"当兵的,你不等我了?",则是给我等的关于性感的启蒙教育.不过这一招后来一直没有用得上."
牛三姐的眉毛是很出名的, 轻轻一挑,便不知多少牛哥的魂又没有了. 如果牛三姐没有用过这一招,现在也不迟.
"....忠告(只对男同学):不要总想找美女,美女好比吸血鬼,是会要你的命的.言下之意就是:还是以丑妻悍妇为伍能够活得长久一些.不过男同学总是听不进去,不服气地狡辩:"生活如此,活那么久又有什么意思?!""
牛三哥的经典写照. 牛三哥应该为众牛树立一个榜样, 找一个丑妻悍妇一起生活. 言传身教吗!! 不然没有说服力
富女 回复 悄悄话 “经常亮出婉转的高音.从小到大,无意中害了多少人我不知道”,这句话倒是实话。但可以更准确些:有意无意中,不知害了多少人。

:-))
富女 回复 悄悄话 牛三姐不得了,真能侃!我怎么感觉象文盲。去看“爱情之吻”那部片子时某男生离去,肯定另有隐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