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歌剧与我

(2006-11-09 21:44:35) 下一个




很久很久以前, 我想是我刚开始记事吧, 大盖也就是一两岁的时候, 父亲的单位包场, 我被迫在大剧院里看了平生第一场歌剧, <<沂濛颂>>. 讲的是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一伤员在沂蒙山里掉队了, 昏迷不醒, 被一小媳妇儿搭救. 小媳妇儿为了救伤员, 将自己还在襁褓里的孩子放到一边, 用自己的奶水喂伤员 … 最后伤员不仅醒了过来, 伤口还迅速愈合, 终于赶上了部队. 现在想来情节其实是很引人入胜的呢, 歌颂的是军民鱼水情. 记得我先是被明亮的舞台灯光新奇得瞪大了眼睛, 继而却被没完没了的歌声唱得昏昏欲睡. 睡前小媳妇儿手里端着碗在唱, 醒来之后小媳妇舞着碗掂着脚还在唱. 睡了几觉, 始终没等到看她是怎么喂伤员的! 于是觉得歌剧太慢, 太假! 根本比不上小兵张嘎好玩.

后来还看过拍成电影的歌剧 <<洪湖赤卫队>>. 感觉有意思多了, 不过还是很假啊, 连坏人做坏事之前也要唱上一段! 好人受重伤要牺牲的时候更是唱得气吞山河, 好象重生了似的.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 拒绝去剧院看任何歌剧, 虽然我从小喜欢文艺, 还常常登台表演独舞.

幸福的日子过得就是快, 一晃好多年过去了! 人微微发福了,舞鞋已被扔到不知那个角落里了,我不喜欢歌剧的感觉也早已淡化得没影了. 于是有一年冬天挤进百老汇看了一场著名的<<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那富丽堂皇又变幻神速的场景,和克里斯汀天使般的歌声,深深地吸引了我.而与此有强烈对比的Phantom 悲惨黑暗的往事,以及他还没被邪恶完全淹没的善良,也深深地感动了我! 从剧院里出来,却丝毫感觉不到严寒,一路在隆冬的黑夜里狂奔...

从此,我迷上了<<歌剧魅影>>,也由此爱上了歌剧.我买了<<歌剧魅影>>的CD,去上班时听,送孩子时听,买菜回来的路上也听,每次都会有要一起高歌的激情.  

后来韦伯亲自制片把它拍成了电影,我马上收藏了影碟.尽管已经有八千万人次在剧院里看过这部歌剧,这次电影版的发行仍造成了轰动.我甚至认为这个电影版从故事的发展到人物的表现都比舞台上演的更好看.不知已经在家里看过了几回, 连小儿也从头至尾看了两遍. 直到有一天小儿一边玩着变形金钢一边哼唱着里面的"Music of the Night"…… 我不尽感慨万千, 好的歌剧其实是没有语言和年令的界限的啊. 要是我看的第一部歌剧是<<歌剧魅影>>该多好! 我就不会在成长的过程中错过高雅的歌剧, 而只知道跳舞了.

写到这里, 我不禁哼起"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s he-re…", 用我那略带磁性的嗓音.


后记:
亲爱的, 读者朋友们, 城里有资深学者发话了, 说<<沂濛颂>>不是歌剧而是革命现代舞剧, 里面的歌都是幕后配唱的. 仔细回忆一下, 好象是那么回事. 都怪我当时太小, 而且仅有的一点注意力都被小媳妇吸引过去了. 特此亡羊补牢一下. 改天我唱"我给亲人熬鸡汤"给你们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屠夫诗人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阅读你这篇文章。因为我认为Andrew l.Webber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z牛,你最牛!
怎么找到这个图的,太精彩了!总算了(liao)了我一桩心愿了!
z牛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更新本贴题图

http://www.sohoxiaobao.com/chinese/bbs/blog_view.asp?id=587157
凤城小居 回复 悄悄话 Mama Mia, Rent, Producer, West Side Story, 也都好看!据说grease 也很好看.不过, 这些都是musical, 不是歌剧巴。像Madam Butterfly 才是opera.
情牛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呀, 一会儿喜欢白嫩的舞哥, 一会儿又喜欢已婚的小党。。。 嗨, 见人爱人也就罢了, 男女通吃就更吓人啦! 难关需要精神支柱。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也马上喜新厌旧地丢啦!
回复 悄悄话 马委员当心噢,别弄出什么腥闻来.
这需要精神支柱的好象是个大吃大喝的主,作派很不象MM耶.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和精神MM一起回去,我觉得80人民币都可以省掉了, 而且还有更多乐趣......
寒牛 回复 悄悄话 哇,精神同志行情崩熟。下次和你一起去好了。
不好意思, 咱土phantom没看过, 成天晕晕呼呼浑浑噩噩所以也不需要精神支持。

突然想起两句小调:
Anywhere you go
let me go too
Love me...
that's all I ask of you.

需要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吃‘鸡‘喝‘奶‘的?寒牛大哥也太猴急了吧。还是单身汉吧?回山东一次都可以解决了。80人民币,不贵的。
需要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真土。现在还有谁喜欢听沂蒙颂的。都一百多年过去了。
我看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之前没有喝过红酒。也没有打过牌。看完后倒是喝了不少。伤心啊!给你来几句:
CHRISTINE
In sleep
he sang to me,
in dreams
he came . . .
that voice
which calls to me
and speaks
my name . . .
And do
I dream again?
For now
I find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s there -
inside my mind . . .
寒牛 回复 悄悄话

沂濛颂我也很熟, 讲的是发生在咱们山东蒙山的故事。 里面几句小调现在还记忆尤新:

蒙山高,沂水长,
我为亲人喝鸡汤 (这句话很多年来一直没明白,好象是说鸡肉都被亲人抢光了:))

我不记得有喝奶的事情, 是不是你们编的。 逻辑上讲, 如果又吃鸡又喝奶, 肯定会营养过剩。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资深学者没来得及换马甲? ;-)
当心别砸到自己的脚啦.哈哈...

:D
资深学者 回复 悄悄话 再砸认真的资深学者几快砖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此资深学者何必太较真. 中英翻译并不都是一一对应的.

PHANTOM至少比洪湖赤卫队更歌剧吧. 什么时候收音机里不再说"歌剧洪湖赤卫队"而改口说"音乐剧洪湖赤卫队"了,我就跟着改.

看"歌剧"去了.掰掰! :D
资深学者 回复 悄悄话 资深学者接着发话,phantom of the opera 也不是歌剧,它不仅有各种磁性电性的高音低音,还伸胳膊拽腿大劈叉,这叫音乐剧.此牛被小媳妇迷得神魂颠倒,全搞乱了.
变还是不变 回复 悄悄话 点五: 有点沙哑的嗓音更迷人. 你也唱吧.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后记:
亲爱的, 读者朋友们, 城里有资深学者发话了, 说不是歌剧而是革命现代舞剧, 里面的歌都是幕后配唱的. 仔细回忆一下, 好象是那么回事. 都怪我当时太小, 而且仅有的一点注意力都被小媳妇吸引过去了. 特此亡羊补牢一下. 改天我唱"我给亲人熬鸡汤"给你们听.
十七点五变 回复 悄悄话 狐:
俺没有一阵一阵带有磁性的嗓音,还是请那磁音快感牛来给你唱。
变还是不变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小小: 就知道你也很有艺术气质!
你是不是有一次是在半夜打完牌之后看的呀?
还喝了点红酒?
;-)
回复 悄悄话 谁会唱"我给亲人熬鸡汤"?
我想听
;-))
不变 回复 悄悄话 俺土,什么克里思钉念起来都费劲,更别说听鸟语唱的“鬼影”了。但也记得几岁时看的沂蒙颂,那小媳妇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布衣褴褛,裹不住青春四射,梦里俺成了那伤病员。
需要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Bravo! Bravo! 俺有同感。看了不少于10次。每次都泪流满面,一星期后才能恢复。真神。谢啦。空时带妹妹一起看戏去?
回复 悄悄话 牛哥今天的"小骚神"的跟贴, 好象有点神叨叨. 是看歌剧走火入魔啦? ;-))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谢尔尔小姐有共鸣!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共鸣!看的时候好多时候心一直是紧紧的,很感动。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本牛场还有一头小骚神牛, 一岁能背唐诗宋词, 两岁能在七步之内赋诗,三岁能把红楼梦前八十回倒背如流. 此牛现在出门, 只要把地图瞄一下, 就能熟记心中, 几百麦或上千麦的路程, 不需要再看一眼.以前看女排比赛, 一局下来, 郎平扣多少个球, 成功率是多少,比宋诗雄报的还快.现在看姚明打球,统计比Yahoo 更快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马嘴:喜欢别人叫你委员,整个一官迷!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某牛没恋就育了, 不会是单性繁殖吧?
狐, 马委员什么时候变成马哥了?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没敢早恋”,但早育了?:-)

回复 悄悄话 马哥说的是牛鬼蛇神吧 :D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偶当年是头顶着荷叶去上学的少年大学生哩.

不过偶早慧,但没敢早恋. ;-)
马嘴不对牛头 回复 悄悄话 这算什么. 有更牛的呢!! 某牛还记得在妈妈肚子里时候的事呢. 记得爸爸妈妈讲过的话, 做过的事…….
富女 回复 悄悄话 早熟,早熟牛啊!一岁半的事儿都记得,偶7岁之前的事都不记得了。不知是十几有的小牛犊。 :-)
十八变 回复 悄悄话 愈来愈佩服牛哥了,连一两岁的事儿都记得。牛场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这牛场妖气太重,聚集着一群牛鬼蛇神。

俺贫下中农从未见过大名星克里丝钉,俺只想见见似有同样妖气的小儿妈。

变还是不变 回复 悄悄话 富女是起哄还是叫好啊? ;-)

小儿他妈可是和克里斯汀一样动人喔.
富女 回复 悄悄话 窝窝窝,终于看到了一准艺术家的心路里程。

偶斗胆问一句,小儿几岁了?偶见过小儿他妈么?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