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零食和女人

(2006-11-13 19:16:01) 下一个





礼拜六请了几家邻居来家里玩,上午在中国店买菜的时候特意到零食栏里转了一下看看有什么新玩意儿可开发的让大家吃着玩儿。。。 没什么新东西抓住我的眼球, 倒是看到了几样让人怀旧的东西。

一是牛轧糖, 台湾出的, 装在漂漂亮亮的筒里, 三块多一筒, 有咖啡味, 牛奶味和绿茶味的。 小时候路过冠生园必买的应该相当于是牛奶味的吧, 就拿了一筒, 拎起来觉得很轻, 心里有点不爽, 也太贵了点儿。。。如果不好吃就一定要记住商家, 抵制它的其它产品! 如果好吃, 那么下次。。。 如果还有货的话。。。 就可以尝试一下咖啡味和绿茶味的。。。

二是九制杨梅, 农夫山庄的, 好象是大陆的比较新的牌子。 初上市的时候, 很让我激动了一会儿, 因为它有好几个品种是小时候爱吃而后来绝迹了的, 买回家一尝, 名不副实嘛, 和那些台湾香港的牌子一样, 变了味。 很是沮丧。 就这个九制杨梅还稍微象点样子, 可后来想再买就断了货。。。 那么就买它两袋, 慢慢吃。

~.~.~.~.~.~.~.~.~.~.~.~.~.~.~.~.~.~.~.~.~.~.~.~.~.~.~.~.~.~.~.~.~.~.~.~.~.~.~.~.~.~.~.

小时候的家, 弄堂口就有一家南货店, 进门右手边的柜台就是卖零食的,一盘一盘的摆着, 可以称斤卖, 但我们小孩子没什么钱, 从来都是买那一包一包用白报纸事先包好的。

中国入世的时候, 老看到有人举麦当劳的例子来讨论人民币的价格, 说什么一个汉堡包美国多少钱欧洲多少钱中国又是多少钱什么的, 缺乏经济头脑的我充满疑惑, 这美国吃汉堡包的都是穷人, 那中国吃汉堡包的都是有点闲钱的人,可以这么比的嘛。。。 扯远了, 我想说的是, 我们小时候的零用钱是和零食挂钩的,最先零食五分钱一包的时候我每个月的零花钱是一角。 后来零食涨到一角一包的时候, 我也理直气壮地要求加薪到每月两角, 爸妈也马上同意了。。。

那时候我的最爱是甜酸桃板, 话桃条和八珍杨梅, 偶而断档或想换换口味的时候也买拷扁橄榄, 话梅或者话李,但这些都不能在我的排行榜上真的上一个台阶。。。 到了夏天, 因为要吃四分一根的棒冰八分一根的雪糕, 有时会出现财政困难, 那就买三分钱一包的盐金枣, 也很好吃的, 就是吃起来比较狼狈。。。 两年前回国的时候和大学里的一个室友一块坐出租车从学校去新天地, 不知怎么地和出租车司机聊到了零食, 司机发现我们俩虽然从美国回来居然还记得三分钱一包的盐金枣激动地几乎语无伦次, 只恨新天地太近。。。

到了八十年代后期, 零食柜台就逐渐变了江山, 这些童年的旧爱逐渐消失, 台湾香港来的新欢开始占据舞台, 中看不中吃还特别贵, 真是让人郁闷哪。。。有一次突发其想, 别的咱们自己不会做, 那九制陈皮不就是桔子皮晒干了加点糖加点盐嘛。。。 回家后,把爸爸晒的泡茶喝的桔子皮煮了一大锅, 添加了无数勺糖。。。 最后几乎要泄气了, 爸爸尝了一口, 咂咂嘴唇说, 不错嘛, 马上鼓起了希望, 去尝了一块, 那个苦哟, 原来一贯严厉的老爸也会搞笑啊。。。

后来出国了, 更是只有在梦里才能吃到心爱的零食了。 第一次回国探亲, 爸爸跑遍了大半个城市问了好多家店, 终于买到了甜酸桃板放在家里等我回来。 重逢旧爱的那一瞬间, 忍了多年的想家的眼泪就再也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后来大陆的零食渐渐地出现在美国的中国店里了, 最早看到的是香瓜子, 第一次买到迫不及待地拆包吃到嘴里的时候, 那份担心它会象美国香瓜子一样不是淡而无味就是把你咸死的疑虑烟消云散, 甚至觉得比小时候过年妈妈炒的香瓜子还要好吃,那高兴啊。。。也算是幸福的一种吧。。。

和香瓜子同时在美国的中国超市里出现的还有小核桃和香榧子。 那时还是穷学生, 每星期一块多一包的香瓜子尚能应付, 那贵了三四倍的小核桃和香榧子就是要狠狠心才买得下手的, 毕竟可以买三四个WENDY的Jr. Bacon Cheeseburger, 可以吃好几顿午饭呢!( 终于和跨国快餐挂上了钩)。

老公的家和我的隔了好几个省,虽然同床但出现在梦里的零食截然不同。 香榧子更是闻所未闻, 吃所未吃。 回到家, 他很好奇地看我把这其貌不扬的家伙先用牙齿咬开, 然后两只手捏着那被牙齿咬成两半的硬壳小心翼翼地上下摩娑着把外面一层黑衣磨掉,最后才心满意足地把果实塞进嘴里。。。 我很大方地为他也炮制了一颗, 期望他能够更知我懂我。。。 他很克制地嚼着。。。 然后一语未发地走开了。 到了晚上准备就寝的时候,他更是大吃一惊, 我把一袋香榧子弄到床上, 正一边看电视一边专心致志津津有味地咬呀磨呀地吃着呐!

过几天过节了, 中学里的几个姐妹来玩, 碰巧都是最早一代的独生女。 几个老公凑在一起先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控诉老婆们之刁蛮任性。。。 不知怎么就说到了零食。 一个老公是ABC, 说起暑假里跟老婆回国, 去看电影, 迟到了, 黑洞洞地摸索到座位上, 一路上只听到鞋子底下沙沙沙的, 不知踩到了什么东西。。。 等电影散场灯光亮起, 才骇然发现刚才踩到的是满地的香瓜子壳! ABC开玩笑说, 我这娶的不是老婆, 是一只鸟啊! 老公马上接茬道, 我娶的那位更不得了, 是个松鼠!。。。 过了几天和发小们依依不舍地告别的时候, 她们每个人的车上都装了十袋香瓜子。。。

后来上班挣钱了, 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地买零食了。 无数次尝试后, 那些童年的美味却仍然难觅踪影。 唯一还可以忍受的是广东出的一种好味话梅, 买一盒,偶尔吃一颗地可以吃上好久。 有一阵子公司里赶进度, 大家没完没了地加班, 忍耐限度都快到极限了。 一天在开每天例行的碰头会的时候我就把带去的话梅散发了一圈。 会后一个巴拿马来的老外激动地找到我说, 他小时候班上有个中国女孩, 带这个东西到学校卖, 一个quarter一个,供不应求 , 那个中国女孩可赚老啦, 我的零花钱都贡献给了她。。。 我听了一面大笑不已, 一面觉得惊奇, 没想到大洋彼岸也有把零用钱贡献给了零食的知音呀。。。 另外一个老美, 是我们的骨干, 加班到深夜的时候很不好意思地来找我, 问我白天的那个“咸咸的”东西还有没有,他说烟瘾上来了, 没法写程序, 去外面抽烟又太冷, 白天靠那几颗话梅撑过去了, 现在没了。。。 天哪, 话梅还有这功效呢, 赶紧把一盒都给了他。

想想也是, 上大学的时候女孩吃零食, 男孩不就是吸烟嘛。 突然想起认识的那几个不怕别人嘲笑和女孩一样爱吃零食的男孩,果然都是极少抽烟的。 莫名其妙地对他们就多了几分好印象。 以前看到哪篇文章里说香烟是男人的奶嘴, 那零食就是女人的奶嘴了。。。

小时候爸爸妈妈不让多吃零食, 说零食吃多了就不好好吃饭,所以长不胖太瘦。 现在我们不让自己的孩子多吃零食, 因为怕发胖。 这世道, 真是变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鱼脸颊, gingergil, 星岛咖啡, 海月儿, 谢谢你们的留言! 欢迎常到牛场来转转。。。
海月儿 回复 悄悄话 知音啊,一口气看完全文,把我想要说的都说了。真的得感谢中国超市,每周购物终免不了要带上一两包零食,都说努人吃零食和男人吸烟是一样的,难戒啊。不久前,我的老美同事居然也对我的中国零食感兴趣了,下次希望有商机可以出现啊。
回复 悄悄话
依我窥,精神小姐丝上海宁,精神大哥抚丝,他欢喜吃零食,阿欢喜吃香烟.我港嘚迭伐?

:D
需要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十七点五变大姐,小妹是正宗上海人.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吮吸本能是也。 婴儿靠母亲的乳房或奶嘴, 成人靠香烟零食, 还有。。。接吻:-)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也是很爱吃零食的,零用钱都是去学校附近的小店里买零食吃。不过生了孩子后很奇怪,我对零食不敢兴趣了。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十八变, 等着看你的"冰糖葫芦的回忆":-)
十七点五变 回复 悄悄话 精神兄弟或姐妹,侬也是上海狞吧?

需要精神支柱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大姐还是上海人呀。看了阿拉好开心。侬好伐?侬馋煞阿拉啦!好文章!
十八变 回复 悄悄话 JJ可真有口福.

偶最钟情的零食是冰糖葫芦和糖炒栗子。只可惜这两样在米国均不可得。也喜欢酸甜的话梅。只是有些担心其中的防腐剂和过多的糖分。每次吃几粒,嘴还没解馋,心却已不爽了。偶昨晚买了两石榴。甜酸爽口,回家后一口气给干掉了,别提有多痛快了。今天下班准备再多买一些。石榴可是好东东啊,建议姐妹们多吃。
gingergirl 回复 悄悄话 零食万岁。
想吃小山核桃,盐津杨梅,盐津半李,盐津......
变还是不变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她是吃着话梅写的,好有味道耶!
馋死我啦...

富女 回复 悄悄话 这世道, 真是变了啊...馋丫头也敢写文章来抖料。. :-)
鱼脸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宁可饭不吃,零食不能丢。零食零食,爱你没商量~~~~~
寒牛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吃零食是很多人生理上的需要。 有点象抽大麻, 会上瘾的。不过岂今为止还没有看到比较科学的报导。

说到香烟是男人的奶嘴, 零食是女人的奶嘴。我认识一个豪同学,即抽烟也吃零食还喜欢看韩国连续剧,算是同享了男女的福气。过几天打牌让他谈谈感想。








wo_niu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菜油水那么多,洗碗下来的油能把下水道给堵了,整个一富女的吃法,怎能算是贫困户?
想混补助? 党领导是不会批准滴.

:D

贫困户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啦。。。

俺现在只盼望能吃饱饭就行了。至于零食,那是小资的情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喔,爱吃零食的刁蛮小松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