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异邦创业(4) - 回炉修炼(上)

(2008-06-13 08:40:11) 下一个

回炉修炼(上)

        自从大学毕业后,就没有脱产全职读书过。在临出国前,由于接受的项目艰巨和复杂,深感自己的底气不足,所以出国能专心于学习专业知识一段时间,这也是我的梦寐以求之一。

        到了学校,刚好是新学年,有许多新的学员和基础课程开设,我只有根据个人的兴趣选了三门课程旁听。一门是专业基础、一门是统计软件编程和一门是生殖健康流行病学(Reproductive Epidemiology)。前两门每周两次课,每次两小时,修完可以获3个学分,而后一门每周只有一次可,每次三小时,2个学分。

        第一课专业基础课,进入课室人可真不少,大约有50多人。我想,以我的特殊情况应该是全部学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个,没想到环视整个课室后,发现还有好几个比我年纪还大的。其中有一个男士,估计已经接近60岁,大腹褊褊,但却很端正地就坐等待老师的到来。而另一位女士更令我跌眼镜,咋一看上去还不感觉到她有多老,待我坐定在她旁边的凳子后和她打招呼时,才意识到她已经是个快70的人了,因为她的全副牙齿都几乎掉光了。这时,我内心里真的敬佩这些为了新知而孜孜不倦地学习之人。这也给我减缓了许多压力,因为我进课室之时,真当心我是个最老的一个,那种尴尬确实是不好受,现在可是放心了。

        9点30分,系主任,也是这个系的全职教授正点进入课室,我在美国的第一堂课就这样开始。这堂课是专业基础课,印象当中应是系统地介绍学科的定义、历史、发展趋势和学习要领,但这教授却是在课中,左一个故事、右一个案例,还参杂着许多幽默、调皮的话,令满课室笑声不断。而我一点也笑不起来,一是我觉得难道我不言万里来到美国就是来听如此的故事和笑话吗?这样值得吗?而更重要的是我在整个过程中,能听懂的没有几句,特别是笑话,我一句也没有听懂。

        下午是统计分析软件编程课,由系里另一专职教师讲授,这个老师还好一些,笑话没有那么多,但讲话可是象抢饭吃似的,她讲了好多句以后,我才能明白其中的一、两句。原来这个软件我已经在国内断断续续用了近十年,研究生课题分析时,曾一度使用比较多,但与老师所讲的内容却是天壤之别。原来国外的软件,国内外的使用目的和方法确有如此大之区别。而来美国后,师兄就告诉我,如果我能学好和应用好这个软件,将来找研究课题,甚至找工作都没有问题,我当时还很自信地认为这软件没有什么大不了,我在国内已经用了不少时日,应该没问题。可是,现在看来如果我不认真从头学,未必能应用该软件自如。

        周四下午是生殖健康流行病学专题课程,由一名州卫生厅的医生、一名州卫生厅流行病学博士和一名大学里人类学系的教授共同组织,系里的专职教师一个也没有参与。这门课可是给我一个下马威,除了许多专业词汇听不懂、老师讲课口音各异听不懂外,更恐怖的是要我复印近两千页的教学材料,而且第一周布置的作业是阅读其中的近两百页资料,还要求下周把自己阅读的心得和体会在课堂上讨论。如果以每小时看10页要读20小时,还要写心得,更为难的是讨论,对我这个半聋全哑的人来说,确实是个头疼,甚至是致命的事情。

        到了这一步才真正体会,“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能在出国前多一些机会提高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那该多好啊!!!晚了,晚了,难!难!!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姓汪的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基础课 50 多人, 那一门的?

全职教授, 专职教师, 什么意思和区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