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11) - 迈入高校门

(2008-04-06 22:49:46) 下一个
迈入高校门

        三年寒窗终中的,我也可谓经历两次的名落孙山,才能考取大学,而如果前面任何一次以刚入围的成绩被录取,那我也将不能进入如此名牌的医学院深造,也不将有今日的情形,这也应验了“塞翁失马”之典故。第三次应试,我却要回农场所属的县高中参加,为此我要提前回农场和到县城,故考前的10天里,我只应付旅途的奔波,无法做最后的冲刺。考完后又接着回连队工作,同时也向补习的同学打听他们的考试情形,他们对自己成绩的估计几乎吓倒了我,都在360至420之间(其实很多是夸大了,不知道是估计错误还是有意表现自我,有一同学估计他应得380分,但实际才280分,只能入围普通院校),而我自己满打满算估计在300至310之间,这给我当时的心理压力很大,故赶紧回市里去打听虚实和争取第一时间知道考试结果。最后的结果我的成绩是302分,而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是300分,到县教育局高考办填报志愿时,我有些犹豫,是否该报重点院校,最后有个工作人员告知我,今年入重点分数线的人数还没满足录取的指标数,鼓励我还是要报重点院校,我真的很感激这位我人生中没留名的贵人。

        第一次只身远行,乘坐轮船在海上漂泊了超过一昼夜(27小时)终于来到了这从小就向往的省会城市,迈入高等学府之门。记得小时候,外公就为我描绘一幅前景,就是我将来到省城去学习和工作,然后乘坐飞机回家探望外公,外公就到机场接我,我手里提着一瓶酒,见到外公就叫:“外公”,外公说:“狗仔”,我又说:“外公,这酒是孝敬您老人家的”。已记不清儿提时,外公重复了多少次这一情景,但却在外公文革期间含冤受怕地离开人世之后的第八年,我竟如他所愿,到了省城读书和工作。为实现外公的这一愿望,我真的有一年专程乘飞机回家给外公扫坟,提着一瓶特醇米酒来到外公的坟头,默默地对着外公说:“感谢外公对我德孝和勤奋之教诲,更感激外公预言对我的鞭策,虽然我们爷孙俩不能在机场见面,但你的愿望已经实现,我却迟来孝敬您了”。于是,我将整瓶酒慢慢地洒在外公坟墓的四周,并说:“外公,您请安息吧,您心目中瘦小多难的狗仔已如您所料,长大成人,不会为您在家族中的崇高威望抹黑,相信会增添您的光彩”。确实,在这个拥有两百多名后代的家族中和一千多名学生的村子里,仅有我们两兄弟考取大学,母亲也因此扬眉吐气,别人投来的不再是白眼和歧视的目光,而是羡慕、妒嫉的眼神。

        高校是我即陌生又向往的圣地,想象着到处将是欢颜笑语、书声朗朗、窗明桌净,但报道之后当一老师将我带到被分配好的床位之时,我却傻了眼。因为我接到入学通知书迟和办理工作档案移交,且路程较远,故已经过了新生报到期,新宿舍也分完,只好将我安排到七七级学长宿舍里剩余的床位,还杂着其他系的新生。这是一个大宿舍,共住16名学生,且一面采光,出门是正对着另一房间,白天如果不开着灯则昏暗得象地狱,另外高年级学长到处摆放的饭盆和赃鞋更显得杂乱无章,与想象的竟是两码事,可只能是即来之且安之了。

        第二天到校医室复查体格情况,一切检查都正常,但到量身高和称体重时却出了一点意外。护士读出我的身高是172厘米,叫我脱鞋称体重,看了一下没读结果就叫我下来,调整磅秤的零点后又叫我上去,再看时护士还是没有读体重而是回头看看,才又认真地读结果,我的体重是48.5公斤。原来护士第一次是以为磅秤出毛病,第二次确认后她不相信一个一米七二的小伙子体重竟不足100市斤,用现在的话来说是:苗条之极。医生怀疑我是否患了结核病,就叫我去拍一胸片,结果一点问题也没有,他们怎么可能想象得到我在农场之时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吃到一块肉,而每餐只是酸菜送白饭?

        从学前教育的小组内相互介绍中,我察觉到: 我几乎是全班入学时成绩最低者,底子也最薄,所以我已经有心理准备要尽很大的努力,才能与同学并齐。但我的实际情况比我所想象的还要糟,在第一堂英语课时,英语老师说:“让我们一起来复习英语的26个字母,大家一起读,预备去”,我也跟着大家一起读:“A、B、C、D、。。。L、M、N!”。我读到这里就卡住了,不是我嗓子出问题,而是26个字母我只懂到这里,虽然也熟悉解析几何中常用的X、Y、Z,但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连过去。看着其他同学继续念完,听着同学举手回答老师提问的单词(对我来说全是生词)和时态,我的心更沉了,肩上感觉更重了。这天中午回到宿舍,我不思饭菜,满脑子只想着我怎么样才能度过这五年寒窗的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