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40) - 第二次创业

(2008-04-28 07:50:07) 下一个

第二次创业

        创业是每一个人都必需经历人生旅程,除非有丰厚的家族遗产,但对于我这个出生贫瘠者,要成家立业只有依靠自己,别无选择。所以,大学毕业后,就计划着如何创业,建立自己的家园,但由于年薪有限,加上每逢放假必回家看母亲和见仍未调到省城的未来太太,故几乎没有任何积蓄,甚至到办理结婚时,总共口袋里的钱还不足两百元。所以,结婚时继承了一个叔叔在省城临时居住时购置的一张双人床,再掏出120元购买一个夹板制成的组合柜,这就算布置完毕。

        最初,两人设计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购买一台洗衣机、第二个五年计划购买一台电视机、第三个五年计划是买一台冰箱。可是,随着经济收入的改善和物质供应的丰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里,这三大件都已经购买完成。特别是迁居后,专门请一木工到家里来,按照我的设计加工,才添置里一套比较完整的家具。可以说,经过近十年的努力,这个家可以算是象个家的样子。

        没想到,当太太和儿子来到我们的临时住所时,又是一个空荡荡的家,一方面是美国的新家具价格相对我这时的补贴是一种可望不可及的东西,另一方面购买这些家具将来需要迁移时,还不知道如何处理,所以就不打算买任何家具。但,家里连张写字台都没有,我可以回学校看书但孩子夜里做功课该怎么办(因为他当时带着全部的假期作业来)?幸好有前面捡到一张长的木沙发经验,知道每周二晚上,是离我们住处不远的一个区域丢垃圾的时间,所以他们母子来后的第三个周二晚,我就开着车和儿子去捡家具,这可是说着好听,其实就是捡垃圾。我购买的那车,则是因为办公室搬到离我住处30多公里以外的小城镇,而被迫要购买,总共包买车、办车牌、学课程、考驾照等,花了将近3000美元。且急迫到,我周五通过路试,周一就上高速公路,自己开车去新搬好的办公室上班。

        我一边小心开着车,儿子的眼利很快就看见前面有一张丢弃的书桌,我们爷俩下车一看,很不错,还是原木做的书桌,五个抽屉都很完好,只是桌面有些陈旧,我想如果是自己喷一下油漆,也就和新的没什么差别。故,我们动手将书桌搬上车的后仓卡稳,就往家里开回去。我们两人都很高兴,毕竟象是一件胜利品,但太太看到可不高兴,在她的脑海里,捡丢弃的旧家具是件很丢人的事情。我可没有想那么多,把书桌放搬回家后,又和儿子出来继续寻找,这一次我们的收获更大,捡了一张茶几和一张短沙发,也就赶紧往回走。当很不容易将沙发搬进家的时候,我发现太太的眼泪如断线的珍珠,不停地下滑,原来她这时的心理确实受到极大的冲击,毕竟她没有经历过如此的困境。

        她说:“好歹,你在国内也算是个高级知识分子,也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没想到出国来要经受这样的困苦,就象国内外地的打工仔到城里来混一样”。我这时没有什么好说,我确实是无能而让妻儿和我一起受苦,但我内心发誓,凭我的努力,一定能让家里状况逐步好起来。

        不过,对于安家何去何从一直没有一个固定的取向,但随着儿子要求在美国读书,太太单位来函通报因三个月探亲期满当自动离职处理,而我的命运是撤消所有行政职务,并以除名处理。这也就是说,我和太太即使回国也得从新寻找就业机会,眼看着国内就业机会的压力,留在国外是竞争,回国也要竞争,所以我最后的决定是留在国外与老外竞争。可是,决定容易,行动难,光是解决合法居留都不太容易,因为按照规定,我的签证类型最多也只能在美国停滞三年,期满就得自动滚蛋。

        虽然,有许多路径可以想尽办法成功改变签证类型,但其中的不确定性和我个人不喜欢长期居住美国,更不愿意为这样的政府服务,所以目标只好盯着移民加拿大。那位在德州的大学女同学得知后,极力劝解我不要移民,一定要想办法留在美国,她告诉我:加拿大的就业机会很少,许多专业人事过去,只好打工,还列举北方某大学的一副校长,在美国拿到MBA学位后到加拿大没有工作,最后只好去当宾馆清洁工。她还帮我积极联系一位在一美国南方城市卫生局工作的师兄,希望这师兄在招新人时能考虑给予我一些方便,也正好在未来几个月里师兄要招两个助手。

        虽然,我不好拂同学的好意,还是与这位师兄联系,但我也开始自己移民的计划和寻找工作。所以,在一边撰写毕业论文和准备答辩的同时,我上加拿大的网页寻找工作的机会,只要有沾边的专业性工作,我都发EMAIL联系。这种信发了100多封尤如石沉大海,连个回应都没有,当发到150多封时,有一城市的健康中心寻找一位与我专业非常吻合的人,并给我回信提及如果要面试,我应该怎么办。当我看到这回信的时候,高兴不已,马上回信说:“如果需要面试,我会自己开车到那城市参加面试”。对方很快回复,但提到仍需要一些时间,看有多少申请者和哪些人可以参加面试,届时会再通知我。好不容易等了近三周时间,对方来信说:“对不起,总共有14个人申请,评分后前7名参加面试,但你排名第10,主要原因是你的医学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是在中国,而不是在北美,所以也就没有面试的机会了”。白高兴了一场。

        之后不久,太太在家里接到一个长途电话,约定我下周一在办公室准备一个公司电话会谈。我不敢大意,周一本不该上班,但我还是回办公室等候这一电话测试。从电话里了解到,这是我两个多月前应一网页上的广告,给这家法国疫苗生产公司发了一份求职信函和个人简历。电话上,大家谈得都很融洽,但是否能进入第二轮的面试,还是一个未知数。又过两个星期之后,对方来电话,要求我次周到公司所在的城市面试。我就及早一切准备就绪,提前一天开了近九个小时的车到那个城市,幸亏这城市里有一位以往在大学里的同事,否则要找宾馆住也是个麻烦的问题。

        第二天中午,我准时出现在公司的人事部办公室里,首先接受人事部门的面试,其次又去见聘用部门的经理和工作人员,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最后,告诉我可以走了,等有关部门讨论有结果后再通知我,故我连夜又开车回去,一路上刚好下着倾盆大雨,自己的开车技术还不是很纯熟,只好放慢速度,被奔驰而过的加长大货柜车超逾时,更恐怖,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加快速度,减少这种恐怖现象。等回到家时,已经夜里一点多钟,第二天的六点就赶紧将这租来的车退还,否则要多收一天160元的租金。

        没想到,这次的付出也是一场白搭,那经理在电话中对我说,你的资力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要求范围,我们担心你会嫌弃工资和位置太低而不安心工作。我说:“你们的广告上说签一年的合同,我保证在这一年合同期内不离开,还不行吗?”那经理说:“虽然广告上说只签一年合同,但我们希望招聘的人能延续工作”。真是有道理起来,怎么样说都行,我也没有办法了。

        其实,回想起来我确实是失败在没有很好地准备面试上,一些常见的面试问题,我没有准备好答案,特别是一些敏感性问题没有回答好。另外,对不同位置的面试,还要调整自己的经历介绍,否则就会犯资力超过要求的错误。

        这时,我又上网寻找如何准备面试的信息资料,有幸地找到哈佛大学商学院一教授编著的《面试指南》,打印出来总共有40多页。按照上面的指导,我自己模拟了28个常见面试问题,并结合自己的背景全部写好答案、背熟,还请儿子监督,指出那里说的不好或不够流利。这小家伙,毫不客气、也不留情面,直说我这也不行、那也不是,害得我几乎每个问题要修改答案和练习尽量用口语表达出来。

        这时,我又接到一个某省卫生厅高级分析员职位的电话测试,之后又要求我到所在城市面试。因为,这是一个政府部门的职位,各项材料非常齐全,总共也有20多张纸,面试更是标准化,共有五个大题,但分解起来约20多个小问题。比如有一个问题是:“你和同事在工作中发生过任何冲突吗?”我回答:“有”;他们接着问:“你认为你很好地解决这些冲突了吗?”我回答:“我认为基本解决好”;他们说:“你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你是如何解决好与同事之间的冲突”我只好象讲故事那样,陈述自己如何解决与同事冲突的经历。一个多小时的面试,我的回答和技术背景介绍他们都比较满意,很可惜的是,最后我还是没有得到这个职位,倒不是完全因为技术性问题,而最重要的是我还没获得公民身份,从国家安全方面考虑,在同等或相近条件下,优先考虑本国公民。

        说老实话,从这次的面试中,我学习了很多东西,也亲身体验了北美政府部门招聘人员的程序和要求,也增强了自信心。这时,有一个临床科学研究所招聘生物统计分析员,这是我从大学二年级就已经梦寐以求的职位,只是因为国内的分配制度和人事制度,令我无法实现。看到这个广告,我当即就发出求职信和简历,很快就获得了电话测试,接着就通知面试。这次,我开车和太太、儿子一起到所在城市。这次的面试包括:口试和笔试,当面试结束后,我自己的感觉很好,我告诉太太:“我们赶紧回去准备,搬家到这个城市来”。果然,尽管有68人申请这个职位、14人进入最后的面试,但我还是击败了所有的应征者,获得这个工作职位。更嘲笑的是,我在国内追求近20年没有得到的专业职位,却在国外得到自己最喜欢的工作职位。

        这一天的清晨,我驾驶着一辆出租的搬家卡车,装载着我那些包括捡来的家具在内,开往这一个新的城市,开始了自己第二次的创业。

系列终结。

有时间,再将来北美十年的创业路程屡屡,暂定《平庸之人异邦创业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eedee2kc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创业"是"就业".创业是只自己开展生意. 恭喜找到理想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