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的前半生(37) - 爱情、亲情和友情

(2008-04-23 08:38:03) 下一个

爱情、亲情和友情

        幸亏好友在给我寄支票时,在附带的字条中提到,“祝贺你能正式入学,但你不必急着将钱还给我,等你稳定和经济改观之后,再归还也不迟。”所以,我办好入学手续后,并不马上将钱寄回给好友,这时正好赶上用场,因为我自己帐户里的存款也仅够交学费,如果把学费交了,自己可就得喝西北风,而参加实习的补贴费用,还等数周后才陆续到来。故,好友的借款成为我的定心丸,当然自己的生活也又已恢复到幼年那节吃俭用岁月,一分钱狠不得瓣开两半来用。但,对于我这个“过来”人来说,这并不感到畏惧,而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

        太太的关爱和几乎每周两封信件,随着互联网,源源而来,尽管因语言所限(当时只能用英文接发信),仅寥寥几语,足已快慰,因为太太的英语已经丢了十多年,现在捡起来也真不容易,靠着字典左拼右凑,才将大概意思表达出来,真难为了她。尤其心慰的是自我出国之后,太太的独立能力大增,亲朋好友对我们的关心倍增和小孩也开始懂事。孩子当时在上四年级,之前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他这时却感觉到家庭的危机,他也意识到要肩负起一定的责任,甚至考虑怎么样保护母亲。每周他喜欢吃的饺子,也向妈妈学习和一起包。在学校,他的成绩没有因为我的出国而下降,反而通过我信件的提示和自己的努力得到提高,甚至由于独立能力改善还担任班干部。在我出国时,他给我准备了一分礼物,他要求我到美国后再打开来看。我刚到美国时,由于忙于各种手续事情,也就忘了打开看看到底他给我送了什么礼物。

        一天夜晚,我给太太打电话,在电话里传来太太的关心和问候之言,但我除了说: “我没有事,你放心,我能支撑过来”,之后已经喉头哽塞,再也说不出什么话来,只有泪水沿着脸颊下滑,因为抗争中的苦涩也只有自己最清楚,给太太多说,只会增加她担心和忧虑,于事无助。放下电话,我醒悟孩子送给我的礼物还没有打开来看。我找出孩子精心准备给爸爸远行的礼物,这礼物包装在一信封里,我小心翼翼地打开,呈现给我的是一张小贺卡。贺卡的封面上画着一个女孩在招手,大概是象征他妈妈向我送行的情形,上方则画着一个小男孩坐在火箭上,可能是代表他有一天也将可以坐上火箭追随爸爸。打开里面,左边画着一颗心,而且还有一支利箭贯穿其中,这就一般小孩或情侣表达爱相连之意。右边,他工工整整地写道:“爸爸,我知道你要远行奋斗,希望你为了自己,也为了我们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你的儿子”。当我看到这里,眼睛又再次模糊,我这时的考虑、我所做的一切抗争,已不是只为了我自己,更是为了太太和这可爱的儿子。每每想到这一点,我似乎有得到一种无形的激励和责任感,这样是我能够在服用安眠药和抗焦虑药的情形下,努力抗争的最大精神支柱。

        在抗争最艰难的时刻,我内心最盼望见到的人就是我的母亲,如果她老人家仍健在的话,我真想在她的面前倾诉自己的一切苦衷和聆听到她的亲切安抚。这时的我,仍象一个小孩似地、情不自禁地想起一首歌。“世上只有妈妈,有妈的孩子象个宝,无妈的孩子是根草”。在那艰辛时日的一个夜晚睡梦中,我真的见到了我亲爱的母亲,她是那样地慈祥、那样地和蔼,我在她的面前尽情地将内心所积压的一切不满、忧虑和怨言通通倾泻,除那禁制不住的泪水外,鼻子也酸到鼻涕直淌。第二天早晨起床时,发现自己流的不是鼻涕,而是鼻血,原来我怕冷要求房东在我房间加了一个电暖气片,由于过于干燥,我小时候常流鼻血的老毛病又犯了。可谓是泪血交加之梦。

        除了太太的爱情,儿子、母亲及其他家人的亲情之外,我在这段抗争的岁月里,真正体验到了友情对我的精神支撑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借钱给我的好友,是大学里的同学,但不同系,只是在毕业时因为没有单身宿舍而将我们留校的八人一起,暂时住一间学生大宿舍,我们才开始交往。虽然性格各异,但也颇投缘,他特别乐于助人,也广交朋友,所以我太太的调动成功,他可是功不可没,后来他有一次到我的家乡去玩,见到我母亲,他看到我母亲是如此的好人,竟认我母亲为干妈,这样我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他的干哥哥了。1987年,他获资助到美国进修,他就依靠着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五年后终打开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拥有了数间诊所,年薪也颇丰。所以,当他接到我的电话以后,二话没说,第二天就把支票给我寄来,可谓是雪中送炭!

        到美国后不久,我就给那自认为的红颜知己去信,除了报平安和给她联系的地址外,更多的是希望从与她的交流沟通中,获得更多的释然和激励,毕竟她也有出国的经历和观察问题有其一定的层次。这是我第一次给她去信,都不知道如何称呼她为好,只好在她的姓氏前面加一个“小”字。没想到,她立即就给我回信,并告知我:“出国的前三个月是最难熬的,如果能熬过半年,一切将会逐渐好转,甚至可以看到黎明前的曙光”。我在她那里,毫无忌讳地将内心的不快吐出来,她虽然关心我,但不致于我太太那样过分的担心受怕,且她却能给我很多解释和激励,帮助我恢复自信心。她还经常介绍国内的一些情况和她的思考,比如当时正播放《雍政王朝》电视剧,她会谈她的感想,还有另一连续剧是叙述现在人的事业、情感和道德,她也交流了她的观点,当然我们还交流课题项目活动的情况。这样即让我了解国内的情形,也逐渐地恢复往日的思维和自信。

        那位曾出言惊人,庆幸没有嫁给我的大学女同学,从我来美的第一天,就不断地给我支持和指导,包括生活和申请入学等诸多事宜,因为她已经在美国呆了近十年。当她听我说,希望有一部电脑在宿舍里帮助完成作业,她在电话上就说:“我把我先生那台电脑主机寄给你,你自己再找一个显示屏就行了”。原来,她先生正考虑买一台新电脑,但她的大儿子可是盯着这台电脑很长时间了,希望他爸爸买新电脑,他也就自动拥有这旧电脑。她给儿子说明时,儿子开始不同意,后来她告诉儿子,这电脑是送给“The uncle in blue”(穿蓝衣服的叔叔),她儿子终于点头。她上次带儿子回国时,我们老同学聚会和一起外出游玩,她的大儿子回美国后看着相片一个都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是我“The uncle in blue”,因为当时只有我用英文和他交流和带他睡一个晚上,给他的印象最深,也最好。他后来还问他妈妈,“The uncle in blue什么时候可以到我们家来玩一玩呀?” 看来,我无意在小孩身上的感情投资,也得到了回报!接到这台电脑和安装完毕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将我带来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CD插入,当耳边出现那熟悉、优美、充满情感的音乐时,仿佛我的灵魂已经归来。

        最令我毕生难忘、终身感激的朋友,要属我到美国后结交的第一个朋友。他是个来自台湾的学生,曾在我的大师姐手下工作三个月,我来时他给同一办公室另一老师工作,经大师姐介绍我们也就这样认识了。没想到,他是一个如此热心之人,给我许多颇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包括如何利用网络获得信息,我也就从那开始知道互联网除了电子邮件以外的其他功能。闲聊中,我提到希望找到一个打球的地方,好锻炼身体,因为我清楚,只有在球场上,我才能彻底地放弃一切的烦恼和思考,完全地休息和找回自信。他告诉我:“每周六晚,有一群华人集中在一个俱乐部打排球,如果你想去就给我打个电话,我开车来接你”。

        周末,当时对我来说是最难受的时段,不用回学校,也总不能整个周末都看书,有时大师姐会来电话,邀我和他们及另一师兄一家外出游玩,我只去一次也就不再想去,因为看着人家合家乐意融融地一起生活,自己就情不自禁地想其爱妻和宝贝儿子,这种反差对内心是一巨大的刺激。所以,我获悉这消息后,第一的周末就给他去电话,他也准时来到我住所接我。在大学时,排球是我的主要运动之一,也许是受女排夺冠的影响,更是由于我的身体特点,打篮球不够高,打足球不够壮,打排球灵活机动正合适。我的特长是打四号位,常有些背溜和封堵大力扣杀成功而得到欣慰,但大学毕业后就少打多了,转多打羽毛球。

        所以,当我重新站在排球场,挥臂扣杀球、拦网、鱼跃翻滚救球时,我找回了往日的影子。他送我回来路经他的住所时,他告诉我他就住这,我留意观察,因来回接送我,他可要多走近20公理的路程。第二个周末,我的心情仍不佳,确实很想去打球放松,但一想到要让一个刚结识的朋友多跑那么多的冤枉路,我就犹豫了。没想到,在犹豫当中时间已到,当我听到住所外面汽车喇叭响,出门一看,他已经在那等我了,我这时内心非常感动,他似乎就象上帝派来的天使,专门来为我排忧解难的。自那以后,不论我是否打电话,他每个周末总开车来接我去打球,在球场上,我们也成为好搭档。也许正是由于他的优秀,他就在这个俱乐部里找到了一位来自清华大学,身手不凡、才慧过人的女孩,一年后终成眷属。

        除外,我在泰国进修时结识的同学也给了我不少帮助,包括找我在泰国学习时的导师写入学推荐信。更让我感动的是,她知道我到美国学习,鼓励我攻读博士,我回信说在美国自费读书费用很高,没想到她把这情况和她父母说了,她母亲竟让她将存蓄的钱拿出来,支持我在美国完成学业。尽管我没有接受和得到她及其母亲的经济援助,但她们的这份心意也足以令我心慰,足以证明友情的珍贵。在读书期间,我还交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好友,他们对我都有着很大的帮助,真的应验了一个真理:“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

        没有经过这段艰辛的岁月,我真的难以对“爱情、亲情、友情”有现在这样如此深的感悟和认知,我的认知是:物质的缺乏并不可怕,可以靠双手劳动而获;精神支撑的缺乏,却是最恐怖的,可望不可求,只有自己终身注重、珍惜着“爱情、亲情、友情”,才能真正拥有精神财富- -这一价值无量的私产。正由于我有如此丰厚的精神财富,才令我走出人生之路中的泥泞,回归到我熟悉的领域- -在大学里专心致志地读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